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Reader关闭的必然性:RSS不接地气

2013年03月14日 11:00  创事记微博 作者:鼎宏  
Google Reader再见Google Reader再见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TechCrunch今天发表署名德鲁·奥兰奥夫(Drew Olanoff)的文章称,Google Reader之所以失败,源于它所采用的RSS技术从一开始就难以被普通大众接受,甚至连经常使用这项技术的极客,都无法明确地向普通网民解释这项技术。而Twitter、Facebook、Flipboard等新兴新闻阅读渠道,也已经逐渐取代了RSS,使得Google Reader的关闭成为了必然。

  以下为文章全文:

  RSS从未获得普通网民青睐。诚然,对于我们这些希望尽可能获取更多信息的极客来说,RSS显然是一片乐土。当谷歌2005推出Google Reader时,我便四处浏览自己喜欢的网站,寻找RSS图标,然后点击订阅网站内容。对我们来说,这种模式很简单,很有用,但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这么认为。

  我曾经听过很多聪明人试图向普通网民解释RSS的用途,例如:“它可以将内容变成电视台,可以只浏览你喜欢的内容。”但根本没用,因为RSS是一款很不接地气的后台技术,缺乏对普通大众的吸引力。RSS从来都没有获得过真正的呵护和推广。

  从本质上讲,Twitter就是一个庞大的RSS阅读器,你可以“关注”任何你喜欢的人。“关注”这个简单的概念抓住了消费者的兴趣点,但“订阅”显然没有实现这一目标,至少Google Reader和其他的热门阅读器都没有做到。

  Flipboard等应用却获得了成功,它们拥有华丽的界面,可以实现与Google Reader相同的作用,而且更性感。就连谷歌都曾经试图通过一款名为Currents的产品模仿Flipboard的效果。你用过吗?我也没用过。

  Google Reader为何会死?RSS为何缺乏吸引力?因为这种新闻阅读方式提不起用户的兴趣,而且永远不会进步。

  Google Reader其实就是一个经过美化的电子邮件收件箱。诚然,它可以帮助你快速浏览自己喜欢的博客内容,但却缺乏人们真正看重的元素。另外,它也不可能实现商业化,每当RSS中试图插入广告时,就会有人跳出来反对。

  Google Reader的离去显然会令我们这样的人伤感,但恰恰是因为我们根本没法解释RSS是什么,才导致了它的灭亡。没人关心Google Reader的死,因为没人真正关心如何让它活下去。

  在科技行业,应用与网站要获得广泛关注,首先要吸引一批早期使用者。正是这些极客将Instagram这样的应用带入了大众市场,他们不遗余力地宣传这款应用的奇妙之处。但RSS或Google Reader却从没享受过这种待遇,于是便有了现在的结局。

  Google Reader的悲剧早已注定,我本人早在3年前就不再登录这款服务。我今天之所以登录,为的就是给这篇文章制作一些截图。

  感谢Twitter、Flipboard和Facebook为我提供了更多的内容。我不想阅读《连线》的每一篇文章,只有当我认识的人认为某篇文章不错时,我才会阅读。Google Reader没有这样的功能,所以,它必须得死。

  本文编译自Techcrunch

  (鼎宏)

  附:

  Google Reader替代软件推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