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商混战供应商受累:尚未进入寡头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01:11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徐洁云

  京东历年都会在自己的店庆日6月18 日做一场年度大促销,今年他们取了一项代号“京东诺曼底”。

  很多强敌前来抢滩,苏宁易购(微博)、天猫(微博)、当当国美、库巴等皆在列。

  库巴是最早直接公开开战,首页便拉出了“狙击618”。刘强东老冤家李国庆(微博)治下的当当也公开提出“征东”。

  天猫近期就进行了多重备战,其中包括对商家的2亿元补贴,为6月18日一天准备的对消费者的5000万元现金红包,以及针对天猫电器馆单独的1亿元消费者返利补贴。

  苏宁易购则是早早提出了每月18日均举行大促销,正面与京东开战。而这次他们更是推出多场“0元购”活动,这项活动直接将昨天苏宁易购流量拉升了2倍以上,甚至第一场抢购活动开始之际,网站一度宕机。

  京东也下足了工夫。早早宣布准备让利10亿元,刘强东昨晚在微博上宣称放出6.18亿元的优惠券。

  这场战争让一些零售业人士嗅到了过去20多年间线下家电连锁渠道曾经的征伐气味。“从让利口号,到各方混战态势,定制包销策略,向供应商争取、索要资源,都跟十多年来家电连锁业手法相近。”一位前家电连锁业人士说。

  最大的不同在于,电商业尚未进入寡头时代,给供应商的压力还不算很严酷。

  有电商业内人士说,京东促销6.18亿元的优惠券资源主要来自供应商的资源。京东相关人士否认了这一说法,表示如果促销发生亏损的部分则基本由京东自行承担,而仍有利润空间的则是与供应商均有承担,“总体多数是京东,但具体不同品类可能各不相同。”

  苏宁易购表态相似。该公司内部人士说,他们承担了大部分亏损,但供应商也肯定会与他们协作,双方共同承担一部分资源。

  这与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也有关。强大的供应商显然并不担心,某白电巨头全国销售总裁透露,苏宁每年与其签订百亿订单,但苏宁易购自身的促销他们并不会去过问,如果有亏损也不会去承担。

  小型供应商或许会感到压力。一位供应商人士说,他们要承担不少大型促销资源,但此前与京东签订的合同中又规定了要保证毛利。晚间,京东人士透露称,10万张图书优惠券昨日零点发送后到早间9点即已被抢购完毕,当天家电销量已超去年5倍。

  不过,人们发现京东今年大促价格优势较往年已有了可见的衰退。有人对比发现,京东不少促销商品出现了突然提价再行促销的现象,而其最终价格一些仍弱于其他竞争对手。

  接近京东的电商分析人士李成东昨天中午披露说,京东当日交易额可能会出乎意料,估计要上调至150万~170万单,5亿元以上。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