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之家CEO秦致:汽车垂直搜索的机会在哪里?

2013年03月27日 09:12  创事记微博 作者:秦致  
当综合搜索满足不了用户需求时,垂直搜索的价值便显现出来。当综合搜索满足不了用户需求时,垂直搜索的价值便显现出来。

  秦致,汽车之家CEO 

  搜索引擎原始而唯一的目的,是帮助用户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快速而精准,谁最能帮到用户,谁就是赢家。

  最初的搜索引擎可以称之为“综合搜索”,目前国外主流搜索是Google,国内则是百度,其实最早的搜索大鳄是雅虎。它们抓取几乎所有网站的信息,建立起数据库,并按照一定的分类和排序,将这些信息按照用户检索的关键词展示出来。

  现在互联网用户的搜索行为有了比较有趣的变化,综合搜索引擎不再是“万能的”工具。例如,用户在查找租房、买车等信息的时候会通过百度或者谷歌检索专业的房产、汽车网站,然后使用这些网站的站内搜索来获取相关信息,或者直接登录这些垂直网站,使用他们提供的“垂直搜索”寻找答案。

  一批行业垂直搜索产品应运而生,如阿里旗下的一淘、优酷旗下的“搜库”、搜房等。垂直搜索引擎的直接作用在于信息聚合和过滤,帮助用户获取更精准的信息。通过抓取专业网站的信息并根据一定的排序规则,将结果页缩小为极具针对性的“答案”,让用户的搜索行为变得更加精准、高效。

  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2亿,汽车互联网用户也在逐年增加,截止到2012年底已达到了2.58亿。大部分的潜在汽车消费群体在买车之前会通过互联网来获取汽车的相关信息。如何让用户在海量的信息里得到最想要的内容呢?这个责任就落在了垂直搜索身上。

  目前,汽车垂直搜索产品仅存在于各大汽车网站内。很多同仁会疑问,会不会出现独立的覆盖全网的搜索产品呢?在我看来,垂直搜索产品一定要有,但未必一定要覆盖全网。基于一个全面、翔实、分类合理的垂直网站的站内搜索,会更好地帮到用户。

  汽车垂直搜索PK综合搜索:完胜

  不管是综合搜索还是垂直搜索,搜索最本质的意义是帮助用户更快、更精准的查找信息。当综合搜索满足不了用户的这一需求时,汽车垂直搜索的价值便显现出来。

  专注于汽车领域的垂直搜索引擎,汽车之家的搜索产品目前覆盖了综合、文章、论坛、视频、专栏等用户最需要的频道,并提供互联网买车、用车、养车等和汽车生活相关的服务。普通用户只要输入相应的关键词,便可搜索到自己想要的产品的周边信息。

  举个简单的例子,网友在汽车之家搜索频道输入XT关键词,根据用户的搜索习惯和产品库的数据,结果页首页显示的是“英朗“的车型介绍、口碑、经销商等全面的信息。而通过百度网页搜索,则显示了除英朗之外的包括电子产品、娱乐八卦等和用户需求无关的信息。相比之下,这种定位专业领域的垂直搜索,对用户的帮助自然胜过综合搜索。

  综合搜索面对的用户是全体网民,其检索效果只能顾全大局,而垂直搜索因为面对特定用户,其检索结果将更加优化。相比综合搜索,汽车之家垂直搜索产品更加专业、快速、和精准。用户通过一家垂直网站的搜索便可了解到最全面的信息,再转而利用综合搜索便成了一种负担。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理解,覆盖全网的汽车垂直搜索产品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未来:汽车垂直搜索产品的两个“一”原则

  目前,汽车垂直搜索产品还处在发展阶段。未来,汽车垂直网站想要把搜索做到极致,以下两个原则可供各位同仁参考。

  首先,汽车网站的“一站式服务”。数据库是搜索的核心竞争力。放在汽车网站上考量,汽车评测、经销商、口碑、后服务等系列分类内容的有效整合决定了用户搜索信息的范围。例如,用户通过汽车之家搜“奥迪A8L”,想一站了解车型介绍,价格,优惠信息,售后等信息。通过此次搜索行为,汽车之家能满足这些需求,那用户就不用再去其它网站继续搜索了。因此,汽车网站本身的“一站式服务”是至关重要的。

  其次,汽车垂直搜索产品的“一页”原则。互联网用户已经越来越“懒”,他们不满足于搜到什么,而是希望在第一时间得到最直接、最精准的信息。这里的“一页”其实更多的是指用户通过汽车搜索产品在结果页的首页便可得到信息的最大化满足。就像前面的例子,搜索XT,第一页最直接的结果是“英朗”,车型介绍、经销商等和用户息息相关的信息都一览无遗,那么,还用担心用户移步别家网站么?

  回归搜索的本质价值,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去突破,汽车垂直搜索产品势必成为汽车互联网里的中坚力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