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神摇摇“虎口夺食”:只做入口广泛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 09:39  中国经营报微博

  齐洁

  年轻人更愿意用更时尚、更有趣的餐厅推荐方式。食神摇摇就是这样一款被年轻人青睐的个性化美食推荐软件。因此其一出现,就让饮食界大佬大众点评网(微博)恐慌不已。

  今年4月9日,大众点评网CEO张涛在食神摇摇办公楼下的四川会馆与“食神摇摇”(北京乐呵互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陈超仁、COO吴世春以及食神摇摇股东徐易容商谈收购事宜。

  吴世春透露,从中午12点半一直谈到下午5点半,大众点评给出3800万美元的估值,但最终因为收购细节问题未能谈拢。在走出会馆之前,陈超仁对吴世春耳语:“那我们就等着大众点评打我们吧。”

  果不其然,5月23日,食神摇摇被苹果官方下架。大众点评网当天对外发布声明,指责“食神摇摇”大量抄袭大众点评网站上的商户信息、图片以及用户点评,从而被苹果正式下架。

  满足需求而非创造需求

  “实际上,食神摇摇是我们绝境逢生的一款产品。”陈超仁告诉记者。“在选择创业方向时,应选择垂直领域,去满足一项需求,而不是凭空创造一种需求。”这是陈超仁在移动互联网创业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切实经验。在陈超仁看来,饮食需求潜藏着巨大的市场,而目前市面上与之相关的大众点评网、豆果等应用,都做得不够淋漓尽致。“不再纠结于寻找餐厅,而是把吃饭变为好玩快捷的事,这本来就是现实存在的用户需求”。

  同样是找餐厅的应用工具,大众点评网的移动客户端独立用户数突破4000万,比去年增长了3倍之多。大众点评网通过多年的积累,商家数量达到150万家,毫无疑问可称得上饮食领域的一艘豪华游轮。

  食神摇摇这艘“摩托艇”是从哪里找到差异化之路呢?在陈超仁看来,食神摇摇最大的差异化,是来自于对用户服务模式上的不同。“尽管都是找餐厅,但我们不是让用户自己找餐厅,只做检索的工具;我们是主动推荐,帮用户推荐餐厅。推荐与寻找,看似简单但却是不同的模式。这种不同主要体现在与用户的交互上,大众点评网是通过PC端信息的积累来供用户检索,而我们则是通过编辑针对移动互联网短平快的内容来实现内容短评的标签化、使用方式的简洁化,这些都是创新点。”

  不出所料,类似于食神摇摇的摇一摇功能、短评标签化的内容,目前已被大众点评网迅速复制到自己的客户端上。

  只做入口广泛合作

  食神摇摇自2011年11月上线,一个19个人的小团队,很快做到了APPStore的美食类应用第一的位置,目前活跃用户数达到700多万。同时很多食神摇摇的用户,也是大众点评的用户,因此虎口夺食必然会惹怒大众点评网。

  被大众点评网以信息侵权投诉后,苹果的下架一度让食神摇摇陷入停滞危机。陈超仁表示,十天的下架期,让食神摇摇流失了40多万用户。

  用户贡献的内容是需要长期积累的,但食神摇摇恰恰欠缺的就是有效内容的积累。打开食神摇摇,餐厅选择有些只标出店家基本信息,但是在平均消费额以及评语上,依然较为缺乏。

  陈超仁直言:“内容确实是我们最大的挑战。然而,为避免与大众点评的信息重合,我们现在宁愿空着,等待我们自己的用户分享上去。同时,我们目前也通过与爱帮、图吧、饭桶、新浪微博、百度身边、QQ美食等平台的合作,不断导入有效信息。”

  另外,为了与行业大佬产生差异化,食神摇摇在商业模式上也选择只做入口,将用户导向如美团、丁丁优惠、QQ美食、到家美食、饭桶等平台,并与他们采用分账模式结算,并不会直接运营,这就能够为公司赢来更多的合作者。

  “创业公司要在不断的打击中坚持,准备充足的应对措施,不能被一招打死。”对于巨头们的各种挤压手段,陈超仁很清醒:要想取得关键点上的突破,靠的还是创新。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庭审纪实
  • 体育奥运-邹市明拳击49公斤级成功卫冕摘38金
  • 娱乐北漂美女歌手付丽被快递员猥亵杀害(图)
  • 财经湖南湖北或试点房产税 以市场价为基准
  • 科技女子怀抱小孩树下打手机遭雷击身亡
  • 博客韩国人不喜欢的国家 老外救跌倒老人羞谁
  • 读书虎父有犬子:各国领导人不成器子女(图)
  • 教育北大女生为换专业退学重考失利受打击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薯片奶茶等包装含荧光剂 查餐具安全性
  • 女性凯特最佳着装LOOK 明星老少撞衫大PK
  • 尚品怦然心动的天堂岛屿 七夕与香槟艳遇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第一套人民币全版值600万 一角纸币暴涨
  • 更多关于 陈超仁 食神摇摇 大众点评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