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单号被贱卖:快递公司监管有心无力

2012年11月08日 01:10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蔡胤 陈姗姗

  上午刚刚签收的快递,到了下午这件快递的单号就被人在网上买走了,可轻而易举在快递官网查到签收人姓名、签收时间,而且,只要5毛钱就能搞定。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在百度网上搜索“买快递单号”,随即显示了302万个相关结果。

  快递单号值0.5元

  有媒体报道称,“淘单114”和“单号吧”两家网站明码标价着快递单号信息,售价从0.4元至2元不等。昨日,记者发现,上述两家网站已经无法打开。

  不过,记者还是发现一个名为“淘铺发”的网站,也在兜售着快递单号。记者在该网站首页看到,在售的不乏圆通、申通等公司快递单号,而仅上海一地已签收的快递单号,就有11321个在售。

  这些单号包括已扫描和未扫描两种。已扫描单号的快递单信息已经录入快递公司官网,在快递公司网站可以查询到该单号的物流信息;未扫描单号为快递收件员已经取件在手,但还没有将单号信息录入快递公司网站,此单号是掌握快递单号信息的人员发布的,有发货地址、收货地址,以及预计发货时间。

  记者随即注册一个账号,通过支付宝向一个名为“马晓东”的人打款10元,随即可挑选快递单号,并以0.5元的代价,获得了一个上海寄至北京朝阳区的圆通快递单号。

  将快递单号输入圆通官网进行查询后,这件快递从分拨中心发车扫描到签收的详细时间、签收人姓名一览无余。随后,记者又通过圆通热线查询单号的方式,得到的结果仍是派单成功。

  此外,记者还用不到1.5元钱的价格,买到了一个北京朝阳寄至辽宁盘锦的申通快递单号,除单号外,还显示了收货人的姓名、地址及手机号码等信息。

  记者通过淘铺发网站上留下的QQ号联系到身在浙江杭州的客服小丹,她在QQ聊天中对记者透露:“我们有自己的固定的大卖家。”

  快递公司监管有心无力

  昨日,“四通一达”其中一家民营快递的管理层对记者坦陈,公司总部对快递单号信息并没有任何保密机制,“都是自然生成的流水号,只能保证公司总部不泄露客户信息。”

  上述管理层还表示,快递单号信息被买卖的情况一直有,此前主要是为了满足淘宝卖家“刷钻”的要求,一些第三方公司就利用快递单号形成虚拟成交的方式进行刷钻。

  一位长沙的淘宝卖家告诉记者,虽然没有真实的钱进来,但是用买来的真实的快递单号凑销量,是最多快好省的“刷钻”方法。正是有了这些需求,“卖单”的生意才如此火爆。

  虽然淘宝对于卖家“刷钻”有监管方法,一是人工查,另外就是靠第二代稽查电脑系统24小时全程监控所有的淘宝交易。但在卖单网站上,“教你征服淘宝第二代稽查系统”等防止因刷钻而降权的攻略比比皆是。

  而上述民营快递公司管理层还告诉记者,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评估对公司的实际运作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如果没有太大影响,就不会干预,可能影响更多的是淘宝等B2C电商的交易秩序。”

  申通客服人员则表示,快递员不会透露信息,目前没有防范措施。

  事实上,被泄露的快递单号信息,除了被用来在淘宝刷钻,还可能会被用于制造“假包裹”进行诈骗,甚至引发入室抢劫等犯罪行为。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我国的民营快递市场,除了已经拥有自己货机的顺丰速递,包括“四通一达”在内的大型民营快递都是依靠加盟壮大,这样的模式优点是投资少,扩张快,但缺点也明显——就是对加盟公司的管理控制力度较小,在发展中容易出现“各自为政”的局面,由于加盟体系相当于无数个利益体,总部的协调和管控能力都不强。

  对于依靠加盟制迅速壮大的大部分民营快递企业来说,总部只能称得上是一个松散的管理机构,他们主要根据运单的数量向地方网点和加盟商收取费用,比如每单1元钱。此外,如果需要总部的转运中心中转分拨,还可以收取中转运费。而对于旗下加盟商以及快递员类似快递单号信息等保密和监管,即使有心也无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