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的企业护城河是什么?

2013年05月19日 16:0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潘欣  
小米科技应如何构建自己的企业“护城河”?小米科技应如何构建自己的企业“护城河”?

  潘欣

  护城河的意思是形容具有竞争力的公司,都如同易守难攻的城堡一般,在高耸的城墙外,还有一条护城河保护着,让竞争对手无力去跨过这些重重的障碍。那么小米科技的护城河是什么?本文来自知乎网友潘欣的回答

  首先,我认为巴菲特所定义的企业护城河是指行业内领先企业的。从这个角度看,小米并不在“护城河”理论所讨论的范畴内。我曾经看空过小米,但现在我不得不承认成立仅3年的小米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和高速成长,但可惜他目前还不能算是行业内领先的企业,它既不是饮料业的可口可乐,也不是一说剃须就联想到吉列。

  虽然小米现在没有形成自己的护城河,但是倒可以依据巴菲特的护城河理论简单分析一下小米在哪些方面可能构筑自己的护城河呢?

  巴菲特护城河理论大体是分析企业的四个方面:无形资产、客户转换成本、网络效应和成本优势。

  评价企业无形资产主要看其能否为企业创造多少价值及其可持续性。从这个角度看,目前小米形成的粉丝文化为其创造了巨大的价值,但是是否有可持续性还有待未来验证。其一是粉丝群的扩大化,其二是粉丝的忠诚度变化。强大的无形资产可使得企业有足够强的定价权,从目前看,走中低价路线、高性价比路线的小米在其用户群中还没有定价权。

  客户转换成本也是和用户忠诚度高度相关的。不单单是手机,科技类产品的转换成本都是不高的。即便强势如苹果、三星,也面临着几款产品不灵之后就丧失用户的可能性。更何况小米。

  当然,无论无形资产还是客户转换成本,我认为核心都在于产品。从口碑看,小米2较小米1的进步是非常明显的,这也是小米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网络效应之于小米是一个很有趣的议题。“如果产品或服务的价值随客户人数的增加而增加,那么,企业就可以受益于网络效应”,互联网平台的威力会放大这种网络效应,淘宝我认为是其中典型的案例。小米本身并没有一个强大的网络平台,但是小米是目前最懂互联网的手机企业,也是最懂互联网营销的手机企业。网络资源强大如阿里、360等也都曾试图进入手机领域,但显然取得的成绩和小米差距极大。毕竟他们都不是专心做手机的企业。放眼当下,似乎也没有比小米所拥有的网络资源更多,同时又专业做手机的企业了。小米利用互联网的平台也在成就着这种网络效应,尤其是其标榜并运作的发烧友DIY的MIUI。所以,从此点上来说,这可能成为小米的一个护城河。

  成本优势角度看,一般来说最主要取决于规模。小米目前虽然成长迅猛,但体量并不足够大。且小米自己并不拥有任何核心技术或零部件,小米若想在供应链上获得比强势品牌更大的成本优势,短期内还比较困难。从配送网络角度,小米虽然需要配送,但是相比传统手机企业的实体店销售,其实成本会低很多,这方面优势比较明显。

  巴菲特为什么很少投高科技企业,就是因为技术及技术型产品、品牌的更迭速度太快,江山代有才人出,长江后浪推前浪,所以高科技企业很难建立起自己的护城河。这种情况在美国尤为明显,在中国相对好一些,相比美国的高科技企业,我们更多的是营销驱动的。

  综上所述,小米未来如果能形成护城河更可能是在其目前所最擅长的互联网营销(包含推广、销售)这一块上。

  以上写的纯属局外人的理论分析,这个问题的准确答案可能只有雷军能准确给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