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递员串件成行业潜规则:客户快件面临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01:29  北京商报微博

  商报讯 (记者 王璀一) 让不少快递公司颇为头疼的配送时间难题,正在被一线快递员轻松化解。

  记者昨日发现,有的快递员配送时身穿不同公司工服,并配送多个公司快件。据快递员透露,平时需要配送一天的快件,“串件”后半天就能完成。尽管这种自发行为不合规定,但快递公司却大多对此默许。客户的快件也面临着风险。

  在通州区复兴南里附近,经常会有快递员“串件”。记者看到,接收快递时,有的快递员一人配送2-3家不同公司的快件。而且,有的还会随身备其他快递公司的工服。记者也曾看到,在配送其他公司快件时,快递员会先将相应公司的工服套在外面,有的快递员则将工服围在腰上做样子。

  记者从一位经常“串件”的快递员处得知,由于几家快递公司网点重复度高,和同行经常碰面。相互熟悉后,为了加快配送效率,他们开始用合作的方式应付日益增加的快件量,“我们每日会去一个地方集合,按照小区把快件分配,一个人专门负责配送一个或几个小区”。他表示,在工作量大体相同的情况下,“串件”后,有时候跑一趟一天的工作就基本完成了。

  事实上,尽管“串件”不符合快递公司的规定,但却是在市场竞争环境下的合理措施。在业界看来,每个快递员负责区域的快件量不均,只靠一个人配送费时费力。为了提高效率,快递员曾不断想办法,但实践下来,还是“串件”有效。

  不过,这种模式毕竟“合理不合规”,也存在一定风险。比如,快件出了问题的责任认定。

  业界认为,从行业良性发展角度考虑,快递公司还是应该通过创新模式,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配送难题。

  目前,快递公司也在尝试一种合情合理的“串件”模式。去年12月,市商务委及快递协会启动城市物流“共同配送”试点工程,探寻共同配送的可行性。日前,阿里巴巴已在高校新建“校园小邮局”,提供快件收发、自提等服务,由电商企业出面解决配送难题,能否成功打破僵局,还需经过时间和市场的检验。

分享到:
  • 新闻中方:举国上下对日方错误行径义愤填膺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运动后咋补水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银币白斑病价值打折扣 艺术市场入门指南
  • 更多关于 行业 公司 南里 通州区 阿里巴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