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推动项目起步?试试麦当劳理论

2013年05月02日 07:5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李玮  
为了避开糟糕的点子,人们会被激发出更好的点子。为了避开糟糕的点子,人们会被激发出更好的点子。

  当同事们讨论午饭吃什么时,大家都不会提出意见。这时我会耍一个花招:推荐去吃麦当劳

  随后事情将变得有趣。所有人都一致同意,我们不能去吃麦当劳,这时更好的意见就会出现。这似乎是一个魔法。

  这就像是用最糟糕的点子去破冰,而一旦讨论开始,人们就会变得更具创造性。我将这称作“麦当劳理论”:为了避开糟糕的点子,人们会被激发出更好的点子。

  我在工作中常常使用这样的策略。项目会以多种方式开始。一些时候你会看到正式的简报。一些时候你会听到传闻,因此需要提前考虑这些传闻的影响。还有一些时候,你会在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内思考一个想法,随后才会与团队分享。所有的创造性工作都没有预定义的模式,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第二步比第一步更容易。永远如此。

  安妮·拉莫特(Anne Lamott)提倡“较差的初稿”,而耐克的口号则是“Just Do It”,我向同事们推荐麦当劳也是为了让他们拿出更好的建议。这一切都是相同的。拉莫特、耐克和麦当劳理论都说明了一点,第一步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难。当我收到乔布斯的邮件时,我看到邮件中只有一个单词:“去吧”。是的,去做吧,不要想太多。

  下一次,当你脑海中有一个想法时,你需要鼓起勇气,压下自己内心的评判标准,拿起笔和纸,将它写下来。你可能会认为“我没有足够多时间去做”,或者是“这个想法可能太愚蠢了”,又或者是“或许我可以到网上去看看”。

  请不要这样做。停止对自己的破坏。

  同样的原则适用于在一起工作的一群人。下一次,当你们讨论一个处于早期的项目时,拿起记号笔,走向白板,写一些东西。想法可能是愚蠢的,但这是一件好事。麦当劳理论告诉我们,这将激发一群人开始行动。

  当然,你需要有近乎疯狂的勇气,以看似有勇无谋的方式去推动自己前进。但很可能的一种情况是,你需要的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克服第一个障碍,让事情开始起步。你不可能只在自己的头脑中去做,你需要写写画画,去执行,然而再修改。

  不知道怎么开始?你可以先画一些图形,在上面做出标记。你可以说“这可能很疯狂,但如果我们……”,你需要尝试让这些图形符合想解决的问题。这就像是一个魔术,当你在白板上画一些东西时,不可思议的事情将会发生。房间里的人将看见你的想法,提出自己的建议,随后推动你修改自己的想法。在15分钟、30分钟或1个小时的时间内,你就能取得一些进展。

  这就是事情解决的方式。

  本文编译自medium.com

  (李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