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战后电商服务仍存多项缺陷:退货流程繁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9日 00:59  北京晨报

价格战后电商服务仍存多项缺陷:退货流程繁琐

  别玩小动作 踏实做生意

  伤疤易除,心疤难去。“8·15”电商价格战结束已近两个月了,但“电商都在玩骗术”的印象在消费者心中仍然难以根除。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几大主流电商的小毛病依然存在:修改交易页面、随意调整商品价格、售后服务存缺陷……

  修改交易条件

  盼望着,盼望着,三星GALAXY Note2终于在中国发售了,一些电商利用预售开始玩小动作了。10月15日,苏先生向本报投诉,某主流电商在预售该手机的过程中,私自更改交易页面,在付完款的情况下,其中的交易条件几乎是三日一变。

  10月7日,苏先生参与了该电商的预售活动,预售价为5199元,赠送物品为一款蓝牙耳机、一个移动电源,允诺为“10月15日左右发货”,当时苏先生就下单并付了款。但10月13日,苏先生发现该订单页面被修改,赠送物品加送了一个价值约100元的手机皮套。

  这说明该电商其实是在“变相降价”。记者随后也登录订单页面,发现之前的赠送礼包确实已经调整,但发货时间并未改变。同一次预售活动,同等价位商品赠送物品有多有少,而苏先生未收到加送物品,他向工作人员投诉最终遭拒。

  10月15日,据苏先生透露,三星GALAXY Note2并非如之前所言准时送货,于是他愤怒地选择了退款。10月16日,记者再次登录订单页面,发现订单页面发货一栏为缺货状态。苏先生告诉记者,其所在地区的实体店已经有该手机售卖,并且价格不到5000元。

  该电商工作人员表示:“电商基本都是如此(修改交易条件),但我们有价格保护政策,比如降价后对之前的消费者给予一定补偿。”他表示,价格保护政策适用范围由后台工作人员决定,苏先生的订单不在保护范围之内。

  价格保护政策的实行之前早有先例,比如说小米。8月15日,小米手机一代由1999元降价至1299元,这标志着用户的小米手机价值瞬间缩水700元。但雷军(微博)许诺过去两周在小米网上购买小米手机的用户可获700元现金券。

  对于该电商的行为,独立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表示,价格调整是商家自己的权力。“至于是不是违规,那就看是否构成合同关系了。”他认为,如果商家是按照用户下订单时的价格执行就不构成违规;如果不是,那就算违约行为。

  修改送货流程

  下图是两张很不合理的发货流程页面,表面上看时间安排紧凑、细节全有。最终记者经过调查发现,这家电商的发货流程有伪造嫌疑。

  发货日期怎么被修改了?

  仔细比较下面两张发货流程图,能明显看出商家的修改痕迹。发货流程图一最后一项为“送货服务已改期”,而图二为“送货服务已完成”,两个动作时间上完全一致,均为2012年10月11日21点30分21秒。由此推出结论:商家对发货流程进行了擅自修改。

  易先生表示,他于10月9日在该电商网站上购买了一台手机,图一为10月11日的发货流程图,但随后被商家工作人员修改。10月16日,他发现流程图已神奇地改变,莫名地被换成了图二。

  真实的情况是,易先生在下完订单后,该电商并未如期在10月11日到货,而是比之前晚了一天。当时易先生查询发货进度,发现进度为“送货服务已改期”。易先生联系其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10月12日一定能到。”

  10月12日,易先生表示已收到货。但更改后的图二中有两处信息没有体现:一是送货服务已改期;二是商品是在10月12日到的货,并不是10月11日。

  有深更半夜的送货人员?

  再来看看这两幅图的倒数第二项,10月10日22点40分10秒发生了一件相当诡异的事情:该电商送货人员胡海山先生准备将商品运往订单地址!难道送货人员都是神,晚上都不要休息的?

  “我当时看了发货流程图,把自己吓了一大跳。”易先生告诉记者,“哪有大晚上送货的?”记者随后联系到当时这位送货的胡先生,他表示平时的上班时间为早上8点至下午6点,送货时间一般在这个范围内。

  当记者询问是否有晚上11点发货的情况,胡先生用了几个极端的形容词回答道:“很少碰见,除非是极其特殊的情况。”

  针对该问题,其网站工作人员表示,“十一”黄金周之后,公司因为库存积压较严重,因此送货人员的工作时间被相应延长,“送货人员会有加班情况。”这种说法显然缺乏说服性,即便是送货师傅加班加点,但收货的消费者在晚上11点时,也应该已经休息了。

  订单处理效率好像不太高

  该电商在发货方面一共花了4天,这个时间在行业内已属于落后水平。京东、苏宁的送货时间一般为1至2天;当当网、库巴网一般为2至3天。

  从图片可以看出,该电商由下订单至订单生效用了约6小时20分钟,对于一台手机来说,反应时间比较慢;商品从南京库房抵达长沙用了约25小时;5小时08分钟后,商品从长沙库房发往订单地址(该时间可能不准确)。

  由此可以推测出,该电商在发货流程中的订单处理效率并不高。另外,该流程图显示的发货时间为10月9日至10月11日,而事实的送货时间为10月9日至10月12日。

  该网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以前从未遇到过擅自更改发货流程图的问题。她表示,在稍后弄清事实后,会以电话或短信的形式回复记者,但截至发稿日前,记者并未受到其任何回复。

  退货流程繁琐

  现在的电商种类很多,有自营式电商、平台型电商。平台型电商的商品来源比较复杂,既有来自电商本身的,也有来自其他供应商的。近来,不少消费者向本报投诉,一些电商的退货流程复杂,周期持续时间长。

  10月5日,李小姐在某平台电商购买了一款电磁炉,但下单后意识到送货地址有误,立即联系网站客服取消订单货,两天之后却依然收到经销商的发货短信,于是李小姐开始了与电商和经销商之间长达半个月之久的退货过程。据了解,这款电磁炉的卖家来自于一家经销商,退货流程比较繁琐。

  首先,李小姐必须向该电商网站发起退货申请,由它与其经销商协商退货,此时系统显示为“等候处理”状态。协商成功后,李小姐须自费将电磁炉寄送至经销商。经销商在确认到货后,登录电商后台系统,将“等候处理”更改为“接受处理”和“退货成功”。接下来的退款工作,又由电商工作人员来负责。

  李小姐表示,经销商与该电商的沟通不畅,是退货程序繁琐的主要原因。记者了解到,在李小姐的退货过程中,确认收货、给经销商发货的时间约为2至3天;经销商收到货后,确认“退货成功”的时间为6天;退款工作大约需要24小时。

  网购容易,退货难。电商为了提升用户体验,将购物流程简化到极致,并且投入大笔资金自建物流,减少消费者的时间成本。但他们忽视了售后,忽视了逆向物流建设,导致消费者在退货方面,流程极为复杂。这是典型的只顾收获,不顾耕耘。

  晨报记者 李小娟 王方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7:30播活塞-热火 科比退役后湖人或追LBJ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三一集团状告奥巴马追讨2000万美元
  • 科技谷歌提前泄露三季度财报股价暴跌9%
  • 博客李娜童年的委屈 详解日本式过马路(图)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不愿成公众人物(图)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宫颈癌和性生活有关吗 五招轻松瘦腰
  • 女性巴黎时装周十大最美秀场 最潮老头秀时尚
  • 尚品享满目秋色的童话豪宅 特别版车型盘点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民国富豪修车需金条 佛像被善人偷刷金粉
  • 更多关于 流程 退货 价格 缺陷 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