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商避开“双12”转战元旦春节市场

2012年12月12日 00:50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乐琰

  “双十一”的在线旅游商价格战仿佛还在昨日,一转眼已到了“双十二”。今年由于恰逢2012年12月12日,“三12”成为各大电商再战低价促销的契机。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各大在线旅游商处获悉,由于旅游市场讲究淡旺季,因此不少在线旅游商并不愿火拼“三12”,而是提前将促销目光转到了元旦甚至春节。

  在一家写字楼的电梯内,记者昨日看到一边是国美电器“三12”促销,一边则是芒果网的春节促销广告。芒果网表示,时间节点只是由头,关键还要跟着旅游旺季走,目前正值元旦、春节旺季前夕,索性提前进入这两个节日的促销,不必硬拼“三12”,现在芒果网采取的是春节酒店提前预订可做现金立减、预订春节境外团队旅游则赠送数百元代金券、春节邮轮出行则立降2000元等活动。

  采取同样策略的还有携程,其网站上并无明显的“三12”促销,而是主打元旦和携程“机+酒”新低价平台。携程旅游事业部业务副总经理何勇表示,此次元旦假期安排对旅游市场特别是国内长途旅游是利好消息,元旦可拼六天或成小黄金周,目前携程旅游正在紧急追加资源,特别是成都、桂林、丽江、厦门、三亚等热门线路,正在补充上线多种五六天的自由行、团队产品,预计元旦游客量有望因此增加20%以上。

  从携程旅游的统计看,元旦国内旅游线路价格与去年持平,相比平时涨幅也很小,多数国内游价格处于一年的低谷,甚至有些三四日游起价在千元左右。作为冬季旅游的热门景点,三亚自由行价格甚至低于去年同期。

  值得关注的是,在光棍节之后,携程似乎并不打算在每个时间节点突击促销,而是希望将“低价战”变成“常规战”,或许这也是其此番并不明显主打“三12”促销的原因。比如日前携程宣布全新“机+酒”预订平台上线,推出数千种机票加酒店组合,组合预订价最高可节省50%,本月起,携程还一直在做酒店预订“抄底价”促销。

  被携程“死磕”的老对手艺龙也在本月持续低价酒店六折封顶抢购、返现金等活动。

  携程副总裁汤澜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携程誓将价格战进行到底,何时停止就看艺龙了,只要艺龙一日不停止价格战则携程就奉陪。

  “对于在线旅游商来说,首先旅游产业是季节性的,遇到元旦、春节这样的旺季,那肯定是以旺季促销为主,不必要抓‘双十二’这种概念,而电器、家居、食品等商品则需要抓住一个时间契机,故而此番众多在线旅游商都转战元旦和春节市场;其次,经过数轮价格战,其实各大在线旅游商的利润下滑已很严重,但不促销又会流失客源,于是大家开始将价格战变相为常规客源战,‘光棍节’也好、‘三12’也罢,这些都不重要,对于在线旅游商来说在可承受的成本范围内尽量抓住更多客源才是关键。但这非常可怕,长此以往不仅全行业利润下滑,亏损企业会越来越多,也不利于企业盈利的可持续发展。”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分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