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风险投资的公司为何多数会失败?

2012年12月12日 10:35  创事记微博 作者:冰岩  
获得风险投资的公司为何多数会失败?获得风险投资的公司为何多数会失败?

  风险投资往往被视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但它带给企业的也不全是福音。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提供商BTM公司创始人兼CEO、研究智库BTM Institute创始人费萨尔•霍克(Faisal Hoque)日前发表文章,探讨了大多数获得风投支持的公司走向失败的原因。

  哈佛商学院高级讲师雪哈•戈什(Shikhar Ghosh)最近的研究表明,风险投资的失败率远远高于这个行业通常援引的数据。

  戈什研究了2004-2010年间两千多家融资超过100万美元的公司的运营情况。研究数据表明,获得风投支持的公司中有75%从未给予投资者回报,约30%-40%的投资者会亏掉全部投资。

  我对这些数据并不陌生。上世纪90年代后期,我创建了B2B电子商业软件平台公司EC Cubed,之后我们获得了5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不幸的是,与很多创始人一样,我被风投从公司里赶了出来,并经历了许多困难。在我离开公司后不久,EC Cubed倒闭了。

  这样的故事很少被提到。实际上,戈什称风险投资者“悄悄地埋藏了自己的失败”。这些信息将从风投公司网站上消失,并且不会再有人提起。

  私募股权(PE)投资公司的成功率并不高。资金并不能作为成功的保证,只有有效的执行力才能让公司取得成功。如果要提高获得风投公司的成功率,优秀的执行力不可或缺。

  当然,这并不是说PE投资一无是处。高风险伴随着高回报,PE投资通常需要长期持有,等待陷入困境的公司扭转局面或者IPO、收购等套现机会。据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协会(Private Equity Growth Capital Council)统计,2011年PE投资了1702家美国公司,总金额达1440亿美元。PE市场的一些大投资者是公共养老基金,许多人亏损超过10%。

  很多情况下我使用“赔率”一词来描述这种状况,投资就像是赌博,这是一场有关概率的游戏。然而并不能简单的用“有赢就有输”这一理论解释一切,特别是基金经理的管理费可以达到数百万,但投资者却在蒙受巨大的损失。

  财务分析VS经营能力

  我具有企业家精神,会承担应有的风险。在公司面临战略性决策之前,我总会通过衡量、计算和其他有效方式确保获得有效执行决策所需的所有情报,开展全面的尽职调查,从而管控公司的经营风险。

  自美国研究与发展公司(America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orporation)创始人乔治•多里奥特(Georges Doriot)时代起,风险投资行业已经发生了巨变。风投业开始强调财务分析,而不再关注经营能力。

  财务细节是很重要,但它们并不能为理解、追踪和掌控当今瞬息万变的市场投资绩效提供前瞻性的信息。

  在如今越来越不可预测的商业环境中,企业所面临的一些经营难题必须得到重视,这包括:

  1. 准确评估增长潜力,同时兼顾创新与运营执行力。

  2. 采用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达到或超过收入增长目标,削减成本以保证红利,保护投资组合公司的营收和利润。

  3. 实施培养可持续品牌认可度的战略,组建一流的的管理团队。

  4. 展示渐进的、可证明的、可重复的结果,维持企业的持续发展。

  5. 加强董事会与持续经营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为理解如何引导投资组合公司提供所需视角。

  制定具体的目标并且采用可靠的绩效指标是可管理流程的关键。

  经营蓝图

  为达成这个目标,投资组合经理可以通过采取透明的经营蓝图来获得巨大收益。这种蓝图把财务报告和实际的业务经营联系起来,以便准确反映各家持股公司的信息。

  为什么要建立经营蓝图?它提供了两种战略推进方法:

  - 在实施成本高昂并通常不可逆的战略措施之前,360度的企业模式(包含业务,流程,组织,技术等方面)可以使端到端业务目标和执行策略可视化。这些模式能帮助经理人审视措施中的问题并预估其后果。

  - 影响分析和情景设计能提供机会来改变因素、创造多种情形并分析每种情形的端到端影响,从而最终达到最优解决方案。

  经营蓝图能使委托人和管理团队合作,并享有整合的市场机会、执行能力和商业模式差异化情报。

  如果实施得当,经营蓝图可以使基金经理:

  - 最大化每家投资组合公司资金生命周期中的早期投资回报率,进而使整个基金投资回报率最大化。

  - 着眼于长期和短期目标的权衡,以确保投资组合公司的寿命,使它能够不只是实现一次性目标。

  - 提高投资组合公司与风险投资基金之间的透明度。

  - 把大公司的业务流程改进引入风险投资组合公司的经营理念。

  - 优先引导改进业绩、价值和可持续发展

  成功之路

  显然,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新的思路、战略和管理工具是必不可少的。在当今动荡的市场中,新风险投资基金的成功往往归因于其对于重大挑战的认识和当机立断确定必要战略措施的能力。

  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新的组织结构,创造并共享新的商业知识,了解新兴的全球社会经济模式,并制定可重复的变革流程。

  通过消除猜测和感情的影响,这种以事实为基础的系统性方法能使企业、管理者和机构投资者走到一起,致力于实现提高企业执行能力的共同目标。

  本文编译自fastcompany

  (冰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