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派出董事阿里集团董事会构成4人组

2012年12月06日 00:56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徐洁云

  昨天,阿里集团和雅虎联合宣布,雅虎方面已经派出杰奎琳·雷瑟斯(Jacqueline Reses)加入阿里巴巴董事会。她和阿里集团董事长马云、日本软银董事长孙正义、阿里集团CFO蔡崇信组成阿里集团新的4人董事会。

  雷瑟斯取代了蒂姆·莫尔斯(Tim Morse)的董事会席位。蒂姆是雅虎前CFO,此前已离职。蒂姆去职是雅虎今年迎来的新正式CEO玛莎·梅耶尔入主后,一系列高管大换血计划的一部分。

  公开资料显示,雷瑟斯是雅虎人力资源及发展执行副总裁,负责领导人力资源和人才招聘以及企业和业务的全球开发。

  雅虎派出的董事是雷瑟斯而非CEO梅耶尔本人颇值得玩味。雷瑟斯是梅耶尔今年9月才挖来的高管,入职雅虎之前她是一家房地产软件公司的CEO,更早些时候拥有在高盛的七年工作经验。

  根据今年阿里集团和雅虎之前达成的协议,美国雅虎方面放弃了向阿里集团董事会派驻第二名董事的权利,同时也放弃一系列对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和经营决策相关的否决权。雷瑟斯进入后,阿里巴巴集团公司董事会维持了2:1:1(阿里巴巴集团、雅虎、软银)的比例。

  这或许可以看成是阿里和雅虎在股权回购协议确定且第一批回购完成之后,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标志之一。两年前的“巴茨时代”双方屡有摩擦,如今雅虎看来只是在阿里董事会中派驻一名观察员而已。在与阿里集团签订股权回购协议并执行完首批20%股权回购之后,雅虎在意的或许基本上只是财务回报了。

  对于雅虎而言,下一步该期待的是阿里集团的IPO。

  阿里集团官方一直宣称暂无明确IPO时间表。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集团最快于明年末开始启动IPO计划,IPO料最快于明年年底至后年上半年完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