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黑客的死亡:冷酷仙境与世界尽头

一个理想主义黑客的死亡:冷酷仙境与世界尽头
2013年01月14日 16:47 创事记
美国著名黑客、RSS 1.0规范制定者、Reddit联合创始人阿隆•斯沃茨美国著名黑客、RSS 1.0规范制定者、Reddit联合创始人阿隆•斯沃茨

  美国著名黑客、RSS 1.0规范制定者、Reddit联合创始人阿隆•斯沃茨(Aaron Swartz)上周五在纽约的家中自杀身亡,年仅26岁。

  这位攻破两大数据库一举成名的青年才俊,用悲剧为短暂的一生画上了句号。如果说,互联网信息的自由流动和分享是黑客们的冷酷仙境,那么斯沃茨以如此方式走到世界尽头,不禁令人扼腕叹息。

  数字时代的罗宾汉

  1986年出生的斯沃茨年少成名,在14岁时参与制订了RSS 1.0规范。他曾在斯坦福大学就读,但在1年后退学,并创办了软件公司Infogami,获得了硅谷著名孵化器Y-Combinator的支持。在后者的建议下,Infogami在2005年与Reddit合并。

  2006年,Reddit被卖给了美国传媒巨头康泰纳仕集团,斯沃茨转到该公司旗下的《连线》杂志工作,但过得并不开心。2007年1月,他被迫辞职,随后在哈佛大学Edmond J. Safra道德伦理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员。

  此外,他还是Demand Progress组织的联合创始人。该组织致力于推动有关社会公平问题的网上行动,例如阻止由好莱坞支持的互联网隐私保护法立法。

  与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Twitter创始人杰克•多西和Instagram创始人凯文•希斯特罗姆等同龄人相比,斯沃茨的创业经历算不上显赫。然而,他在工作之余干出了两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成为整个黑客社区的偶像,并被英国《卫报》誉为“数字时代的罗宾汉”。

  一个黑客的理想主义

  斯沃茨的信条是:“信息即权力。但是,与所有的权力一样,有人希望将这种权力据为己有。”信息的自由流动和分享,成为这位年轻人在短暂一生中始终追寻的目标。

  制定RSS规范,让PC用户多了一种崭新的新闻阅读方式,只是斯沃茨实现理想的第一步。他随后推动许多网站免费分享文件,成为互联网上的英雄。但很快,麻烦来了。

  2008年,斯沃茨盯上了美国法庭电子记录公共接入服务(PACER)。该服务提供联邦司法案件的存档,每篇文档收费10美分。一些社会活动家认为,这样的文档应免费提供给公众。斯沃茨随后编写了一个小程序,利用免费账号从该服务中下载了2000万页文档,占整个数据库的约20%,并开放给公众。

  美国联邦政府随后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调查,但并未起诉。政府在某种程度上的宽容,让斯沃茨在后来的行动中更加肆无忌惮,也最终酿成了一场悲剧。

  35年监禁与100万美元罚款

  2011年,斯沃茨更进一步,希望将美国著名期刊数据库JSTOR开放给公众。他入侵了麻省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网络,并下载了480万篇文档。

  JSTOR随后表示,不会起诉斯沃茨。不过,美国马萨诸塞州地区法官卡尔曼•奥提兹(Carmen Ortiz)坚持起诉,并表示:“盗窃就是盗窃,无论你使用计算机命令还是撬棍,无论盗窃目标是文档、数据还是钱。”

  同年1月,在斯沃茨因此被捕后的第三天,一个用户名为Greg Maxwell的人,在著名文件分享网站海盗湾上传了一个torrent文件,包含18592篇、共计32.48GB来自 JSTOR 的论文,并表示“这些论文应该对所有人免费”。

  在支付10万美元保释金后,斯沃茨被放回了家中。截至斯沃茨自杀身亡,这一涉及网络欺诈和计算机欺诈的案件仍在进行中。如果斯沃茨被认定有罪,他将面临最多35年监禁和100万美元罚款。

  自杀倾向

  斯沃茨的好友奎因•诺顿(Quinn Norton)回忆道,斯沃茨很少谈论正在进行的诉讼,但这毫无疑问让他“精疲力尽”。

  诺顿同时表示,斯沃茨近年来状态不佳,遭受了慢性疾病和沮丧情绪的困扰,但“至少对世界仍抱有希望”。

  斯沃茨此前曾在个人笔记中谈到了对抗沮丧和自杀倾向的努力。不过,斯沃茨对世界有着自己的想法,而当前的世界并不符合他的想法,这令他感到人生的痛苦。

  在2007年的一次谈话中,斯沃茨曾表示,在职业生涯的低潮期,他曾有过自杀的想法。他也谈到了如何应对沮丧的情绪。他曾表示:“出去呼吸新鲜空气,与相爱的人共处,这些不会使你感觉稍好,只会更失望。你无法感受到其他人的快乐,所有事情都令人悲伤。”

  在情况恶化之后,他又写道:“你能感觉到痛苦的痕迹在你脑海中流动。你虐待自己的身体,希望逃离,但是做不到。这还只是较轻的症状。”

  “这不是一个人的悲剧”

  悲剧发生后,同情的声音迅速占据网络舆论的主流。斯沃茨的家人发表声明称:“阿隆的死并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悲剧。这一罪恶的司法体系充斥着恐吓行为和无法无天的公诉人,最终酿成恶果。”这一言论迅速被媒体大加宣扬。

  另一方面,近9000人在白宫网站请愿,要求奥巴马政府撤销对斯沃茨的指控。而麻省理工学院校长拉斐尔•赖夫(L. Rafael Reif)上周日对斯沃茨的死表达深切哀悼,称学校全体成员“对这样一位极富前途的年轻人的去世感到极其悲痛”,并将对此事展开内部调查。

  然而,激进人士已经开始采取行动,攻击了多家与此事有关的网站。著名黑客组织Anonymous在黑掉麻省理工学院官网后,在该页面上发表一个声明,提出了四项立法要求,包括修改计算机犯罪法案、修改版权与知识产权法等。考虑到Anonymous只是一个松散的黑客社区,这些诉求几乎不可能得到满足。

  Anonymous在声明的最后写道:“你曾是我们中最棒的一个;愿你能够激发我们的无限潜能。”

  (彦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