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狂欢后遗症:网店断货消费者收货难

2012年11月13日 15:06   北京日报   
双十一狂欢后遗症:网店断货消费者收货难淘宝快递忙得不可开交,在一家快递门市部,堆积的快递如同山丘。

  本报记者 窦红梅 通讯员 郭飞

  “‘双十一’伤不起啊,根本抢不到……我已经开始和老妈抱怨家里的网速了。”消费者朱小姐抱怨。而另一位消费者贾小姐出差去外地,一路还不忘抱着笔记本电脑“血拼”,贾小姐说,看了好久的一件棉衣,想等到“双十一”抢购,没想到自己收藏的几个女装卖家,拿出来做5折的大都为夏秋的旧款,没有自己心仪的产品。

  刚刚过去的电商“双十一”,淘宝创造了191亿元的单日销售“奇迹”,而这个数字是今年“十一”黄金周北京130家重点商业企业8天实现销售额71.6亿元的2倍多。但是,正因为电商大促销创出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战绩,有效拉动了消费,这其中消费者的投诉建议就更值得仔细追访。

  网店断货消费者收货难

  北京消费者郭先生几天前就在淘宝网的一家网店看到“双十一”促销预热活动,网页上标注着商品售价低至5折、4折等字样,平日喜欢网购的郭先生在这家网店“逛”了好久,终于看中了一款打5折的登山鞋,这让他觉得捡了个大便宜。网店客服告诉郭先生,由于参加促销活动的消费者很多,可能需要等上两三天才能发货,郭先生同意了。

  郭先生在下了订单3天后再次联系网店,网店却说登山鞋已经卖断货,还需要等一周左右时间。此后,郭先生得到了网店已经发货的通知和一个运单号码,就在郭先生给快递公司打电话询问运单状态的时候,快递公司答复这个订单号码已经在一个月以前完成了,并没有给郭先生送货的订单。郭先生再次与网店取得联系,对方连声道歉说工作人员给搞错了,同时又给了郭先生一个运单号,可这次提供的却是一个根本不存在的订单号码。

  郭先生彻底对这家网店失望了,一个电话打到了梨园工商所。经过调解,网店已为郭先生办理了退款手续。

  其实,很多消费者都发现,由于订单大量集中,远超出网店运转及快递交付能力,很多急等着用的商品,有些网店甚至需要一个月左右才能发货。

  获赠“代金券”无用武之地

  消费者张女士是某个网店的常客,多次消费后累计了好多该网店的代金券。当张女士看到网店推出“双十一”促销活动后,发现有款儿童玩具正在搞优惠活动,于是想用代金券购买该商品,但是得到的答复是,必须按原价购买,才能使用代金券。

  张女士看遍网站的所有商品,都有优惠价和原价两种价格,而且原价都高得离谱,按照原价购买,即便使用代金券,也比按促销价购买贵。“这不是蒙人吗?”张女士认为,因为有“代金券”的累计,吸引她经常到该店购物,但“代金券”却没有用武之地,有忽悠消费者之嫌,随即也对该网店的行为进行了投诉。

  据了解,不仅是张女士,很多消费者都发现,以往在实体百货店出现过的A券和B券,如必须“购物满300元可消费一张50元券”等,已被很多网店运用自如,让消费者平添了不少购物的烦恼。

  商家甩库存服务遇“瓶颈”

  “同一秒钟跳出若干个人咨询,客服一分钟内和十几个人聊,你不搭话就会有人抖屏。快递堆积如山,售后累死人……”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电商大促销,对很多中小卖家而言,虽然客流大增,但也同时带来了售后服务的“瓶颈”问题,连续工作近20个小时,“不打烊”的网店虽然在销售额上似乎战胜了实体店,但在运营上却“超体力透支”。

  参加“双十一”的一些品牌商很大原因是出于清理库存、加快货物周转和资金流转。一家男装品牌负责人透露,近一年来,整个国内零售衰退现象严重,线上线下渠道都面临着较大的清货压力。还有网店表示,此次5折促销对大品牌伤害其实并不大,一些大品牌一方面把库存货拿出来促销;另一方面,只拿出少量的偏门产品促销,十足赚取了眼球和流量。

  工商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会对网店进行相应的规范。工商部门同时提醒消费者,有些卖家会采取低价促销等手段吸引买家下单,但实际上有的卖家根本没那么多货,因此有些买家要么享受不到优惠,要么被卖家单方面取消订单。而网店的进货周期较长,有的消费者即使能够享受到优惠,也需要等待很长时间,网上购物还须理性消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