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财经时报》:王志东事件该结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3日 11:49 财经时报

  文/李亮

  “我们希望志东与董事会双方尽快解决纠纷,并在尽可能公开、透明的情况下,向新浪员工、网民有个交待,不要再做出对公司产生负面影响的事情,不要再伤害新浪了。”这是新浪网负责市场工作的中国区执行副总裁周锚7月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上述见解的,而公司执掌内容中心大旗的实力派人物,新任执行副总裁陈彤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愿。一个显而
易见的事实摆在眼前,新浪网的实力派人物都希望王志东事件尽快结束,而公司职员对此也早已厌烦了。

  谁在伤害新浪

  记者在新浪公司注意到,公司员工还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各方面业务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特别是新浪引以为豪的新闻内容仍然得到网民的喜爱,而关于王志东的报道更是成为其点击率最高的专题之一。

  对此陈彤认为,“正如媒体报道,王志东是新浪的一面旗帜,也是一些员工偶像级的人物,他与董事会的矛盾的公开,确实令许多新浪员工感到震惊与遗憾,员工对此有猜测,情绪不稳也是正常的,但并不像外界所言的那么严重,现在公司运转的情况一切正常。”

  据了解,由于公司实行逐级负责制,新浪正常运转的管理线没有受高层变动的影响。而王志东上班的几天,也没利用其威望与“总裁”的权利让属下为难,事实上,他并没有与包括周锚、陈彤等人在内的新浪执行层进行实质性的接触。

  关于王志东是否还是公司总裁的问题,周锚与陈彤两个在执行层的实力派人物均表示,王志东已经被董事会免职,公司总裁只有一个是汪延。陈彤向记者介绍说,外界有猜测称,新浪网登载关于王志东的消息是王志东授意的;而事实恰恰相反,正是在汪延的要求下新浪才开设专题的。对于前几天新浪为何不报道有关志东的内容,陈彤回避说,这个问题太复杂。

  虽然新浪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并没有接受志东,公司员工的工作也没因此受到影响,但王志东的回马一枪却实实在在刺痛了新浪。周锚向记者说,在过去的一个月里,特别是上周王志东来新浪的几天,确实对新浪的发展与运营带来了负面影响,不但对公司的形象、品牌带来损害,同时也影响公司业务的正常开展。如上周本来计划公司关于分类广告的宣传,受其影响开展得很不成功,而原定计划7月上旬要上的一些新项目,也因此要推迟至少10天时间。有新浪员工计算,如果按公司一年3亿的收入计,在此事件中,公司一天的损失就将达100万,而无形的损失更是无法计算。

  几家欢喜几家愁,偷着乐的要数搜狐公司的张朝阳,这只“狡猾的狐狸”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公开宣称“新浪在搞内部斗争”,其手下也纷纷采取行动,对新浪客户展开夏季攻势,这对新浪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有业内人士分析,王志东此举不但对新浪造成了巨大的损害,对互联网整个产业的发展也极为不利,给业界带来了不稳定,也让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人有了更多的顾虑,产生对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不信任感,新浪在纳指的暴跌也正说明了此问题。

  也有媒体的同行认为,王志东此举实际上有益于新浪的发展,志东离开新浪三个星期后再次复出,业界也再次掀起对新浪的报道浪潮,这是新浪花几千万的广告费用也达不到的效果,现在连许多出租车司机都知道新浪的名字。

  谁都不愿分拆

  有业内人士分析,王志东的回马一枪实为不智之举,不但没能得到公司员工的认可,还不自觉地站在新浪的对立面上,网络论坛上的各种评论也渐渐向不利于王志东的方面发展,中关村老将段永基的评述,更让人对王志东此举产生了怀疑。种种迹象显示,志东正处于骑虎难下的尴尬境地。

  周锚是王志东多年的老朋友,而现在他也站在另一面上。他说:“志东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太不冷静,很可能是一时冲动的做法。”同时他认为,王志东并不想对新浪有损害,毕竟他也占有新浪6%的股份(在纳指上的),但他的行为又确实影响了公司的声誉。

  周锚分析说:“志东的不冷静行为可能是受他身边人的影响。而志东在与人沟通上是有问题,特别是离开新浪后,要依靠太太和朋友与外界沟通,他担心的是什么呢?”

  对于志东控股新浪互联的70%的股份,周锚不以为然。他认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新浪在上市进行剥离时,要进行一系列手续与技术操作,志东利用当时技术操作安排的70%的股份与董事会讨价还价是不合适的。公司的另一位高层认为,董事会当年为上市让王志东掌有70%的股份,必然也会有相应的防范措施。姜丰年的讲话实则绵里藏针,其手中是否另有王牌,只有在法庭才可能见到,而不论是王志东还是董事会显然都不愿见到那一天。

  业界人士分析,解决王志东事件,不外乎两种可能,其一是王志东与董事会达成某种协议,实行股权转让;另一种可能是公司分拆,由于不论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新浪,还是王志东控股的新浪互联,实际上都是一班人马,进行分拆难度很大,同时即使分拆成功,也无疑要元气大伤。这是王志东与新浪董事会都不愿看到的。而姜丰年在记者见面会上伸出的橄榄枝,王志东在6月30日中央二台的经济节目做出回应,这让所有新浪的员工和喜欢新浪的网民们看到了希望。

  声明:新浪科技登载该文并不意味着新浪网赞同其观点或描述。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美国大学联盟诚征
  • 韩国周末3日游
  • 拒绝喧嚣品味人生
  • 大华城住房出租
  • 香港仔酒家诚聘
  • 提供专业家庭装修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经济观察报:段永基道出对新浪风波的看法(2001/07/03 09:56)
    网络梦幻时代终结 思网络界恩怨情仇(2001/07/02 11:19)
    王志东:我和新浪的不了情(2001/07/02 10:11)
    面对走下神坛的新经济 新闻媒体应该站在什么立场说话(2001/07/01 17:04)
    新浪网高层人事变动 王志东去职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