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Home评测:重度用户之爱 普通用户鸡肋

2013年04月16日 09:2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郑峻  

  郑峻

  4月4日,Facebook正式发布了Android主屏应用Home,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与应用之间搭建了属于自己的平台。通过Home应用,Facebook以好友信息流占据了Android桌面,高度集成了自己的诸多功能,将谷歌Android平台变成了Facebook的花园。

  Facebook Home已于4月12日在谷歌Play官方商店提供下载,目前只支持HTC与三星的数款机型,其他Android机型还有待后续支持。但得益于黑客的破解,其他Android机型也可以安装并测试这一应用,只是由于Android智能手机过于繁多,一些机型可能还存在优化问题。具体下载安装指导请查阅这里

  鉴于目前手中Android手机只有联想的K860i,就暂时用这款5寸720P屏幕的4核机器来下载测试下Facebook Home的基本功能。由于存在限制,国内用户需要翻墙才能正常使用Facebook Home。

打开Home应用出现的主屏幕,显示Facebook信息流打开Home应用出现的主屏幕,显示Facebook信息流

  安装打开Facebook Home后,除了屏幕顶部的状态栏和底部的虚拟按键,整个手机屏幕就被Facebook的信息流所占据。Facebook好友发布的状态、照片、转发的内容会直接出现在手机主屏上,而用户自己的Facebook头像会以一个圆形图标出现在屏幕下方。Home不支持屏幕旋转,也无法横屏显示。

  用户用手指直接左右横向划过屏幕,就可以浏览多条好友信息。这时用户自己Facebook头像会消失,屏幕左下角出现赞(Like)以及评论的两个小图标,而右下角则是目前的赞与评论数量。

  如果好友发布的是照片,用手指长按屏幕,照片就会缩小到适合屏幕显示的尺寸,松开手指又回到满屏大小。如果好友发布的是状态或者分享链接,屏幕背景则是好友Facebook主页背景图。

  Facebook Home高度集成了Facebook的诸多功能。要对好友信息表示赞,只需双击屏幕,或者点击左下角的赞图标;已赞的内容,赞图标会变为蓝色。要发表评论,可以点击左下角或在右下角的评论图标。

  点击左上角的好友头像,Home应用会直接切换到Facebook应用,直接进入好友Facebook的时间线(Timeline)。点击好友分享的链接,则会打开默认浏览器(我用的是火狐移动浏览器),在浏览器网页中进行阅读。

点击自己的Facebook头像可以出现三个选项:发信息、应用界面以及最近打开应用点击自己的Facebook头像可以出现三个选项:发信息、应用界面以及最近打开应用

  点击主屏上自己的头像,则会出现三个小图标,点中头像移到图标位置,就可进入相应的功能界面。左侧是即时消息应用Facebook Messenger,其功能类似于微信,进入Messenger界面与好友发送信息、图片或是视频,甚至直接进行语音通话。

  右侧则是最近打开的界面。上侧是应用界面,其中分为“所有应用”以及“常用应用”两个屏幕。左边的“所有应用”包括了用户Android手机安装的全部应用,但一页只能显示16个应用,不支持分组,只能通过上下滑动的方式进行查看和点击,用户在寻找应用时会浪费更多的时间。但在屏幕最下方有一个“更多”按键,点击则回到传统Androi界面,通过分屏显示选择寻找应用。

  用户也可以将自己常用的应用向右拖曳到“常用应用”界面,这里可以容纳16个常用应用,同样不支持文件夹分组。“常用应用”界面的上方有三个Facebook发布框,分别是状态(Status)、图片(Photo)以及签到(Check In),点击就可以发布Facebook信息。用户也可以直接点击屏幕下方的主页按键,直接进入这一界面。相比较之前智能手机的发布操作(解锁屏幕-打开应用),这样的设计简化了大概一个步骤。

  Facebook Home只是一个桌面应用,因此并没有改变Android传统的下拉菜单以及屏幕下方的虚拟按键(返回、主页以及已打开应用)。在Home模式下,用户依然可以通过“已打开应用”这一虚拟按键,在诸多应用之间进行切换。

