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抓获7名淘宝恶意差评师:律师指有敲诈性质

2012年11月30日 02:39   新京报 微博   

  淘宝通过卧底调查获得“恶意差评师”信息,将线索交给杭州警方

  新京报讯 (记者 刘夏) 昨日上午,淘宝网和杭州市公安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破获全国首例“恶意差评师”案。目前,已有7名犯罪嫌疑人被杭州警方抓获,并以涉嫌敲诈勒索罪被逮捕。杭州警方透露,抓捕“恶意差评师”的行动将持续进行,预计还有多名嫌犯将在年内陆续落网。

  淘宝成立调查组

  据了解,“恶意差评”是指买家、同行竞争者等评价人以给予中、差评的方式向网店谋取财物或其他不当利益的行为。警方称,近年来,网购不断的普及,也吸引了一些不法分子的注意。

  2012年6月开始,随着吐槽的网店卖家越来越多,“恶意差评师”群体逐渐浮出水面。这些差评师以给网店差评为手段索要钱财,甚至还出现多人合作的“团伙作案”。

  此前,淘宝网成立了专门的调查小组,通过接受投诉举报、异常行为分析、卧底调查等手段,掌握了大量“恶意差评师”的作案证据和相关信息,并将这些线索递交给杭州警方。

  杭州警方成立了联合专案小组,与多地警方联手,锁定犯罪嫌疑人。专案组近期对落脚在长沙、桂林、重庆、深圳、石家庄等地的嫌疑人实施集中抓捕。整个抓捕过程历时数月,最终抓捕犯罪嫌疑人7名。杭州警方还透露,打击“恶意差评师”等网络犯罪将持续进行。

  处罚恶意账号6.5万个

  过去的几个月间,淘宝网也联合各方力量打击“恶意差评师”。

  数据显示,淘宝网共处罚恶意买家账号6.5万个,拦截关闭10多万笔恶意订单,保障了5万多卖家的权益。与今年6月的最高峰相比,淘宝网接到的恶意差评、敲诈类电话投诉量减少了90%以上。

  ■业内

  遭遇差评师 淘宝店主晒经历

  7名“恶意差评师”昨日被抓获后,许多淘宝店主对此“叫好”。有淘宝店主在一个专业电商论坛上表示,“现在好了,网络与实体结合了,终于有人站出来维护众多商家的利益了。”

  事实上,有不少淘宝店主都曾有过面对职业差评师的经历。

  一个网名为“聪硕纸箱”的淘宝店主表示,10月初的时候,他在淘宝上做江浙沪皖纸箱生意,在店铺里明确注明只发江浙沪皖,其他地区邮费自理。但一位广东的买家以未免邮费为由给出差评,并称“想解决可以,50解决,不然就投诉。”

  另一位网名为“猫儿凶猛”的淘宝店主则称,“小卖家艰难啊,质量好好的一款鞋子,一个差评就能毁了这个鞋子。”

  IT行业分析师梁振鹏昨日表示,此案对电子商务行业的诚信行规建立是有帮助的。尤其对淘宝网来说,很多借助“差评师”之名行敲诈之实的违法分子,很大程度上损害了淘宝网的信誉。“这对维护淘宝网乃至C2C电子商务行业的安全、诚信的交易氛围是有积极意义的。”

  新京报记者 刘夏

  ■ 观点

  律师称具有敲诈勒索的性质

  大成律师事务所毕建伟律师认为,“恶意差评师”的行为方式和手段具有敲诈勒索的性质。“恶意差评师”是伴随着网购兴起而产生的一个“职业”,差评师利用了卖家对自身商誉的珍视,以恶意伤害卖家信用为要挟,获取非法利益。杭州市公安局破获全国首例“恶意差评师”案,这将对以后电商行业类似的现象起到威慑作用。随着电商的发展,若不严厉打击,类似行为将层出不穷。

  同时,警方在办理恶意差评勒索财物案件中,首先面临的是取证问题。由于差评师手段巧妙、不留下证据,取证难度大,需要公安机关、淘宝网和卖家三方通力配合以掌握证据认定差评师的违法行为。一旦认定敲诈勒索行为存在,则可以按照我国法律规定追究其相应责任。

  对于职业差评师所应承担的责任,具体为:若差评师所获财物金额未达到敲诈勒索罪1000元的起刑点,则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四十九条,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若金额达到1000元的起刑点,则按照《刑法》第274条规定,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新京报记者 刘兰兰

(原标题:杭州警方抓获7名“恶意差评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