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人物:并购操盘手Tom王兟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6日 10:51 赛迪网

  最开始关注王兟,还是从广州163.net被收购一事。被称为并购操盘手的王兟曾在高盛银行工作7年,是个资本运作的高手,或许这正是李嘉诚赏识他的原因。

  现年三十七岁的王兟,未婚,是第一个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而在李嘉诚的公司出任行政总裁的人,此事在内地引起轰动。王兟云南大学化学系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两年后到英国牛津大学深造企业管理,取得硕士及哲学政治经济文学学士等多个学位。毕业后,王
兟在西方的投资银行企业任职,亦涉足多家互联网公司。王兟坦言,这些经历有助他和TOM.COM携手进入新领域。

  他也没有辜负股东们的期望,很快就亮出自己这一绝活。6个月内王兟动用约12亿港元,先后策动6次新旧经济企业购并。引人注目的是,这12亿港元中实际上只动用了两三亿港元的现金,其余都通过发行新股的方式支付。就这样一边进账,一边压缩开支,王兟令Tom.com的亏损额大幅减少。

  王兟很早就发现:“他的长处不在技术上,而是喜欢与人打交道,喜欢热闹,不太能够忍受科研的寂寞,他的特点应该在管理方面。”

  Tom.com去年第二季度,烧掉1.48亿港元,第三季度更烧掉1.64亿港元,形势异常严峻。王兟受命于危难之际,他上任后一方面大刀阔斧为机构减肥,一次就裁员80人,并对不能赢利的联营网站动手术;另一方面却逆市而行,挥舞着手中的支票,在媒体市场上一次次上演“大鱼吃小鱼”的折子戏。

  他一口气宣布两个决定:计划以约二千万美元购并体育资讯网站鲨威体坛(www.shawei.com)的全资股权,并以约三千万美元购入羊城报业广告的七成股权,双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这项合作计划预计会为TOM.COM每年带来二亿三千万港元(折合约三千万美元)的收入。

  2000年第四季度并购了风驰广告公司,上海的美亚广告传播,还有亚洲周刊的50%股权。2001年一季度就在电讯增值服务和其他市场推广服务做一些重大部署,二季度宣布对PC HOME和城邦出版集团这两家集团合并策略性投资。从去年到今年,可以说Tom马不停蹄地进行了一系列并购、投资项目。

  擅长资本操作的王兟坦言:“要想使Tom.com尽快长大,购并会是一场重头戏。”但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各种统计数据表明:世界上60%的购并案件都是不成功的,在中国这个数字更低,成功的购并还不足20%。因此,对王兟来讲,未来能否实施一系列成功的购并,会直接影响到他的经营业绩。

  “在未来的收购中,我的眼光将会更加挑剔”,王兟对记者说,“我会用以下几个关键标准来衡量被收购的对象:一是必须有一个较好的商业模式,而且已经成为该领域的佼佼者;二是必须要有一个健全、敬业而且能力很强的管理团队;三是要和目前Tom.com公司自身的业务发展相协同,认同Tom.com的文化和长期发展目标。”近日又有消息称,Tom有意收购三大旅游网之一的华夏旅游网。

  除了并购,Tom.com最近又做了两件大事,可谓让网民们爱恨交加:第一件是冒着网民的责骂,让目前最大的免费邮件服务网站163. net开始全面收费;第二件是开始提供“网游神”服务,让持有Tom“网游神”卡的用户,可以在各地自由选择最佳的上网线路。

  高举盈利大旗的王兟做事情的确有一股犟劲,短时间内为Tom搭建了多个平台的收入模式,因为尽快赢利对他是非常重要。Tom.com怎么赢利?王兟现在把砝码压在他称之为跨媒体协同效应的经营方式上。他认为门户网站的经营现在有一种倾向:把太多的精力放到网民上,而把太少的时间花在广告商上。他准备要在两者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借王兟的话,“未来中文门户市场谁领风骚,只有让市场来说话。”(责任编辑:yliang)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北科大外语培训班
  • 银地家园 即买即住
  • 减肥新药重大突破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先科DVD超值享受
  • 绝版地带 放心选择
  • “全球通”无死角
  • 电脑培训网页设计
  • 1.8元租别墅办公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跨媒体平台因特网服务--王兟解说TOM两条腿 (2001/07/15 12:07)
    Tom否定之否定之路:跨媒体平台模式 (2001/07/10 10:43)
    Tom中国区总经理谈“接入门户”新盈利模式 (2001/07/06 13:39)
    王兟专访:让人“爱恨交集”的Tom  (2001/07/04 13:51)
    分析:TOM为何不玩甲A联赛了 (2001/07/04 13:1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