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浏览器大战转向移动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15:56  新浪科技微博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随着移动市场的蓬勃发展,浏览器大战的硝烟也开始向这一领域蔓延,但主要目标还是为了获得流量和数据控制权,从而发布精准广告。

  以下为文章全文:

  硝烟再起

  浏览器大战硝烟再起,但这一次的战场却是移动互联网。谷歌、苹果、微软和雅虎各展技能,Opera和火狐也不甘示弱。

  这场大战的动机不只是展示实力,更是为了吸引用户与广告:谁控制了移动互联网,谁就能引导用户访问各大网站,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借此收集数据,发布精准广告。

  “为了生存,浏览器必须进驻移动设备。”市场研究公司Opus Research分析师格雷格·斯特灵(Greg Sterling)说,“所有企业都在努力让自己的战略适应多屏幕与多平台的市场环境。”

  市场研究公司StatCounter发现,不包括平板电脑,移动设备的全球使用量在截至1月的年度内已经翻番,达到全球互联网使用量的8.5%。

  谷歌今年早些时候面向移动设备推出了完整版Chrome,假以时日,将彻底取代Android开源平台上的默认浏览器。据StatCounter统计,谷歌Android默认浏览器今年4月已经拿下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21.5%的份额,超过Operan的21.3%。“在Android的帮助下,Chrome肯定前途无量,而且在PC市场也增势迅猛。”斯特灵说。

  排名第三的是苹果Safari,也就是iPhone的默认浏览器,其市场份额为20%。诺基亚(微博)、黑莓(微博)和其他企业的份额则相对较小。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Net Applications的数据,如果将平板电脑包含在内,苹果则以63%的份额高居榜首,但Android的份额仍然高达19%。

  主要目的

  谷歌的移动浏览器计划符合其整体战略:通过在各个平台搜集用户信息,实现广告的交叉投放。不仅如此,谷歌还刚刚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总额125亿美元的收购,使之可以自主开发硬件,加强软件地位。

  “所有企业都希望从上网的入口处控制用户体验,获取相关数据,从而引导用户使用相应的服务。”市场研究公司IDC分析师阿尔·席尔瓦(Al Hilwa)说,“这一切都是为了控制,为了获取更多数据。”

  与此同时,微软也在加大移动浏览器市场份额,在Windows设备中推广自家的IE浏览器。但批评人士认为,该公司在功能上施加了限制。

  Mozilla首席律师哈维·安德森(Harvey Anderson)在博客中指控微软限制外部软件的高端功能,以此打压火狐等浏览器。安德森称,微软在Windows 8中回归了“数字行业那段黑暗的年代,使得开发者和用户无法选择浏览器。”

  雅虎最近也刚刚进军移动浏览器市场,推出了Axis浏览器。雅虎产品总监伊桑·巴特拉斯基(Ethan Batraski)说:“Axis的目的是取代Safari,我们再也不用被迫使用Safari了。”

  麦格理证券分析师本·沙赫特(Ben Schachter)认为,谷歌也将针对苹果iOS推出Chrome浏览器。他在研究报告中指出,Chrome可以帮助谷歌降低流量获取成本,而针对iPad和iPhone推出Chrome浏览器,有望大幅减少谷歌支付给苹果的费用。

  垄断问题

  但斯特灵认为,苹果也可以修改战略,不必与谷歌展开正面冲突。他表示,苹果Siri语音助手以及新的地图软件都将提供某种搜索功能。而随着与谷歌冲突的加剧,该公司也有可能将Safari搜索引擎改成微软必应或其他服务。

  分析师认为,目前还不清楚设备厂商将在多大程度上封杀竞争对手的浏览器,以及政府监管部门将对此作何反应。1990年代,微软封杀网景浏览器的行为导致其在大西洋两岸同时陷入反垄断泥潭。

  移动互联网的控制权之争也导致Facebook饱受质疑,在利用庞大市场份额拓展业务的尝试屡屡受挫后,该公司正在摸索合适的移动战略。有报道称,Facebook计划收购Opera,希望借此获得更好的数据搜集平台,从而发布精准移动广告。

  如果Facebook收购Opera或与之结盟,“我不会感到意外。”席尔瓦说。

  席尔瓦认为,亚马逊(微博)的动向也值得关注。该公司已经在Kindle中自主开发了浏览器,此举也有望控制各种用户服务,并最终产生利润。

  席尔瓦表示,与其他企业一样,亚马逊也在追求一种软硬件相结合的战略,但同时也可以出售商品和服务。“他们有内容,他们卖东西,他们还有网络服务,”他说,“他们拥有众多资产,而且已经获得成功。我会关注他们。”(思远)

分享到:

> 精品报道,犀利观点,请看新浪科技《深度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