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张朝阳聊天:重出江湖的六个态度

2013年05月06日 08:2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陈中  
PC新格局上,BAT早已割据三大入口,张朝阳靠什么再战江湖?PC新格局上,BAT早已割据三大入口,张朝阳靠什么再战江湖?

  陈中

  这是我离开搜狐两年后第一次再见查尔斯。用时髦的话说,我现在是一个被骂成你们全家都是自媒体的自媒体人,一个科技媒体Bianews的创始人,一个离职两年的搜狐IT前员工,一个在桔子水晶酒店不务正业的市场营销总监。

  anyway,我用自己的方式讲故事,我用自己的情绪去表达。

  这次聊天不正式,也非采访。周六下午,在搜狐的新家,中关村的搜狐媒体大厦18层,查尔斯的咖啡会客厅,摩卡很不错。和我一起的还有阳淼,我们俩都是WeMedia自媒体联盟的成员。

  这次这种聊天有点吃惊,按照以往的套路,那肯定是各路记者奔赴搜狐,群访。这次没这么做。媒体记者们应该见过无数次查尔斯,也专访过无数次,我在IT频道的时候都没像今天这样面对面进行闲聊,以前会有压力,毕竟是伺候老板的心态,现在没什么压力,反正做自媒体我是打酱油。

两年前的微博记录两年前的微博记录

  他比约定的时间到的早,我第一印象是瘦了,两年前离开搜狐的时候我在楼下面馆吃面碰见了他。在搜狐见老板很容易很随机,电梯、楼梯、厕所、饭馆都能碰到,但普通员工要和老板聊聊天不容易。

  我们先参观了下18层的风景,咖啡厅,巨型电视的会议室,观影室,大露台,比以前的总部五道口搜狐网络大厦要气派很多。媒体、视频等都搬家到此。

  我们的话题分为了两大类,一是娱乐视频类,一是互联网类,大概聊了90分钟。在谈到娱乐和视频时,查尔斯几乎不假思索,在谈到互联网时,略有钝感不流畅。这可能与他的兴趣和闭关时间过长有关系,我们并不是纯发问的方式,也会向他分享自己对某件事的看法。

  查尔斯最近的一次露面是在《杨澜访谈录》上,宣告自己摆脱焦虑即将复出,再战江湖需要资本,重回战场需要亮牌。从火星回到地球,哪个业务线会是落脚点,看了聊天你就知道了,最后有我的看法。

  1、关于焦虑、闭关与复出

  对查尔斯以前一直在讲的两个词印象很深刻,一个叫虚妄,一个叫焦虑。虚妄来自于幻想,焦虑来自于压力。查尔斯说抑郁可能跟登雪山脑缺氧极度焦虑导致,一直在进行自我搏斗,但现在没问题,已经走出来了。

  在看完杨澜访谈录对查尔斯的专访后,我个人挺疑惑为什么他还要出来,作为第一代互联网人,显然早已功成名就,大可享受人生,你看马云史玉柱都相继宣布名义上的退休。中国互联网历史封神榜上早有这些大号,应该就借势被供着了,出来再战江湖是为毛线呢。

  当然有时候觉得焦虑就像媒体的议程设置一样,都是有意去设置的。查尔斯回答这叫三观再造。

  移动互联网有新浪微博,腾讯有微信,而在PC新格局上,BAT早已割据三大入口,靠什么再战江湖?

  这可能也是大多数人要问的问题。

  他说复出不在乎结果,这是一个人生意义的问题。他说人生的意义在于一种参与感、相关性和存在感,是否重返辉煌已经不care。

  听到他说“我现在岁数也不大,身体也很好”这句话时我乐了。周六我发了个预告合影,大家看完照片后,居然有好友留言说看起来跟我一样年轻……

  这是人生的意义,一定要走出来,不仅在生活中自己走出来,而且继续在公众舞台上继续蹦跶,有参与感,而且搜狐现在还是有一些机会的。

  这是他的答案。

  我喜欢蹦跶这个词,人话,接地气。但如何让公众也接受这样不在乎结果的重返,很难,需要时间的。

  2、关于对互联网格局的看法

  这是个流俗的话题。查尔斯说他的观点和大家差不多,现在BAT里面百度面临的挑战大一些。对于阿里巴巴和新浪微博联姻的事情,他说保持谨慎观察,要看阿里巴巴有没有技术基因来把新浪微博真正转化成能够成功的模式。

  查尔斯承认当时微博起势的时候如果他本人没有闭关,说不定能把搜狐微博整合成一个有价值的产品,他当时在研究一些社交网络和看书。但这些都是假设了,没有如果。当时白社会、搜狐微博每天都在进行激烈的运营,但后来一下子终止了,慢慢消散于无形。

