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军:听刘芹讲雷军周鸿祎的那些事(上)

2013年04月26日 11:2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林军  
晨兴创投合伙人刘芹晨兴创投合伙人刘芹

  林军,雷锋网创始人,笔名左林右狸

  最近有很多人和左林右狸讨论关于中国互联网四大奇案的话题,今天来八一八经历过左林右狸眼中经历过中国互联网最多离奇案子的VC--晨兴创投的合伙人刘芹。

  刘芹第一次见到邹胜龙,是在2000年,北京,此时全球互联网第一浪已经俨然到顶(中国也跟着),但狂热的情绪依旧在,邹胜龙和刘芹兴奋的讲述互联网日后可以利用分布式计算做哪些事情,这是邹胜龙的专业,刘芹对此也不陌生,刘芹1993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工科背景,1998年考入中欧MBA班,1999年从中欧毕业后与同学石建明一起加入晨兴(这个班出了中国VC界的许多大人物,日后再表)。

  晨兴是中国互联网VC历史上一定不是最大牌,但却是最资深的VC之一,其最开始作为香港陈氏家族的投资部创立于1986年,在上个世纪就就行走中国内地的早期资本市场。陈氏家族与张朝阳的某个老师相熟,因此,晨兴很早的成为搜狐的投资人,晨兴也应该是搜狐的第一个机构股东也是最重要的机构股东,之后才有IDG和道琼斯。

  邹胜龙当时讲得很兴奋,刘芹听得也很兴奋,但此时邹胜龙还没下定回国的决心,刘芹和邹胜龙约定,一旦邹胜龙回国,一定来找自己。

  但等邹胜龙回美国,发现整个大势已经远去,一哆嗦,2002年年底才回到国内。2003年,迅雷正式成立,邹胜龙去找刘芹,但晨兴并没有由此成为迅雷的第一个机构投资人。

  这与晨兴在2000年后的方向调整有关。2000年后,刘芹和石建明开始参与一些媒体类的创业项目,撸着袖子自己跳下去干,晨兴后来成功压中的凤凰新媒体(上市)以及聚众(卖给分众)这些媒体投资里那些成功项目,与刘芹的这段经历有关。其中做的最漂亮的媒体项目是把《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引入中国。

  (剧透:左林右狸被线报告知,《哈佛商业评论》日前转手给阿里巴巴,是晨兴与阿里巴巴最近的诸多合作之一。之所以说诸多,是因为最近双方之间还夹杂着UC的资本合作。

  在UC这个项目上晨兴和阿里巴巴也有合作,过去有,最近也有。过去是指2009年7月的那次给UC 2亿美元估值的那次集体认购,当然,你也可以理解成晨兴和联创只是象征性的,主角是阿里巴巴。

  坊间传闻,阿里巴巴成为UC的新求购方,左林右狸认为,经过百度的凤求凰后,UC哥三的心境大不同,委身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更多的可能是晨兴出于本期基金退出的需要,请阿里巴巴帮着买些老股。)

  刘芹这种以创业者而不是投资人的情况一直延续到2003年,由于基本上是自己操盘的方式做,精力上不聚焦,因此,晨兴由此错过了第一轮投资邹胜龙的机会。但携程2003年年底的上市,之后九城也跟着在纳斯达克上去,让刘芹和石建明以及陈氏家族的成员一起意识到,该回到早期投资的主战场上来。

  刘芹虽然没有一早投资邹胜龙和程浩的迅雷,但还是很帮忙,那次被媒体描述过无数遍的关于程浩去找雷军演示迅雷如何快的会面,其实是刘芹帮助安排的。正是那次会面,决定了迅雷之后的一帆风顺。

