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Insider掌舵者:从分析师到媒体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09:15  创事记微博 作者:李玮
Business Insider的CEO和主编亨利·布洛吉特Business Insider的CEO和主编亨利·布洛吉特

  关注科技行业的读者在浏览国内科技新闻网站时,常常会看到“根据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报道”的字样。提到美国科技博客,许多人第一印象总是TechCrunchEngadget。但实际上,Business Insider取得了比这些网站更大的成功,而他的创始人也极富传奇经历。

  2000年,互联网泡沫鼎盛时期,美林证券的明星分析师亨利·布洛吉特(Henry Blodget)在CNN、CNBC和NPR等媒体频频出镜,侃侃而谈对新兴互联网公司的看法。2012年,一家名为Business Insider的商业科技新闻网站成为全世界,包括中国媒体竞相引用的消息来源,而它的CEO和主编也是亨利·布洛吉特。从明星分析师到成功的媒体人,布洛吉特走过的历程并非看起来这么简单。

  从分析师到媒体人

  布洛吉特出生于1966年,在职业生涯早期曾是一名记者。1994年,他参加了Prudential Securities的企业财务培训项目,并于两年后转投Oppenheimer从事证券研究。1998年10月,他大胆预测亚马逊股价将突破400美元。在亚马逊股价一路暴涨,使他的预测成为现实之后,布洛吉特名声大噪,成为了华尔街家喻户晓的明星分析师。两个月后,他加入了美林证券。

  在互联网公司掀起的热潮中,布洛吉特与来自摩根士丹利的“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齐名,手握多家互联网公司的“生杀大权”。由于具有记者的背景,布洛吉特在散户投资者之间极具影响力,许多投资者都依照其观点进行投资。

  然而好景不长,2000年初,在互联网泡沫破灭的前几个月,布洛吉特个人向科技行业股票投资了70万美元,但在随后一两年中几乎血本无归。2001年,他接受了美林的裁员补偿并离职。

  更糟糕的是,2002年,纽约州总检察长艾略特·斯皮策(Eliot Spitzer)公布了美林证券的一封内部邮件。在这封邮件中,布洛吉特给出了与公开报告相冲突的股票分析。2003年,他因证券欺诈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被终身禁止从事证券行业,并被罚款200万美元及需缴纳200万美元非法所得。

  对于一名投行分析师来说,被终身禁止从事证券投资行业是一项残酷的惩罚,几乎相当于剥夺了布洛吉特赖以谋生的手段。破产、消沉、被世界遗忘,这或许是当时行业内对布洛吉特前途的普遍看法。

  然而,情况并非如此。

  在离开证券投资行业后,布洛吉特开始为《Slate》和《新闻周刊》等媒体撰写稿件。由于深悉华尔街内幕,布洛吉特的文章吸引了许多读者的兴趣。

  2004年7月,布洛吉特开始为《Slate》撰写名为《华尔街自我防御手册》的系列文章。他剖析了分析师在证券投资中扮演的角色,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预测未来的市场表现不是一门精确的科学,持这样想法的人很危险。”他的这一系列文章于2007年被发行商Atlas Books结集出版。

  在为媒体撰稿积累了丰富经验之后,布洛吉特于2007年5月16日启动了自己的个人科技博客Silicon Alley Insider(硅谷内幕者),这也是当前Business Insider的前身。

Business Insider现在的界面Business Insider现在的界面

  Business Insider的发展

  Silicon Alley Insider在创立之初规模不大,知名度远远不及TechCrunch、Mashable和Engadget等同类科技博客。而在博客圈中,布洛吉特的影响力也远逊于被创业者奉为“教父”的TechCrunch创始人迈克尔·阿灵顿(Michael Arrington)。

  然而,Silicon Alley Insider有着独到之处。该网站往往能挖掘到大公司的内幕消息,且极具时效性。例如,2008年,在微软试图收购雅虎一案中,该博客就发布了许多来自圈内人士的消息,而国内媒体也有转载。

  Silicon Alley Insider发布的内幕消息与传统媒体报道形成了互补,使读者对新闻事件有着更全面的了解。实际上,该网站的报道曾多次被主流媒体,例如《纽约时报》和NPR引用。

  2009年2月,Silicon Alley Insider与专注财经股票市场的Clusterstock合并,成立了Business Insider,从一个科技博客发展成为综合性的财经新闻网站。

  Business Insider是独立财经科技媒体的一次重要尝试。根据comScore的数据,今年6月,在美国,Business Insider的每月独立用户访问量达到540万,超过了拥有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的商业媒体《经济学人》和《金融时报》,而布洛吉特最初的竞争对手TechCrunch、Engadget、PaidContent和Mashable更是被远远甩在了身后

  在近年来新闻媒体公司业绩普遍不佳的情况下,Business Insider早在2010年第四季度就实现了盈利,其全职员工人数已增加至近百人。去年夏季,Business Insider获得了由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牵头的一轮730万美元融资,而估值则接近5000万美元。

  与十余年前一样,布洛吉特本人再次成为了聚光灯的焦点:在美国著名杂志《名利场》发布的2011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50强排名中,布洛吉特名列第48,甚至超过著名艺人贾斯汀。

对比之下,TechCrunch网站的翠绿色调或许象征着创业社区的勃勃生机对比之下,TechCrunch网站的翠绿色调或许象征着创业社区的勃勃生机

  成功探因

  Business Insider的成功或许与定位有关。虽偶有涉猎创业公司报道,但该网站似乎更重视大公司的内幕消息以及相关分析评论。在专注创业社区的科技博客市场,这成为了Business Insider的差异化元素。TechCrunch网站的翠绿色调或许象征着创业社区的勃勃生机,而Business Insider网站的藏蓝色调则更多带来了专业商业媒体的沉稳感觉。

  另一方面,布洛吉特很重视新闻的趣味性。在位于纽约的编辑室中,布洛吉特总是会问编辑:“这条新闻酷吗?我们能不能加上一段视频?”实际上,Business Insider的另一类有趣内容是“十大”类文章,就某些领域对科技公司或商界人士进行排名。配合幻灯片的模式,此类内容很有趣味性,也受到国内媒体的热捧。

  尽管也提供付费的研究报告,但Business Insider目前主要依靠广告获得收入。该网站对广告主的主要卖点在于网站读者群是“下一代的商界领袖”。这一人群更年轻,更善于使用社交媒体。该网站已经吸引了一些一线广告主,例如梅赛德斯奔驰、微软和纽交所。

  从整个媒体行业的视角来看,Business Insider还处于发展早期。布洛吉特希望从长远角度来发展自己的公司,不过也没有排除出售公司的可能性。当2000年头顶光环,在互联网市场呼风唤雨时,布洛吉特不会想到自己将成为一名媒体人。而在下一个10年中,他将带领Business Insider走向另一个难以预测的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BI网址:Business Insider

  (李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