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创业公司刚出道时,是否遭遇迅速抄袭?

2013年04月24日 08:5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曾旻  
我们一般把这种现象叫“微创新”我们一般把这种现象叫“微创新”

  在互联网圈,“借鉴”早已不是新鲜事。但国外如何?有人问,像Facebook这样的产品,在崭露头角时为什么没有被谷歌等公司迅速借鉴或抄袭?知乎网友曾旻的回答却试图告诉你,谁说没有:

  我希望我的回答能结束某些人对美国不切实际的幻想,当然,如果我回答有些不实之处也希望有识之士能加以指出。

  美国教育确实强调原创性也鄙视抄袭这都没错。事实上美国人和中国人一样爱“微创新”,“微创新”也不是什么中国人或者中国教育的特点。

  实际上这个问题前提也是不对的,首先,Facebook就不是世界上社交网络原创概念的来源。之前早就有MySpace、Friendster已经起飞,更不要说之前概念性的社交网站和六度空间之类的概念了了。第二,Google也不是像问题说的那样,在2004年一月,Google就上线了自己的社交应用Orkut(注:该社交网络现在还在运行,而且是巴西最大的社交网站)。就是在校园里,和Facebook功能类似的社交网络也不止一家。

  Facebook之所以在社交网络大战中取胜,是由扎克伯格的视野及领导力,技术能力,硅谷顶级人才的加盟,大公司起初不重视和运气等种种要素决定的。Facebook的成功绝对不是扎克伯格拍脑袋想出一个社交网络的想法就做起来那么简单。具体有关Facebook的故事可以参考《Facebook效应》这本书。

  在谈有关国内企业“微创新”的事情,很多人可能对此采取鄙视态度。当然鄙视也无所谓对错,但这更多也就是表达个人对腾讯之类企业垄断的一种不满情绪罢了。从一种更中立的角度来说,以大部分国内的商业模式从美国借鉴而来的事实看,大企业抄创业公司也就是三手抄二手,确实不光彩,但也没什么本质区别,值得特别的谴责。

  事实上,美国企业也很喜欢“微创新”,微软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IE抄Netscape大家都耳熟能详了,大家可能不知道,Office Word实际上也是抄办公软件的先行者Lotus Word的。YC(美国创新工厂)创始人Paul Graham就曾经在Essay中提到,当Netscape因为微软竞争而倒下的时候,整个硅谷对微软都感到非常恐惧。该恐惧比现在中国互联网对腾讯的恐惧绝对有过之而无不及。在Google新千年刚刚兴起的时候,虽然是整个硅谷的热点,仍然行事十分低调。直到04年上市Google披露报表,人们才发现Google早在2003年时就已经盈利了,只是为了避免微软雅虎等的竞争没有对外宣传。

  同样Google看到Facebook火了,很多信息被圈在Facebook中,对自己促进互联网信息自由流通的使命构成了威胁,火速推进Google+,为此动员全公司的工程师,招致了很多内部的抱怨。刚开始虽然被人喊抄袭,但现在看来也算是有声有色,很大程度上阻止了Facebook对社交信息的垄断。类似的Android“微创新”iPhone,Google Drive“微创新”Dropbox,Facebook“微创新”Snapchat之类故事举不胜举,这里也不一一展开了。

  虽然上面说了那么多美国“微创新”,但整体而言,美国大公司的微创新还是比中国人要少很多的。教育确实是一方面因素,另外一方面大公司也看不上小公司那些东西,根本不屑抄。有时候不抄,是抄也抄不过,还不如收购创业团队。如果遇上Facebook对Google这样构成生死存亡的问题,还是抄你没商量的。从这样的角度来看,腾讯微信在移动互联网上的转身还是值得赞赏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