直接在屏幕上进行评论和赞直接在屏幕上进行评论和赞

  用户在任何应用操作时,如果Facebook好友发来信息,都可以直接点击好友头像,进行对话。这一对话框也集成了手机传统的短信功能,与苹果iOS系统中的iMessage类似,但Facebook Messenger是一个跨平台即时通讯应用,适用范围更加广泛。国内手机用户暂时还无法将手机号码与Facebook Messenger绑定,因此只能单独发送短信或进入Facebook Messenger与好友进行沟通。

Facebook Home应用界面Facebook Home应用界面

  Facebook Home对Android手机最大的改变是手机传统的屏幕界面,在Home模式下不会再有Android传统的桌面小插件,无法出现天气通、Flipboard等显示信息的窗口,也不会再有文件夹分组等选项。丰富的桌面插件是Android系统的一大特色,因此这一改变可能会让Android传统用户感到不适应。

  但Facebook Home是可以手动关闭的,用户在设置中关闭后,手机会提示选择Home界面还是传统桌面,选择传统桌面就重新回到了Android传统界面。切换操作并不复杂,用户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两种界面。

  扎克伯格已经明确表示,Facebook Home信息流中会出现广告。但在测试过程并没有出现广告,或许Facebook会等Home应用得到普通推广后,才会向用户推送广告内容。从评测过程中,还没有发现Facebok Home会明显消耗电量以及网络流量的情况。

Facebook Home没有改变虚拟按键功能,也可以关闭切换到传统桌面Facebook Home没有改变虚拟按键功能,也可以关闭切换到传统桌面

  Facebook Home的设计理念是改变传统手机以应用与功能为主的定位,打造以好友分享为主的新型沟通方式。在Home界面下,最重要的功能就是Facebook上的好友分享与沟通,这种设计或许适用于Facebook重度用户。目前Facebook在全球拥有10亿活跃用户,三分之二的用户习惯用移动设备接入Facebook。

  市场调研机构Flurry进行的最新美国市场调查显示,Facebook应用是手机上最为常用的应用,甚至超过了谷歌地图,平均每名用户每天会在Facebook上消耗39分钟,远远超过其他各种社交产品。因此,Facebook Home是为这些无法离开Facebook甚至一有空就查看Facebook信息的重度用户打造。

  对国内的社交平台QQ、微博以及微信来说,Facebook Home是一款很好的学习对象,但在满足重度用户社交需求的同时,改变传统Android界面也需要用户一定的适应时间。

  Facebook Home提供下载后,在谷歌Play Store中目前已经有4000多位用户评价,有趣的是,平均得分只有2.3分(满分为5分)。与Facebook应用3.6及Facebook Messenger 4.4的平均得分相比,Home目前还没有得到普遍认可。

  大部分打出高分的用户评价都是,Home大大便利了他们使用Facebook以及与好友沟通的方式。而用户抱怨最多的问题就是Facebook Home彻底抹去了Android桌面组建以及应用文件夹分组。

  一位叫李·米尔斯坦(Lee Milstein)的用户在打了一分之后留言说:“这是使用Facebook的很酷方式,但却无法支持我的其他组件,限制了我的手机使用。如果我想有一家公司来彻底占据我的手机主屏,我还不如去用iPhone。”

  评测结论:Facebook Home应用大大便利了重度用户与好友沟通的方式,体现了智能手机以社交为主的设计理念,界面设计简洁明快,操作简单便捷。但另一方面,Home却摧毁了Android最具魅力的小插件和应用分组,让普通用户无法使用丰富多彩的桌面插件,也给寻找应用带来不便,这也是其得到低评价的主要原因。这是一款为Facebook重度用户设计的主屏应用,但并不适合所有Android上的Facebook用户。对他们来说,这款Home更像是一个鸡肋,尝鲜之后还是会回到传统的Android界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