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代围猎:申通、圆通“逆袭”筹建航空公司

2012年11月29日 02: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琼华

  11月26日,四家物流公司被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下称“中航协”)注销“二类航空货运代理资质”。此后事件继续发酵,数以万计的航空货代公司层层转包的乱象开始暴露。

  11月28日,一位国内快递管理人士向本报记者直言,“中国快递业发展航空快递,遭遇航空货代围猎。”在该事件中,排名前五位的韵达公司虽有“航空二类货运代理资质”,但由于在航线资源方面不能与货运代理公司(下称货代公司)争夺,最后只能通过其他航空货代公司签约,通过转包与航空公司合作。更多的小快递公司更是缺乏议价能力,在被航空货代层层包围的环境下,已经限制了航空快递的发展。

  然而,航空快递是快递公司眼中利润最丰厚的“肥肉”。快递公司群雄割据,都开始眼盯着这块肥肉,本报记者获悉,申通、圆通纷纷筹备成立航空公司,进军航空市场。

  但由于圆通将锂电池谎报普通货物,引发火灾被取消空运资质的事件,圆通筹建航空公司的计划推进速度可能减缓。

  层层转包“围猎”

  “部分货代公司起步较早,掌握了较好的航线资源,与航空公司谈判具有优势。”

  逆市增长的航空快递,已经成为市场“围猎”的目标。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2012年9月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民航全行业完成总运输周转量572.1万吨公里。2011年中国货运市场需求放缓,货邮运输同比下降,但国内航空货运业务量近几年每年以平均20%的速度递增,为世界航空货运发展速度的三倍。而根据测算,2012年中国航空快递市场收入和业务量至少保持15%以上的增长。

  航空货运资深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中国航空公司完成货运方式单一,主要依靠航空货运代理人,各大航空公司面对竞争对手的策略依旧是价格战。

  “由于部分货代公司起步较早,掌握了较好的航线资源,与航空公司谈判往往具有优势。”上述人士表示,中国航空货代公司一共有9006家,大货代掌握了客户资源和客户需求,而较小的货代公司只能向大货代公司转包,最终形成了层层转包,大的货代公司最终对航空公司具有很强的议价能力,而另外一方面,航空公司找大货代公司也较为省事,“最终航空公司腹舱资源无法聚集到快递公司手中”。

  在中航协处罚的公司中,韵达本身具有航空货运代理资质,但是依旧通过货运代理公司转包,并未与任何议价航空公司签署协议。

  “客机腹舱舱位成为了稀缺资源。”国内一家中小型快递公司管理人员向本报记者直言,韵达位于快递公司前列,拥有航空二类货运代理资质,都难以与航空公司达成协议;圆通拥有巨大货量也有一部分业务与货代公司合作,小的快递公司更难以获得这样的稀缺性资源。

  上述管理人员表示,现在大部分的全国性快递公司都运作航空快递产品,而且这一部分业务越来越大,“往往一些快递公司都难以订到货仓”;不同的航空公司代理者众多,而同一航空公司,也分航线进行代理,整个局面错综复杂。

  “这很难提高快递公司的服务质量,也难以保证安全。”上述快递公司管理者直言,机场有规定,快递工作人员不能进入机场工作区域。因此,快递公司难以检查到进入机场之后的运输流程,难以对包裹进行控制。

  而更为危险的是,大量不同种类的货物混杂在一起,给安检带来了难度。一位快递公司高管向本报记者直言:“事发火灾中,含有火柴、锂电池的快递企业圆通、韵达当然在接收第一道关时负有责任,而混合的包裹也给机场安检带来了难度。”

  而上述航空货运人士介绍,韵达被取消资质,对韵达航空快递业务不能构成大影响,因为他根本没有用代理资质与航空公司签约;而此举是否影响到圆通成立航空公司,其影响尚待进一步观察。

  争夺渠道发力航空

  申通2013年将筹备收购一家航空公司,至少7架飞机

  “上述层层转包的航空快递业务,占据整个航空快递市场的70%。”中国快递咨询网向本报记者透露,快递公司只有在业务量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才有建立机队的力量,国内一般通过购买二手飞机和租赁的方式发展。

  “航空快递利润最丰厚。”徐勇表示,在中国快递市场上,公路运输占据90%的市场,由于低价竞争而微利;约占10%的航空快递,为高端业务利润高;铁路快递运输目前尚未完全打开。

  据中国交通协会快运分会统计,截至2011年国内拥有全货机91辆架。其中,EMS自有17架;顺丰自有9架,租赁18架,圆通租赁2架,UPS(中国)、联邦快递(中国)租赁2架。在中国的民营快递市场上,只有顺丰、圆通有自己的机队。

  “圆通刚想展翅高飞,就遭遇了挫折。”谈及被取消航空二类代理销售资质时间,圆通一位高管称,圆通近年来业务量递增迅猛,2011年,快递业务量达到5.5亿件,同比递增70%,营业额80亿;2012年预计快递业务量达到9亿件。

  据圆通高管曾透露,圆通未来10年预计培育20架规模的全货机机队。圆通已经筹备在浙江萧山成立航空公司总部,筹谋全力发展航空公司。

  圆通分管战略规划的副总裁戚建敏向本报记者表示,未来几年,圆通将逐渐发展成以航空快递为主业的快递公司。中国98%的货物靠陆运,可见航运潜力之大。现在,申通即将租下第三架飞机,总运力75吨。

  戚建敏透露,现在圆通在武汉天河机场,已买下100亩地。不出意外的话,明年圆通的全货机将从天河起飞。武汉将成为杭州、北京、广州之后,圆通第四个航空枢纽。

  “我们筹建航空公司的计划不会改变,但可能推进的速度减缓。”圆通副总裁郎鸿飞向本报记者表示,现在我们在自查自检,做到严格规范化运作。实际上,圆通已经紧锣密鼓的向民航局申请成立航空公司。

  而申通快递副总裁熊大海表示,透过牌照撤销事件,也让申通看见了这其中的弊端,自有机组可控性更强,线路更稳定。

  熊大海透露,申通2013年将筹备收购一家航空公司,至少7架飞机。而目前,申通主要通过第三方合作经营航空快递,航空件占比已经达到25%,未来随着客户要求的提高,航空将是快递的主战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