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VC的新招式:孵化器,以大学的名义

2013年04月08日 09:1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李嵩波  
DFJ投资创始人Tim DraperDFJ投资创始人Tim Draper

  李嵩波

  Tim Draper是创业投资界的传奇人物,DFJ投资创始人。体验过他演讲的听众想必印象深刻,因为他几乎每次都带着创业者齐唱一首《Risk Master》。

  Tim一向勇于尝试新事物,他的Draper大学2013年正式开张,面向年轻创业者,每年四期课程,每次6至8周——和大学是不是很像?而且只接受18-26岁的学员,堪称定位最为早期的孵化器。但早期创业孵化器最成功的当属Y-Combinator,之后众多投资人要么直接进入了机构化天使投资这一领域,要么积极与运作良好的孵化器合作展开毕业项目跟投。

  如果创业,为什么选择孵化器而不是VC?或者说,孵化器适合什么样的项目?

  一般来说,VC寻求已经跨过死亡谷,很快就能高速增长的项目,要求团队完整,CEO具备相当的操盘经验,投资人通过董事会介入公司管理;孵化器则欢迎疯狂的想法,甚至还没有研发产品都可能获得种子投资,团队可以是一两个人,集中密集开发,投资人每周甚至每日与创业者碰撞加速产品的推出。

  孵化器的管理合伙人均具备多年的行业经验,甚至拥有十年以上的产品以及技术一手经验,也不缺乏商业合作人脉与资本对接的能力。孵化器最大的价值不是资金,而是手把手的帮助创业者规划产品与运营,避免重大错误,少走弯路,迅速推出品质不错的基础产品然后快速迭代。成熟的云计算服务也在客观上为创业者提供了小资金创业的可能。他们的基金单笔投资一般在20万美元左右,如果你的创业想法符合下列条件,不妨考虑选择孵化器基金。

  1、VC对你说太早期了;

  2、VC质疑“你的想法有人做成功过吗”?

  3、不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比如大规模地面推广;

  4、面对的是一个新型细分市场,竞争尚不激烈。比如在微博,微信上找工作;

  5、愿意听从过来人的建议;

  6、只有产品和技术,缺乏市场与销售。

  绝大多数孵化器对创业者的行业经验要求还是很高的,至少不能是新手。但Draper大学把最低年龄定位在18岁,几乎是刚入学的大学生,除了年龄以外没有硬性门槛。此外,他们似乎也对中国创业者有额外的兴趣,团队中的Andy(汤忠一)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很懂中国。

  如此特别的一所“大学”,不知作为老牌VC的Draper,又将在孵化器行业如何制造传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