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聊前景猜想:必须走垂直化道路

2013年06月06日 1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爱华  
米聊还有机会,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定位问题,走垂直化道路。米聊还有机会,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定位问题,走垂直化道路。

  爱华

  今天跟一个圈内朋友聊到米聊,雷军公开场合一直表示,米聊目前还活的很好,我们做第二挺好。但事实上确实如此吗?

  据了解,米聊的注册用户依然保持增长势头,因为小米手机的出货量一直在增加,但据说目前米聊的活跃度已经很低,同时在线的用户数量自2012年8月到今天,基本上没有变化。

  而在这些同时在线的用户之中,又有多少用户是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线呢?也就是说米聊每天新增用户基本上跟流失的用户相抵了。

  笔者认为,米聊对于小米是一个战略型产品,不可能不做,如果米聊不做了,小米的故事就没有那么完整。但米聊未来该怎么做?做成什么样?雷军,包括米聊的负责人黄江吉都没有想清楚。但不需要的想的是,如果依然按照目前的状态走下去,那么米聊基本上会沦为小米内部的沟通工具。

  因此,米聊必须做大手术,就好比一个病入膏肓的人,吃点药,也只能是调理调理,获得短暂的好转,但如果不彻底做个大手术,永远无法彻底根治。目前做的视频对讲、群等功能,都不会让米聊有大的改变。

  目前的市场环境,较3年前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移动APP的爆炸增长,用户对于各类应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个应用想一夜爆红,已经基本上不可能了。

  但笔者觉得米聊还有机会,首先,米聊背靠小米这颗大树,无论媒体关注度、用户热度都有;其次米聊还是聚集了一批优秀的工程师,只要方向对了,相信还是能够做出东西的。

  对于米聊这个产品,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定位问题,走垂直化,细分定位。米聊到底是什么?用户为什么要使用这个产品?

  米聊现在的问题是,没有特点,大而全,跟微信没什么区别,而纵观其他同类产品,比如line,主打萌的路线,很受女性用户欢迎;比如陌陌,主打陌生人交友,很符合现代人的社交特点,而且又避开了腾讯的强项“关系”。这些产品都找到自己生存的土壤。

  笔者觉得有几个方向,米聊可以考虑一下:

  1、走Linkedin的模式,商务社交。主打找工作、商务合作、商务沟通等概念。类似QQ时代的MSN。

  2、将通讯进行到底。主打通讯,如视频通话、免费电话等,将通讯做到极致。

  3、走小众路线,文艺范社交,做兴趣小组。

  笔者认为,不管是走哪个方面,必须要确定一个方向。下定决心给米聊做手术,忍痛割爱,该砍的功能一定要砍掉。高调宣布转型,并坚定的走下去,米聊还是有机会的。

  注:此为独家专栏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创事记 及本文链接(http://tech.sina.com.cn/i/csj/2013-06-06/10008417897.shtml)。欢迎更多投稿, 详见《创事记》征文启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