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Gratis CEO自述应用下架原因:苹果霸道

2013年04月11日 08:1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朱飞  
限时免费推荐应用AppGratis限时免费推荐应用AppGratis

  几天前,限时免费推荐应用AppGratis突然遭苹果下架。这款已拥有1200万用户的热门应用的下架再次引发了人们对苹果应用政策的讨论。4月9日,AppGratis CEO西蒙·道拉特撰文详细叙述了AppGratis被下架的前因后果:下架没有提前沟通,只说违反条款;但条款令人困惑,苹果可以主观解读;上架遥遥无期。并承诺将继续为现有用户服务,并呼吁与苹果相关负责人对话。

  全文如下:

  我是AppGratis CEO西蒙·道拉特(Simon Dawlat)。我在2008年创建AppGratis并运行至今。今天,我的公司第一次陷入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艰难时刻。

  在撰写这篇文章的数小时前,我刚抵达本司位于巴西圣保罗的办事处。从巴黎到圣保罗长达12小时的飞行时间内,我的手机一直未开。着陆后我打开手机,映入眼帘的是75个未接电话提醒和无数短消息。

  见此情形,我几乎晕厥过去。

  这样的情形以前也出现过,那是一种当亲人朋友去世、或遭遇一场可怕车祸时才会发生的情况。我的第一反应是,我的某位家人在我飞行途中去世了,悲痛又焦急的家人联系不上我,才会一直打电话和发短信。惊慌和害怕几乎让我瘫痪,我无法想象到底发生了什么可怕的事情。

  但结果表明我预感错了,我的家人和朋友没事,是我的产品出事了。在苹果发布官方声明下架我们的AppGratis后,华尔街日报跟进报道了此事。我想现在应该轮到我的家人和朋友为我担心了。

  苹果在上周五(4月5日)就决定了要将我们的AppGratis扫地出门。苹果这一举措让1200万用户失去了发现最喜欢应用的机会;让我的45名员工同事无法预料下周是否还拥有一份工作;让我的合伙人和投资者感到震惊;让远离总部千里之外的我几乎崩溃,接近疯狂。

  首先,我要向我们的用户、客户、投资者和朋友再次保证:

  尽管iOS版本的AppGratis暂时能下载了,但我们不会停止对它的运维和支持。如果你足够幸运,已是1200万下载了该应用的用户之一,请放心我们将继续为你每天更新新的免费应用程序和惊喜的折扣信息。同时,我们的网站和每天发送的电子简报也会保持同步更新。

  我们的AppGratis已经被苹果下架好几天了,但就在这几天里,数百万个免费应用还是通过AppGratis得到了下载。所以迄今为止,AppGratis还处于正常运转中。

  其次,我想开门见山地说明几件事:

  我看到一些媒体报道和评论针对此事送给了我们“安息吧,AppGratis”的“祝福”。我想告诉这些人,宣判AppGratis死亡言过其实了。

  另外,还有一些人质疑我们是否采用了非法手段来获取目前的市场份额。作为一家拥有45名员工的公司CEO,我所有的雇员都是我一手招聘的,我对下属充满敬意且照顾有加。很明显我不会傻到越过苹果的规则做事,拿我苦心经营了4年的公司和45名员工的饭碗做赌注。

  接下来我将从三个方面详细说明事情的原委:

  第一,我们的应用发生了什么?

  2011年秋,我们在产品上犯了一个大错。那时,我们正考虑将AppGratis推广到美国之外的市场,当时我们决定使用统一的应用版本,不针对各个国家和地区发布特别版本。做这一决定之前,我们已在少数几个国家做了测试,结果支持了我们的决定。看起来,这是一个轻便易行的快速拓展全球市场的方法。但很快,我们发现这一策略并不奏效,遂采用了B计划,开发了20多个不同版本(难为我们的工程师了)放到苹果应用商店。很快,我们就触犯了苹果iOS规定2.20:

  开发者“滥发”同一应用的多个版本,将被从iOS开发者计划(iOS Developer Program)中移除。

  在iOS规定2.20下,2012年10月我们提交的升级版本应用被拒绝,第一次“撞墙”。

  但更让人吃惊的是,苹果在iOS规定2.25中这样描述:

  如果应用展示其它应用而非自身应用,来引导用户购买或进行促销活动,而且其行为类似于App Store或容易混淆,则将被下架。

  而iOS规定2.12又这样规定:

  不太有用、不够独特或简单地将网站作为应用,以及那些不能够提供持久娱乐价值的应用,有可能被拒绝上架。

  而对于我们的AppGratis,考虑到我们投入的精力和激情,用户的强烈需求和高度认可,以及它起到的“填补iOS系统应用探索空白”的重要作用,升级版本居然被拒绝,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而且,老实说,苹果这些新规在启动之初就令人困惑,尤其是它们的不确定性,可能有利于苹果官方做出任何形式的主观解读。

  幸运的是,那之后负责审核我们应用的苹果应用商店审核员C(出于个人隐私原因简称C,下面提到的K和R与此相同)联系我们了。坦诚地说,C是一个不错的工作伙伴,他花费了大量时间随时与我们沟通此事,总是聆听我们的争辩意见,并指引我们做必要的修改以便使AppGratis能够重新上架。后来另一位K先生也加入了我们之间的沟通。

