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亚马逊:云计算改变企业运营模式

2012年11月14日 14:56  创事记微博 作者:李玮  
IaaS于2004年从一个单纯的理念起步,于2006年进入初创阶段,而目前即将成为一项规模10亿美元的业务。  IaaS于2004年从一个单纯的理念起步,于2006年进入初创阶段,而目前即将成为一项规模10亿美元的业务。

  曾几何时,亚马逊只是一家“.com”时代的科技公司,以在线销售图书而知名。2003和2004年,亚马逊希望简化程序员和硬件工程师之间交互的内部流程。许多企业也曾采取类似举措,但亚马逊有着更聪明的想法:为何不在同一个项目中设计一款应用,将亚马逊多余的计算资源租赁给用户?

  2006年8月24日,亚马逊“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的公测版上线。该服务帮助企业租赁计算基础设施,并由第三方来管理。这是一场赌博,但亚马逊赌赢了。IaaS目前是亚马逊网络服务(AWS)的一部分,该业务中还包含其他云计算产品,其营收被记入亚马逊的“其他”业务中。

  除AWS之外,亚马逊的“其他”业务还包括非零售活动,例如营销推广活动、信用卡联名协议,以及其他零售网站。不过分析师普遍认为,亚马逊的“其他”业务营收主要来自云计算服务,这部分营收的增长速度也很快。

,亚马逊的“其他”业务营收主要来自云计算服务。亚马逊的“其他”业务营收主要来自云计算服务。

  IaaS于2004年从一个单纯的理念起步,于2006年进入初创阶段,而目前即将成为一项规模10亿美元的业务。

  租赁服务器,并让位于其他地点的其他人来管理服务器并非一个全新的理念。真正新颖的是服务定价模式。在亚马逊的服务中,客户只要点击按钮,即可按时间租赁服务器的计算资源。对于那些不太清楚未来计算需求的企业而言,这种模式具有极大的灵活性,且便于计算资源的快速部署。另一些公司随后开始效仿亚马逊。Rackspace、Terremark、CSC和Savvis等公司目前均提供类似服务。Gartner预计,2012年企业在IaaS领域的支出将达到62亿美元,同比增长45.4%。

  服务器空间正越来越重要。2002年,Friendster首先推出了社交网络服务,并吸引了数百万用户。随着大量用户的涌入,用户对Friendster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而网站背后的代码则要求更多的服务器。(作为对比,Facebook使用Ajax语言来开发,从而减少了对服务器的需求。)因此,Friendster面临了计算资源的问题。例如,一些情况下网站响应速度变得很慢,导致网站服务几乎无法使用。

  目前已无法了解,Friendster是否曾有机会快速创新,从而保持对MySpace和Facebook的优势。不过Friendster最终失去了机会。在其他社交网络公司的发展过程中,Friendster持续滑坡。2007年,Zynga将游戏变为社交网络应用,建立了社交游戏业务。2008年,该公司获得了风险投资,并于2009年4月成为Facebook平台上规模最大的应用开发商,每月活跃用户数达4000万。2011年,Zynga对Facebook的营收贡献达到12%。与Friendster不同,Zynga成功应对了流量暴涨。实际上,Zynga本身并没有大量服务器或硬件基础设施,而是几乎完全依靠云计算技术,尤其是亚马逊的云计算服务。

  相对于自主采购硬件,IaaS云计算服务并不是那么便宜,不过这将使企业在计算资源方面获得更大的灵活性。如果想要采购硬件,那么企业将需要花很大一笔钱,并在随后的3到4年中逐渐摊销这笔费用。而通过云计算技术,企业可以按小时来购买计算资源。这帮助网站按需增加计算资源,从而满足需求的快速增长。Zynga正是这样做的典型。其他一些网站也在这样做,例如每月只要花费15美元,就可以很好地处理每月3.75亿次页面浏览量。实际上,对任何高中或大学毕业生来说,掌握IaaS技术都不困难。通过IaaS服务,创新企业可以从较小的规模起步,但是其快速增长并不会影响其他网站的性能。

  对创业公司而言,IaaS云计算服务能给它们带来更多资金以回馈投资者,同时减少搭建环境所需的时间,并减少需要融资的金额。创业公司将无需再直接购买网站和工作所需的服务器和其他计算设备,这节约了资金和时间。实际上,大部分科技行业创业公司都已经使用云计算技术。云计算技术不仅改变了企业。数据显示,学者和企业研究人员目前已可以租赁全球计算速度排名102位的超级计算机。

  10年前,如果预测哪家公司将会变革计算机行业,那么一家略略涉及技术的图书销售商根本不会进入人们的视线。但亚马逊已经实现了这样的成绩。IaaS目前以多种形式被提供给客户。尽管其他云计算厂商从头开始开发了自己的系统,并支持开源软件,但亚马逊仍在快速增长,改变了企业运营方式,同时导致市场上的设备厂商收入大幅下降。

  本文编译自theatlantic

  (李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