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完成76亿美元股份回购 雅虎投票权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8日 22:52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9月18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刚刚宣布,对雅虎76亿美元的股份回购计划全部完成。阿里巴巴集团以63亿美金现金及价值8亿美金的阿里巴巴集团优先股,回购雅虎手中持有阿里巴巴集团股份的50%。交易完成后,软银和雅虎在阿里巴巴董事会的投票权之和将降至50%以下。

  阿里巴巴方面称,还将一次性支付雅虎技术和知识产权许可费5.5亿美元现金。在未来公司上市时,阿里巴巴集团有权优先购买雅虎剩余持有股份的50%。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雅虎将放弃委任第二名董事会成员的权力,同时也放弃了一系列对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和经营决策相关的否决权。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将维持2:1:1(阿里巴巴集团、雅虎、软银)的比例。

  阿里方面称,尽管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席位表面上没有变化,但阿里巴巴管理层的实际控制权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关键时刻阿里管理层的投票权将超过50%,牢牢把握公司控制权。

  雅虎此前持有阿里10.5亿普通股,占阿里集团全部流通股的约42%。今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与雅虎签订的协议,约定以71亿美元回购雅虎所持有的21%阿里巴巴股权。

  “股份回购计划的完成,让公司的股份结构更加健康,也意味阿里巴巴集团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马云(微博)说。

  今年5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和雅虎共同宣布了一项全面的股份回购计划,包括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雅虎分步减持阿里巴巴集团股份,计划中还包括重组两个公司关系的一系列协议。雅虎在2005年用10亿美金及其在华业务中国雅虎换取了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份。

  阿里巴巴集团此次股权回购资金包括:集团自有现金、银行贷款、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优先股及普通股。

  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唯一一家来自中国的银行,为此次交易提供了10亿美金的银行贷款;另外8家国际性银行——花旗、瑞士信贷集团、德意志银行、新加坡发展银行、澳新银行、巴克莱银行、瑞穗实业银行、摩根士丹利,为此次交易提供了10亿美金的银行贷款。

  普通股的认购包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旗下负责股权投资的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两家中国领先的PE投资公司:博裕资本、中信资本。此外,现有股东淡马锡控股、DST及银湖也通过增加对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参与了此项计划。

  阿里巴巴集团此次76亿美金融资的最终完成,标志着阿里巴巴集团在过去12个月中总额超过120亿美金的并购和融资已经全部完成。一年前,由银湖、DST全球、淡马锡和云峰基金共同向阿里巴巴集团投资20亿美金,为集团早先的投资者和员工提供流动性需求。2012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完成了对其B2B香港上市公司Alibaba.com的私有化,以25亿美元现金回购市面上公开发售的上市公司股票。

  阿里巴巴集团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集团的现金储备为30亿美元。(李云)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两名日本人非法登上中国钓鱼岛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梁洛施与俊俏新男友就餐被拍(附图)
  • 财经日系车金九银十中或将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阿里完成76亿美元股份回购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北京小升初混战:给孩子报7个奥数班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宝宝腹泻传染爸妈? 爱生气真会得癌吗
  • 女性高圆圆国际范衣品 十二星座的最潮IT墨镜
  • 尚品古董双年展上天价珠宝 全球最贵奶酪拼盘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和田玉30年涨千倍 80万买回两块玻璃
  • 更多关于 阿里 股份 投票权 雅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