  经过相当长时间的沟通,我们得出了如下结果:

  针对iOS规定2.25:我们强烈认为AppGratis与苹果应用商店的工作方式不雷同,后者拥有超过100万托管应用程序目录,而AppGratis就像一家媒体,每天检阅一款苹果应用。这一工作其它数以千计的网站、博客和应用程序都在做。在这一点上,我们与苹果达成了一致,我们的升级版应用随后通过了审核。

  对于iOS规定2.12:正如我们在另一篇博客文章中说的那样,AppGratis拥有非常简单的面向用户的界面,但后端却非常强大。我们能够向C和K从技术层面展示我们产品的深度、复杂度和有用性。并且,我们基于编辑推荐的方式向用户推荐应用非常重要。在这一点上我们最后也达成一致意见。

  而对于iOS规定2.20:我们最后同意将20多个分散应用整合称一个,并进行一次大更新。很快,在公司全体员工的努力下,我们将更新版本的测试版应用程序上传到了苹果服务器。

  2012年11月,AppGratis正式版(第三版)通过苹果审批,之后不久我们完成了A轮1350万集融资,得到了新投资方Iris Capital的注资支持。然后我们一头扎进工作,满怀希望地认为2013年将是令人激动的一年。那时,苹果不仅很快审核通过了我们iPhone版的AppGratis应用,iPad版本也在不到一周内获批上架。

  一周前。

苹果的上架确认通知苹果的上架确认通知

  苹果应用审核团队给我们发来的iPad版AppGratis上架的确认消息,这让我们看到了自家应用对苹果应用商店生态系统的重要价值。为用户带来价值是我们创立之初就确立的宗旨。与苹果长时间“谈判”获得了积极的结果,我感到由衷高兴。

  应用被通过,电子简报已做好,为30多个市场精心挑选的应用也已到位……一切就绪后,我们即将正式宣布iPad版AppGratis上线。而就在此时,在我飞往巴西的途中,我们的应用被宣布下架……

  再回到稍早前的上周五,那时我们最新的iPad版AppGratis刚通过审核数天,苹果应用审核团队的R(之前未与我们联系过)3次呼叫我未果后(我在飞机上不能接听),决定下架我们的应用,理由是违反了iOS规定2.25和5.6。 iOS规定5.6描述的是:

  应用程序不能推送广告、促销信息或任何形式的直接营销。

  这让我们再次大吃一惊,因为我们每天只向用户发送一条“系统提醒”消息,并且采用的是通用形式,选择性进入(opt-in)的消息只有“今天的交易信息”。这不正是苹果要求开发者使用其“推送通知服务”的格式吗?

  第二,苹果方面发生了什么?

  最初,我认为我们的产品之所以下架,是因为沟通不到位所致,并非外界猜想的苹果“禁止第三方应用”的牺牲品。我们随即检查了竞争对手的同类产品,但发现它们都完好无损。过去数月来,苹果一直对我们的应用开放绿灯,所以我猜测该公司不会一夜之间变卦,因为这样的行为在今天看来是一种极为波动的表现,不应该发生在苹果这样的大公司身上。

  周一早晨,R给我打了一个跟进电话,除了反复述说我们的应用违法了iOS规定2.25和5.6,他几乎没有其它可讲的。

  我询问R,他的团队怎么能够如此前后不一,切断一家拥有45人公司的生命线。可能是考虑到问题的严重性,他没法回答我下架我们产品的决定究竟是如何得出的。

  我们通话结束后的几分钟,《华尔街日报》就刊登了苹果简短的声明,确认AppGratis因违法了iOS规定2.25和5.6而被下架。

  对我们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在我即将发布这篇文章时,我仍然不敢相信发生的一切。但我知道,我们的使命远未结束。

  第三,远未结束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我们仍然为现有的AppGratis用户提供服务。尽管我们对苹果贸然下架一个拥有1200万用户的应用的举措深表怀疑,但我们欠那些已安装AppGratis的用户每天一个免费酷应用,我们还会继续推送。

  这是我们坚守的立场。我们被苹果“自毁长城”式的决定惊呆了,这是对iOS生态系统价值链的严重破坏。苹果的封杀再次证明我们定位的正确性,我们填补了iOS系统在发现应用方面的软肋,给用户提供了价值。

  现在,有耐心读完本文的读者,我需要你们采取行动:

  一、如果苹果公司与此相关的负责人阅读后想要与我深入交谈,我很乐意随时飞往库比蒂诺(苹果总部所在地),向你证明我们所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你也可以发邮件与我讨论,我的邮箱是simon@appgratis.com

  二、如果你是AppGratis用户、朋友、客户、应用开发者,或者仅仅是一位认同AppGratis价值的陌生人,请分享这篇文章。

  三、最后,致我的团队,请一如既往地继续前进。我知道你们很了不起,我也知道现在你们当中的一些人同我一样感到悲伤和害怕。但即便身处最黑暗的时刻,黎明终究会来的。

  我们一定会找到一条解决之道。请关注我们的后续消息。

  本文编译自appgratis官方博客

  (朱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