  不过,IDG给迅雷的钱不多,迅雷早期的几个版本也不是很如意,在这个时候,晨兴在2005年接了一大棒,具体比例刘芹说超过三成。左林右狸查了下,2006年迅雷的董事会5席,除了两个创始人邹胜龙、程浩和IDG的杨飞,两席来自晨兴。而根据迅雷上市财报反推,晨兴在迅雷的A轮投资应该在三成到四成之间。说晨兴说是迅雷最重要的机构投资人,没有争议。最开始的错失反而成为重注参与者,还是蛮离奇的。也许正是有这段过往,才有了迅雷上市时诸多精彩故事和离奇时刻,这与本文无关,容后再表。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左林右狸。

  迅雷这个案子,周鸿祎是天使,但其当时是在IDG做合伙人,个人放了点钱,算周鸿祎的案子。但周鸿祎的权益并不多,IDG也不多。因为迅雷,晨兴与周鸿祎也由此相熟,之后也陆陆续续有合作,按照刘芹的统计,晨兴与周鸿祎有6个案子有过合作,其中最著名的除迅雷外是康盛创想。

  和晨兴合作案子最多的不是周鸿祎,而是雷军,晨兴和雷军一共合作过9个项目,由于多看已经合并到小米,因此,也可以说是8个,这8个案子里,包括小米,YY,UC,7K7K、乐淘以及尚品这6个经典案例,不过没有凡客。

  凡客第一轮融资的时候陈年主动找过刘芹,陈年在见刘芹前还接到过雷军的推荐电话;陈年的另外一个早期投资人冯波也与刘芹相熟,冯波也是迅雷的投资人,也同在迅雷的董事会上,冯波也参与投资了UCweb。雷军和冯波也很熟悉,冯波尊雷军为雷神,联创策源与雷军合作的案子未必比晨兴少。在刘芹的记忆里,不止一次雷军当着他和冯波的面一起鼓动晨兴一起参与凡客的事情,但每次刘芹都笑而不语。很显然,这与圈子无关,与人情无关,与闲话无关,刘芹有自己的判断和道理。

  和电商方向也关系不大,陈年的凡客所学习借鉴的对象PPG的李亮刘芹也很熟,甚至是PPG这个公司也是刘芹给雷军推荐的。晨兴也投电商,比如尚品。

  按照刘芹自己的辩白,晨兴之所以对凡客不感冒主要原因有二,原因一是他觉得陈年的气质更适合做运营,而不是做品牌,凡客后来拆出V+,V+是陈年团队运营能力超强的一个彰显。原因二与当日刘芹与陈年的会面发生了一些很奇怪的事情(类似第一次会面就决定投与不投的感性时刻还很多,比如IDG的章苏阳就是因为王微第一次穿拖鞋来见他就决定投),当时感觉双方没搭上,之后持续错过。如此说来,创业者要谁的钱,还是要算八字的,命理得合。

  资本圈真是一个不断有离奇故事的地方,有时就是人情,有时人情其实微乎其微,有时是理性压倒感性,有时是感性压倒理性。

  刘芹的心得是,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判断,人和人的交往的前提是因为在同一个事情上持续有相同的判断,人因理性而交往,因感性而升华,正所谓道不同不足以谋。很多时候,刘芹发现他是天使和创业者第一个想去求证的那个人,这与刘芹本身创过业,在大方向判断上有过积累相关,也有刘芹和晨兴能帮到他们有关。

  关于晨兴和刘芹身上的离奇故事还有很多,比如小米第一轮融资前雷军给刘芹打的那个打掉三部手机电池的电话里讨论的到底是什么?是什么让刘芹在迅雷和YY两家客户端公司上市路上几乎一样的场景下做出截然不同的判断(前者等,后者催)? 这样的一个人,在门户时代压中了搜狐,在网游起来的时候压中了九城,在Web2.0的浪潮里压中了YY,在视频这波中压中了迅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压中UC和小米,这些连续的压中本身就是很离奇。

  刘芹和他投资企业之间还有哪些离奇和八卦,请大家继续关注左林右狸明后日更新,在下篇中左林右狸将以问答的方式继续拷问,也欢迎大家点题。

  作者微信号:“Left-Right-007”,也可直接搜索“左林右狸”四个字添加,或直接查看公众账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