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高德电子地图的生产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7日 14:54  创事记微博 作者:崔西

  电子地图也需要“生产”?当然。在北京郊区昌平,高德软件建立了一个7900多平方米的数据生产基地,这个生产基地拥有千余名数据生产人员和百余名研发人员,而在2003年高德就开始研发数据采集工具和编辑处理平台,那么,一张高德地图是如何产生的呢?在这个数据生产基地里,高德相关人员介绍了大致流程。

地图生产流程地图生产流程
三维城市,其中重点建筑模型单独建立三维城市,其中重点建筑模型单独建立

  一、进行需求规划和产品定义,然后进行生产策划。

  二、信息收集工作。内容包括步行采集、车辆采集、收集企业用户信息、互联网信息、航空摄影测量及卫星影像、呼叫中心等等。

  三、导航数据生产,也就是绘制地图道路、POI(兴趣点)、背景、图片、实时交通、三维城市等。其中增值数据生产部门还会整合深度动态信息进去。

  四、在进行数据转换、编译测试后,地图就根据需求实时发布在车载导航、汽车导航、移动导航、互联网位置服务及政府企业应用上。

根据车辆采集的信息编辑兴趣点根据车辆采集的信息编辑兴趣点
根据外采信息编辑道路状况根据外采信息编辑道路状况

  流程看起来简单,却涉及到大量的工作,几个相关部门工作如下:

  POI生产部门:主要工作是测量餐馆、大厦等点位信息。高德通常采用两种方式,第一是步行采集,第二是汽车采集。

  步行通常就是员工拿着装有底图数据的PDA和相机,沿路收集数据,要尽可能多的楼宇餐馆名片,尽可能采集更多的信息。这种方式通常是城区采用,目前该部门大概有100人左右。

  车采则通常一般是郊区、西部城市,往往是开车沿路用视频方式拍摄信息,这种方式效率很高,但深度整合的信息相对较少,全国也就大概几十部车在从事采集工作。

  通常步行和车采的数据收集回来,POI部门会对其进一步进行数据制作,在地图数据上进行录入。由于在一线城市城区POI信息更新非常快,所以北上广等城市一年会在春夏秋冬进行4次采集,而其他热门城市如杭州等争取1年一次,而西部地区可能就是几年一次。

  除了主动采集,POI部门还接受用户的反馈,用户通过移动产品、车载产品或打电话投诉进来的信息,会有相关人员专门进行核实和审查,比如用户说一个大厦地名不准,工作人员就会赶紧通过查官网地址或其他方式进行核实,完善后提交后台更新,目前这一更新速度已经能够达到平均1.5小时。

航空拍摄数据航空拍摄数据
编辑路口信息编辑路口信息

  星天地部门:高德软件拥有测绘航空摄影甲级资质,可以租用飞机,用自己的航摄仪器进行拍摄。这是信息采集的一个重要手段,这些数据并不会对公众开放,只是提供给政府和企业,或者供内部核实地图信息使用。

  在航空摄影的基础上,相关工作人员会建立三维数字城市,通过外拍回来的楼宇信息,对3D的楼宇进行虚拟设计,这里面包含的数据量很大,比如奥运场馆40平方公里的场景需要12G数据,而上海世博部分则需要2.5T数据。

  航空摄影的更新难度较大,通常会受到很多限制,高德基本保证的是北京、上海等城市一年一次,而二线城市则是2年一次或者更多。不过通常第一遍模型建立起来后,后面仅仅是小的调整。

  航空摄影的数据信息,与比较流行的卫星航拍最大的区别是,航空摄影服务对象是政府和国企,并不能对外开放和民用,同时航空摄影的每像素分别率更高,比如江苏常州航拍的一个像素5公分的距离,而卫星同一高度则是50公分。

  高德联合创始人姜德荣表示,目前高德地图数据已经覆盖包括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在内的364个城区,包含2000万个兴趣点,积累了356万公里的导航道路数据。

  (崔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