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顺风关闭部分便利店探索新模式或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14:44  中国经济时报

  跨界进军零售业不到一年,顺丰于近日关闭了位于北京通州地区的部分便利店,顺丰的零售业务走得似乎并不顺利。

  关闭部分便利店

  顺风相关负责人近日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证实,“公司的确停止了北京通州地区的部分零售业务,不过收件和派件业务仍在正常进行。”

  去年年底,一向专注于快递业务的顺丰突然将业务延伸到零售业领域,在深圳悄然开了20多家便利店,并拓展到了北京、广东、厦门等多个地区,引发中国零售业的轩然大波。然而,仅仅几个月后,顺丰就取消了北京部分便利店的零售业务。

  顺风方面表示,此次取消北京通州区部分门店的零售业务,是根据该区域内的快递业务量决定的。

  “顺丰在便利店的管理与经营方面都没有优势,用快递业务的方法去经营便利店必然是行不通的。另外,顺丰对市场没有完全掌握,尽管顺丰本身拥有众多网点,但这些网点是否适合开设便利店,值得深思熟虑。”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告诉本报记者,消费者对顺丰涉足便利店的接受能力也较为滞后。

  事实上,顺风在开设便利店之初,有业内人士就曾指出,快递业与便利店的运作存在不少差异,而且便利店在高租金、高人力成本的当下,选址至关重要,必须经过审慎评估。

  据本报记者了解,通常将零售和快递结合的模式是先做零售业,当网点布局到一定程度后,再借力网点做收发件投放。比如,中国台湾地区,7-11有近5000家门店,规模化和强大的后台物流体系使7-11门店成为投放递送的网点。顺丰反其道而行之,从快递业进入零售业,被零售业界人士认为风险极大。

  不过,高博轩认为,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顺风试水便利店业务是一个不错的尝试,一方面,能够很好地开展快递业务,另一方面,增加了零售终端渠道,为消费者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也扩大了自身的业务范围。

  “本土快递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即控制成本较难,顺风也是在寻求在扩大收件业务量的同时如何降低成本。”高博轩说。

  快递业务仍为主业

  “我们从来就没有跨界,顺丰的主营业务一直就是快递。”顺丰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目前,我国的快递行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企业的管理较为落后,信息化程度较低,业务也比较单一,最终致使企业赢利模式单一。如何拓展自身业务,挖掘新的蓝海成为众多快递企业探索的方向。

  有业内人士分析,顺丰进入零售业并不是仅为零售业而来,降低快递成本,增加站点收件和派送模式才是顺丰真正的目的。

  “国内快递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既要面对国际巨头的竞争还要面对电商的抢食,对于本土快递企业来说,发展越来越艰难。”高博轩说,国内快递市场已经潜入微利、服务水平低的恶性循环之中,想要改变这种状态比较难。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华东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磊表示,在原有网点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新业务可以有效地利用现有资源,这是降低成本增加利润来源的好办法。但如果延展的业务无法获得利润,那将影响企业的主业发展。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手上拥有大把现金流的顺丰利用物流优势进入零售业领域是相得益彰。毕竟,对于发展比较成熟的便利店企业而言,物流配送是头等大事。

  当然,快递业与零售业结合早有先例。比如,由中国邮政集团和美国地平线集团共同打造的百全超市以统一的橙色标识、标准化的管理模式进入豫、鲁、赣三省的10多个村镇。据了解,百全超市主要利用邮政网点现有场地进行改造装修,在经营农资产品的同时也销售日用百货品和食品,但百全超市的“乡村之路”也走得并不顺利。

  “企业开展便利店业务,首先需要重视便利店的选址问题,其次就是相关人员的培训,此外,便利店业务推广方面企业也要非常重视。”高博轩表示。

  他说,顺丰可采用自建自营的模式与已有便利店的合作模式相结合,这样的模式可以达到优势互补、降低成本的目的。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日本首相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
  • 体育意甲AC米兰主场首胜 足协杯恒大贵州争冠
  • 娱乐章子怡回应恋情:我就想找个好人嫁了
  • 财经菲律宾拉拢在华日企赴菲投资
  • 科技富士康30万机器人计划进展不顺
  • 博客航母震慑意义大于实战 蔡依林霸气写真
  • 读书香消玉殒:文革中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智力发育不同 北大教授建议男女错龄入学
  • 育儿发育不同步北大教授建议男女童错龄入学
  • 健康哪些病属于性病 图解大闸蟹正确吃法
  • 女性女星示范真空西装 时髦渐变靓发
  • 尚品秋风院落度清静长假 私飞市场发展障碍
  • 星座血型4种血型好情人 你会收买男人心吗
  • 收藏清代翡翠品类 中国文物鉴定遇信用危机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