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沉默过后终于爆发 王志东与新浪董事会打起嘴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1日 11:19 上海证券报

  在经过了近三周的沉默之后,从新浪挂冠而去的王志东终于亮相,而且带来了与新浪董事会截然不同的说法。但是新浪董事会并不买帐,第二天立刻召开新闻发布会,和王志东打起了一场针锋相对的嘴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浪员工对记者说,公司上下如今对此都三缄其口,毕竟一边是过去的头儿,一边是现在的老板,但是事件对于新浪网员工情绪的影响是明显的,许多人担心新浪网会被这件事拖垮。

  “我被出卖了”

  6月25日下午2点55分,王志东在北京西客站附近的信苑宾馆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对近百名记者,王志东就新浪网最近的事态发展发表了正式声明。

  显然,这次声明是王志东对被解职不满的一次总爆发,他在声明中强调,从来没有提出辞去新浪网的执行长、总裁或董事会董事的职务,也没有签署过任何与此相关的文件。“事实是,新浪网的其他董事会成员向我宣布他们决定更换公司的执行长,我事先没有得到他们要采取这一行动的任何通知。而且,当时他们没有对这一行动向我作出任何书面或口头的解释,也没有给我对进行这一行动或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与解释的机会。直至今日,我仍未得到任何形式的解释。”

  王志东表示,对新浪网的董事会成员的这一做法,以及后来的各种行为感到非常震惊与不解,并对新浪网董事会成员迫使我离开所采取的方式的正当性表示怀疑。王志东还声称,已经请律师研究这些问题。但同时在场的一位来自美国的律师从头至尾没有说过一句话。

  在记者招待会的最后,王志东说,“我觉得自己被出卖了。”

  从王志东的声明中透露出三个明显的信息,第一,王志东不是自愿离开的,更非如新浪原先的新闻稿所说“由于个人原因”辞职;第二,王志东认为新浪董事会的做法是不正当的;第三,王志东没有放弃向新浪董事会要个说法的权利。

  王志东还用行动表示了自己的“不屈”,当日上午,他曾经出现在新浪的办公室里,照常上班,因为“我仍是新浪网中国区的法人代表,按照法律程序应该来履行我的责任”。

  “免职是合法、一致的决定”

  新浪董事会对此的反应是迅速的,当天新浪网于美国正式宣布,经公司董事会一致决定,王志东已被终止公司总裁、首席执行长及董事会董事职务。一如先前公布的消息,茅道林被任命为公司首席执行长及董事会董事,汪延被任命为公司总裁。26日下午,新浪网董事长姜丰年于台湾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姜丰年表示,作为新浪互联最大股东的法人代表,王志东可以来公司上班,但是若是王志东意图影响公司营运,新浪网不会接受。姜丰年也表示,公司正透过律师,要求王志东将新浪互联70%的股权转出来。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是实际负责经营新浪网北京入口网站的公司。

  针对王志东于25日召开记者会一事,姜丰年表示,双方目前仍在接洽当中,却不料王志东在未达成协议前,就率先开记者会发表看法。27日下午5点,姜丰年再次召开记者电话会议。姜丰年强调,新浪网希望与王志东通过双边律师来进行沟通和协商,尽快解决整个事件。

  同时,姜丰年也澄清,董事会将王志东免职的决议,完全合法,且是一致的决定。对于王志东不承认是自愿辞职和事先未接到通知的说法,姜丰年表示,王志东的确没有签署任何协议,但董事会的决议的确与王志东沟通过,包括决议的内容和要求他辞职的原因,他当时没有表示反对。王志东后来的行动是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至于董事会的决议是否是出于善意和保护他,这个只有交给王志东自己去理解。但至少当时所有董事会成员和经营团队都一致认为,那样处理是对志东最好的一个说法。王志东如果说这是我们董事会犯的错,那我也无话好讲。

  姜丰年表示,关于ICP公司北京新浪互联公司的剥离,是在新浪网上市前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由王志东先生亲自负责完成的。有关王志东拥有的新浪互联70%股份,经双方协商后,应会根据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转让给新浪网中国的员工,新浪互联将继续以一家纯中资企业运营和发展。新浪网董事会相信整个股份转换过程将会有一个完满的解决。

  对于王志东的免职原因,姜丰年解释道,整个互联网这个大环境非常艰难,美国的很多门户网站都面临非常大的压力,新浪网是以网络广告为主业,同时也面临挑战。新浪股价低迷,我们希望能够对所有支持我们的股东和投资人一个交代。至于说领导风格的问题,我想是见仁见智,这个绝对没有好跟坏或者对跟错之分。王志东是一个创办人,也是一个专业经理人,原本作为经理人跟董事会之间的默契、沟通、协调,是紧密和重要的,但也许有一些沟通不顺畅的地方,董事会当然有责任。至于这个是对和错,我想有待时间来证明吧。每三个月我们都要交出一个报表,是好是坏,到时大家会一目了然。