  能听出他有一些遗憾,但历史就是这样,机会不可能全被一个人抓住,也不可能获得所有成功。时间在碎片化,机会也在碎片化。

  3、关于搜狐集团的三个机会与合纵连横策略

  这段讲述比较核心,讲的是搜狐目前的机会,其实也是他复出能够亮出来的底牌。我怕转述不准,尽量第一人称原话记录。

  第一个机会是高端媒体的平台内容。搜狐有媒体的基因,做媒体必须同时具备两种基因,一种是渠道基因,也就是技术渠道基因,一种是媒体基因,也就是内容基因,把这两个基因组合到一起是不容易的。有些组织偏向于技术,有些组织太偏向于媒体内容了,信息需求是人类永远不会倒的需求,永远需要。搜狐新闻客户端正在加速前进。

  第二个机会是娱乐和视频。整个娱乐工业的崛起以及电视台国有化导致大量的年轻人都开始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看互联网的视频内容,搜狐已经占领了相当不错的渠道,在视频领域我们可以发挥我们在娱乐方面的基因,无论在渠道方面还是在内容方面,但现在竞争很激烈。我们在美剧电视剧以及娱乐报道原创节目等等方面是有特色的,包括宣传传播和内容的营销,以前做得不够,还是有相当大的空间,有可以提升的空间。

  第三个机会是以搜狗输入法和搜索为代表的软件和入口。目前搜狗拼音的威力没有全面的爆发。无论视频还是搜狗都是可以通过两种增长方式,一种是有机式的成长,非常强劲的成长,另外一种是合纵连横,还是有一些机会的。

  还有我们的钱袋子是畅游游戏,游戏畅游团队很不错,继续不断的攻城掠地,现在份额已经是第三,盈利已经是第二了。搜狐现在有十亿美元的现金,还是可以做一点东西的。

  他提到了合纵连横的策略,实际上我理解有效的就是收购,其他什么联盟签约、战略合作都是哄鬼的幺蛾子。搜狐在2000年前后大批量购入了包括17173、焦点、Chinaren在内的垂直网站,整合成搜狐矩阵,但在相当长时间内都没有进行收购,查尔斯频繁提及合纵连横,显然有所暗示。我猜测是在视频和搜狗方面都将有资本动作。

  不过他觉得现在搜狐股价被低估,不利于资本运作。

  4、关于搜狐视频怎么做

  目前视频格局基本以一线阵营视频收购二线视频为范本,优酷收购土豆,百度爱奇艺收购PPS。剩下的卖家已经不多了,能数出来的还有迅雷看看、暴风影音、PPTV。

  进一步追问是否会涉及收购的时候,查尔斯说“关于这方面我只能说到这儿了”。

  以前据说搜狐视频和暴风影音、迅雷看看均进行过收购方面的谈判,但最终没有完成交易。

  查尔斯说,搜狗和视频身处两个竞争比较激烈的领域,当时通过内部创业的机制形成的两个有竞争力的业务线。现在他准备复出亲自抓一抓搜狐视频。

  当年搜狐视频反盗版,那是何等的意气风发。但实话讲,在这两年,搜狐视频略微沉寂,始终没有一个特别公众的,并行走江湖的代言人。此番查尔斯的表态,可以解读出他将重新担纲搜狐视频代言人。

  他一说到亲自抓,我特别坏的提了一句话,江湖上说查尔斯亲自抓什么什么就挂。查尔斯莞尔一笑,说好吧,没关系,我不在乎这句话。

  搜狐视频会怎么做,总结下来是内容的购买销售及渠道的宣传。当然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搜狐视频有新代言人了,有代言意味着指挥棒、关注度、资源投入与资本动作。

  5、关于媒体形态变革与自媒体崛起

  微博、微信、搜狐新闻客户端兴起后,自媒体的话题与发展突然大热,江湖也是毁誉参半。对于自媒体这个话题,他认为这是媒体民营化激发了媒体变革与自媒体兴起。

  原话:这两年媒体形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更加锐利,这是一个民营化的过程。以前媒体至少是国有企业的背景,现在流行自媒体,每个人写出最优秀的文章或者写出最有见地的文章,而且在SNS能引起传播的一定是要好东西,这实际上是一种媒体的民营化。这个感觉有点像美国,像《纸牌屋》一个记者拿到独家爆料写出最优秀的文章马上官升几级,这是民营媒体的特征。每个人真的关心他这个人报道出的内容质量和独家性。

  现在的传播渠道已经不是传统的传播渠道,渠道多样性导致了不是你把声势造的多大就能传播,而是说你的品质有多好,在于Message本身,你这个Message本身好就能传得特别广,一张图片或者一段话。现在你无论搞多大的新闻发布会如果内容非常中庸或者非常无聊,是没人关心的。

