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黑莓粉丝眼里的黑莓10发布会

2013年01月31日 07:05  创事记微博 作者:臧智渊  
这是一场充满改变的发布会,但无法确定黑莓能否重生。这是一场充满改变的发布会,但无法确定黑莓能否重生。

  在当年买过7290、7100v、8700、8300之后、用习惯黑莓的我一发不可收拾,又从加拿大第一时间买了黑莓9000、9700和9900,各花了4000多元。但后来却和大多数黑莓粉丝一样,因为屏幕太小、上网不方便等原因转投iPhone和安卓,可对黑莓仍念念不忘,现在抽屉里还有一台P'9981和白色9900闲置。终于等到了下一代黑莓诞生的1月30日

  强调改变:

  这是一场充满改变的发布会,整个发布会的主题就是“Re-designed.Re-engineered.Re-invented。”三个“Re(重新)”。

  首先是海因斯宣布RIM更名为BlackBerry黑莓,毕竟很多人不知道黑莓的母公司叫RIM,也有很多人不知道RIM是加拿大而非美国公司。改名为BlackBerry之后,更利于黑莓的品牌传播时的统一。海因斯也多次提到,这对于RIM来说是全新的一天。

  此外,黑莓Business Development副总裁Martin Mallick在介绍黑莓10的BlackBerry World软件商店时,提到“安装软件再也不用重新启动手机了”,这也是黑莓10区别于先前黑莓版本操作系统的亮点之一,因为先前黑莓安装部分软件需要重启,重启还特别慢。

  迎来新生:

  收购QNX之后,黑莓开始把它作为下一代操作系统的蓝本,终于推出黑莓10的这天,QNX的多任务优势向世人展示,通过BlackBerry Flow和Peek可以方便的切换多任务并查看有用的信息,让人想起了当年Palm Pre webOS畅快淋漓的操作感。

  目前黑莓10可用的应用已经有7万款,在正式上市的前一天有这样的数字已经很让人满意。而目前Windows Phone应用刚刚突破突破15万款,并且其中大多不是为WP8做过优化;甚至是Windows Phone上都没有的iOS、安卓主流应用,如“喷气背包”等都出现在了黑莓10上。

  此外还有一系列游戏大作将会出现在黑莓10上,比如还没有在iOS平台上出现的Real Racing 3。高质量第三方软件对于一个新生的操作系统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好消息。

  同时,黑莓还安排了一个全球创意总监的职位来负责黑莓10新机的营销策划。

  挑战重重:

  虽然第三方软件部分让人基本满意,但Z10的整体表现还和iOS、安卓手机有着明显的差距,花同样的钱为什么不买功能更全更主流的安卓手机呢?除非你像我一样是黑莓粉丝,但是先前的教训已经证明黑莓不能全靠粉丝了,已经爱上iPhone的企业用户买不买账也有待商榷。

  另外,虽然发布会功能演示大都是基于4.2英寸的Z10,但相信大多数黑莓粉丝和我一样更喜欢全键盘的Q10,但为触屏优化的黑莓10系统在屏幕更小、并且是横向显示的Q10上表现如何,还是一个未知数。

  目前,当然也无法确定黑莓能否通过黑莓10和两款新机重获新生,走向成功。 但是至少通过自己的努力,暂时还能站在智能手机的擂台边上没有被打下去,未来的黑莓11、12都可能成为黑莓进一步向擂台中心靠近的关键步子。

  (臧智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