  至于王志东是否被出卖之说,姜丰年认为,王志东对新浪的感情是非常深的,从这点我相信王志东是不忍心再次做出伤害新浪网的事情的。但如果王志东做出伤害新浪运作的事情,新浪也只能站起来保护公司。

  两大焦点争不清

  纵观双方的言论,争执的焦点似乎集中在两个问题上,第一,董事会为什么要解除王志东的总裁、首席执行长及董事会董事职务;第二,王志东应不应该将手中新浪互联70%的股权转出来。

  外界对于王志东被解职有多种说法,主流意见认为是王志东与资本意志发生了矛盾。但从双方发表的声明来看,王志东与新浪董事会各执一辞。

  王志东表示,一直以来他对董事会的决定贯彻得是比较彻底的,他认为他没有什么大的错误,他的出局不是由于资本意志,因为资本的意志都是通过具体的人来表达的,所以出事还是出在人身上。有媒体分析说,这有两种解释,一是暗指有人在董事会“倒王”;二是在做人的工作方面,王志东或有疏漏之处。而新浪董事会的“一致通过”也说明了王志东在新浪的孤立处境。

  而姜丰年则将原因归结为新浪业绩的不理想和沟通不顺畅。也就是说,王志东的出局是由于其没有能够改善新浪网的业绩和收入,并且在新浪网的发展方向上与董事会产生了不可弥补的分歧。

  另一焦点则是王志东持有的新浪互联70%的股权。姜丰年公开要求王志东将这部分股权转给新浪的员工,并表示,不希望看到王志东拒绝交出股份的事情发生,这样的情形,拖下去不管对新浪网,或是对王志东本人都是一个伤害。

  但王志东对此不置可否,他说,关于国内ICP的股权结构,他觉得跟他的解职没有任何关系,他是完全按照中国信息产业部的规定和中国的法律来做事的,国内ICP的股权结构和人事短时间内都不会发生变化。

  众所周知,新浪互联旗下的北京新浪构成了新浪网内容的主体,如果王志东带着这些股权离开,新浪网等于让最重要的器官游离于自己的身体之外,这绝对是新浪网不愿意接受的。看来,王志东也很清楚这些股权的地位,至少,这将是他日后和新浪董事会谈判的重要筹码。

  争执对新浪网影响有多大

  无可否认王志东对于新浪创建和发展的重要性,但当经历了如此激烈的变故之后,王志东带给新浪的震撼已经很难用简单的估算来衡量。

  有人士认为,新浪有可能从此走向分裂。王志东去职事件更重要的是对从业人员心理造成了严重打击,加之王志东如果另立门户,必然会有一批追随者从新浪走掉。北京新浪几乎支撑着纳斯达克上市新浪的一切,对股市的影响不言自明。

  但也有不同的声音,毕竟新浪发展到现在已经不是依靠王志东个人能力能够支撑的了,新浪最需要的是一个强有力的管理团队。联想少帅杨元庆就坦白地说:“衡量一个CEO是否称职,唯一的标准就是看他是否能给投资者带来回报,不能带来回报的CEO就不是一个好CEO。”

  如果王志东确实认为自己不再适合作新浪网的掌门人而功成身退的话,留给人们的可能仅仅是遗憾和惋惜,但问题是,如今的新浪网董事会和王志东走上了一条互不相让的独木桥,僵持的后果可能是让新浪网这条船彻底迷失方向。

  “要是不能早日达成共识,那将是一场两败俱伤的战争。不仅对于新浪,而且对于整个中国互联网都不是什么好事。”一位网站老总担忧地说。(记者叶展)

  声明:新浪科技登载该文并不意味着新浪网赞同其观点或描述。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纵横财经 扬帆商海
  • 韩国魅力4日游
  • 一卡通领导新生活
  • 万水千山 相和随平
  • 冰红茶征招分销商
  • 夏普复印机认定店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新浪省了3000万 王志东出局也“双赢”?(2001/07/01 10:14)
    北京晨报:新浪事件陷入僵局 一周后可望告一段落(2001/06/30 04:41)
    中国经济时报:段永基评说王志东事件(2001/06/29 17:14)
    王志东与新浪:鼓励理性沟通 期待圆满解决(2001/06/29 15:18)
    新浪网高层人事变动 王志东去职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新版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高考冲刺必读--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