  我解读这段话的意思是,内容即营销。无内容,别扯营销。以前的海量模式是粗放型,是发给IP和搜索引擎看的,现在要有看法,没有看法的新闻是没法看的。

  现在读者在消费情绪,不是冷冰冰的流水线作业。

  在自媒体的发展上,他认为要形成商业模式,形成一些组织。自媒体的商业模式要尽快形成,使得自媒体从每个人对于品牌知名度的传播形成到他认为是一份事业,这个事业最后能够形成赖以生存的组织,能够赚钱,这样的话就会真正形成生态。

  这是目前第一个互联网大佬公开对自媒体的一个重要看法。简而言之,信息和渠道已经被重新解构,有内容和有态度的内容能够被自发传播。信息之间的流动其实是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如果你现在还端着身份来制造内容,读者早就厌倦了。

  我提到了自媒体经纪人的说法也许能协助商业化的完成,自媒体主要负责出内容,其他商业模式交给经纪人去完成即可。

  他本人目前同时通过PC与手机去获取信息。已经在用微信,但还没开始订阅公众号,准备开始学习和加速。“我感觉刚从外星球回来,地球发生了什么变化还不太清楚,麻烦推荐一下帮我加速,现在真的有这种感觉。”

  6、关于怎么衡量复出的参与感与成功标尺

  他从两个维度进行了解读,一个是商业层面,另外一个维度是社会层面。

  商业层面:

  第一,他希望搜狐新闻和媒体平台能够遥遥领先,并且开发出相应商业模式,不止只成为一个公共平台,而且能够产生盈利和对集团进行收入的贡献。

  第二,搜狐视频能够保持在第一集团达到盈利并开始一个正向发展,像畅游一样提供很好的现金流和盈利。如果集体培育的业务均能够形成规模性盈利,华尔街不会认为你收入少,投资人衡量最单一的一个指标就是搜狐股价什么时候上去,搜狐市值什么时候能够翻上去。搜狐市值不到20亿美元,怎么翻一倍到50亿美元,更长远到100亿美元,先得这样。

  社会层面:

  查尔斯:首先我个人是想改变中国娱乐产业,把中国好莱坞建起来,让中国人民能够享受到真正好品质的作品。这个领域的空间比较大,希望把中国娱乐产业做成像当年的华纳或者迪斯尼,这个是我们的梦想。

  其次,搜狐的媒体平台能够以建设性的态度以及与中国历史进程相适应的方式逐步推动中国进步,推动中国进步很重要的一个角度就是能够把国外的东西介绍到中国来,中国还是需要启蒙,从康有为、梁启超开始,现在启蒙速度快多了就是因为互联网。互联网导致现在的年轻一代跟世界同步,喜欢的音乐,喜欢的作品,用的产品,美国发生什么,比如《纸牌屋》美国电视一上我们这边马上就上,现在启蒙在加速。短短20年,我觉得在推动中国进步的过程中,启蒙很重要的一种方式是介绍世界先进的东西。

  第一次聊的核心内容就是这样了,也有一些其他话题,但我没兴趣,所以我认为我的读者可能也没兴趣去看。我简单说说我对查尔斯复出的理解和看法。

  1、搜狐各业务线和子公司要做好被捏合的准备了。他谈到了搜狐视频存在的问题,谈到了搜狗输入法目前没有发挥最佳状态,并且明确表态,子单元的产品必须为集团大局业务考虑。畅游分拆上市,搜狗分拆,搜狐视频分拆,独立性也带来了相互不协同的问题。如何先利用好搜狐手中现在有的优势牌,这是一个全盘的问题。

  2、搜狐媒体内容生产可能要开始变革了。他谈到了自媒体,并且在微博中表示自媒体是发挥个人创造性的媒体,如果建立好商业模式,会改变中国媒体生态的混沌水状态。搜狐门户以及搜狐新闻客户端,或许将首先进行内部试验。我们都在说传统新闻不好看,是时候要改变了。

  3、合纵连横,搜狐要出手了。我猜测不光是视频,还是搜索领域,搜狐都将很快有新动作出炉。在内力增长稳定的前提下,还需要借助外力。

  4、内部小创业项目就是自媒体。内部小项目创业其实也是一种自媒体,小团队快速出击,试验孵化,小而美,发掘新机会。我听说搜狐内部有个创业项目已经获得了8000万元投资。

  没了。

  最后我们互加了微信,以后写文章亚历山大了。

  在结束的时候他说,这是第一次聊,以后要多聊。

  注:@创事记 欢迎更多投稿, 详见《创事记》征文启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