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跟帖看起来很有趣,So What?

2013年06月04日 14:0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赵刚  

  赵刚

  网易是中国互联网上元老级的网站,虽然从营收上来说网易早已变成了一家游戏公司,虽然话题上来看网易已经有点像一个农副产品公司……但是,无论谁,也还得尊称网易为“三大门户之一”,三大门户这个江湖地位,是对网易过往在中国互联网行业里的身份的尊敬。

  网易自己,也万万舍不得放弃这个身份。因此,网易还是门户,还有新闻。

  网易有两件多年锤炼的法宝,一曰有态度,二曰有跟帖。

  有态度其实没啥好说的,谁都有态度,左也是态度,右也是态度,不左不右的中立也是态度。谁能说《环球时报》没态度呢?所以网易有态度不过是一个姿态,一个口号。

  所以,今天我们来聊聊网易新闻跟帖。

  有人问我网易新闻跟帖这么火爆,为什么没能推动更多人去看网易新闻,将网易新闻推上一个更高的台阶呢?

  古人兵法云:以正合,以奇胜。当你相对弱小,又不能只是期待对手犯错,难以在正面战场上获得优势的时候,出一些奇招以小博大就成了值得一试的选择。网易新闻跟帖证实这样一个剑走偏锋的产品选择。

  网易新闻跟帖是什么?网易新闻跟帖是一个自娱自乐,自我YY的东西。特别是网易这种比较特别的以吐槽、BT和答非所问为卖点的新闻跟帖。网易新闻跟帖的作用是启发用户的混乱性狂欢,并通过这种狂欢引发用户对于新闻娱乐化的消费欲望。

  诸多网易跟贴呈现出了这样的娱乐化特征:不管新闻本身是什么,后面的跟帖总有呼唤李天一的内容还总被顶在前面,其它诸如地域攻击、自古X楼出SB等日常无厘头内容,还有各种集体角色扮演的自娱自乐。如果碰上藏头诗打油诗之类的内容那就已经是难得的高端。

  在网易新闻跟帖中,切合不切合主题不重要,关键是你是否能吐的一口好槽。如果吐得一口好槽的同时还有幸获得大量网友顶帖,那就获得了进入网易年度跟帖的候选人资格。

  然而无论如何,这种娱乐化消费一切新闻的玩法,注定非主流。

  可以参考科技界的cnBeta,都说自古评论出CB,cnBeta作为一个老牌的,甚至N年都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技术进步和界面改进的网站,之所以还能够在业内占据一席之地,重要的就是cnBeta上拥有各种有趣的评论。但是,又如何呢?CB成为不了科技业内报道的老大级网站,甚至走不进第一梯队。

  为什么跟帖看起来很有趣但是无法给新闻产品带上一个档次?这就是核心需求问题。虽然看起来把新闻产品通过娱乐化的方式去戏虐的玩法看起来很有趣,每一个读者也乐得欢乐其中,但是无论如何,看新闻基本需求仍然是新闻本身。网易在新闻领域相对于新浪的落后使得网易新闻在探索一条偏僻的蹊径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用户只是为了欢乐消费新闻跟帖,新闻价值又何以体现?

  网易想通过“有态度”的立场来表明自己在新闻中有别于别家新闻媒体的不同态度,然而网友无差别的吐槽跟帖却给网易新闻带来了“没态度”的狂欢。对于一个读者来说,每个人都在去网易到底是该阅读“有态度”的新闻,还是消费“没态度”的跟帖之间困惑着:

  “新闻门户到底是什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