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ndCloud:社交音乐领域的明日之星

2013年01月21日 15:29  创事记微博 作者:李玮  
SoundCloud被誉为音乐界的YouTubeSoundCloud被誉为音乐界的YouTube

  2012年对社交音乐平台SoundCloud来说是表现出色的一年。根据在线音乐市场分析公司Next Big Sound发布的最新数据,SoundCloud平台上的用户活跃程度去年大幅上升。

  Next Big Sound的“在线音乐状态”报告中给出了意料之中的重要数据:相对于2011年,更多人收听在线音乐,而Twitter和Facebook等社交网络上的艺人也更活跃。在多个网站上,音乐播放按钮被点击了超过930亿次,较2011年增长45%。毫无疑问,这一数字令人印象深刻,但并不令人震惊。

  在Next Big Sound的报告中,最重要的一张表格显示,SoundCloud的用户活跃程度2012年提升了两倍。2012年,SoundCloud实现了健康的同比增长。9月份,该网站上的每艺人每月音乐播放次数出现大幅上升,这一趋势持续至12月底。在Next Big Sound追踪的音乐服务中,SoundCloud的增长率最快。

  SoundCloud的增长可能源于该网站的重要改版。在改版后,SoundCloud更注重用户参与,并提供了更多社交功能,例如类似Twitter消息转发的分享按钮,这有助于音乐在整个网站范围内的传播。

SoundCloud的增长速度惊人SoundCloud的增长速度惊人

  网站改版或许是SoundCloud去年最重要的一个项目,但该公司的团队并未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网站改版中。去年,SoundCloud对移动应用进行了多次重要升级,与其他公司达成了新的内容合作协议,并将该服务的默认音乐播放器转向HTML5版本。

  在获得数轮投资后,这些举措帮助SoundCloud更好地定位,即“音乐行业的YouTube”。而该公司的营销口号中突出了目标,即“取消网络静音”。

  去年,YouTube仍是在线音乐播放的另一个重要来源。YouTube的增长率不及SoundCloud,但在一年的大部分时间中,YouTube网站的每艺人每月平均视频观看量超过2万次,有几个月甚至达到2011年同期的4倍。

  YouTube仍是比SoundCloud更大的音乐来源,但SoundCloud已成为在线音乐市场有力的挑战者。SoundCloud并不能称作“Spotify杀手”。出于未知的原因,Next Big Sound的报告中并未包括Spotify的数据。但无论数据如何,Spotify和SoundCloud都是模式完全不同的两家公司。

  SoundCloud并不需要像Rdio和Spotify一样支出巨额音乐授权成本。Rdio和Spotify等服务与主流唱片公司和独立音乐人达成了许多内容合作协议,而SoundCloud则拥有庞大的未签约艺人和DJ。2012年,SoundCloud用户的2/3活动都主要围绕独立或未签约艺人。

  SoundCloud未来将会变成怎样?该公司有可能被谷歌等互联网巨头收购,但目前仍需建设内容库,将其整合至网络,并使音乐分享变得更容易。“音乐行业的YouTube”,这一比喻是形象的,尤其考虑到该公司的各项运营指标都在快速增长。

  本文编译自readwrite.com

  (李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