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评论:也评资本的“冷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27日 15:52 ZDNet China

  作者:兰沙

  六月四日,有消息传来,新浪CEO王志东辞职了。这事情在IT界引来的震动是巨大的,各网站纷纷报道,看到的最生动的一句评述:儿子被继母抱走了。多少年没有在国内,对于一个人的辞职所引起的轰动确实有些不理解。

  昨天,又有消息传来,王志东回新浪上班了。于是舆论又起,大家都在想象没有王志东的新浪,没有王志东的中国IT会是什么样子。突然想起七六年毛主席逝世的那天,一个八岁的小孩儿哭着说:毛主席死了,我们怎么办呢?

  现在舆论评说最多的就是资本的冷酷、无情,凭什么只凭两个钱就把人家的儿子抱走了呢?问的人听的人都很气懑,于是,王志东昨天又回到了新浪。具体回去的原因细节没有太看明白,但有一点我能看出来的,就是大家对资本有些意见,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分析一下大家的意见和资本的作为。

  风险投资是用以帮助科学技术转化成工业产品而注入的资本,这种资本的风险性很大,因为技术转化成商品需要时间,而市场的变化是飞快的,所以,80%以上的风险资本是无本而归的。

  想当年,王志东去美国寻找风险投资的时候说过一句话:那时,我也很落魄。这几年有了资本的注入,王志东也确实不那么落魄了。可是当资本开口说话的时候,王志东和大家为什么就那么不冷静了呢?

  在美国的时候,曾听一个美国女同事和我哭诉过她被柯达公司裁员时的情况,她说,她在柯达工作了二十八年,被裁的那天,老板只打了一个电话过来,她的门卡、计算机帐户就都不能再用了,一个同事过来监督她在半小时之内收拾好自己的东西离开。她最后说,我在这里工作了二十八年呀,老板连面对面和我说一句话的机会都没有给我,就让我离开了那里。

  资本家是冷酷的,这是它的本质,这点没有人会不同意。所以,不能因为把自己的“儿子”卖给了人家,就要希望资本家从此和善起来,这也是没有道理的。中国这些年变化很大,但对资本主义对资本的认识还是肤浅且不够冷静的。资本主义的特点实际上是在于它的冷酷,它服从的是系统的运转,这是它的原则,对于它来讲,新浪是谁的“儿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儿子”需要为资本服务,需要赚到钱,赚不到钱就是不对。人情、人性、理由对于资本来说,从来不是道理。

  觉得,中国人、中国的工程师、中国的舆论界什么时候能够冷静公平地看待资本服从系统的原则了,那中国社会的大的资本环境就真正成熟起来了。

声明:新浪科技登载该文并不意味着新浪网赞同其观点或描述。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足步全球 健康瘦身
  • 通讯产品大展销
  • 一座美食之城
  • TCL奔4液晶电脑
  • 海鲜全面特价
  • 培训电子维修人才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国外媒体评论:手中有王牌 王志东要讨个说法(2001/06/27 15:13)
    赛迪评论:王志东VS新浪 最后受伤的究竟是谁(2001/06/27 13:27)
    王志东深夜时分直陈十大焦点问题(2001/06/27 13:23)
    中国ICP遇上重磅冷气弹 新浪事件启示录(2001/06/27 11:43)
    新浪网高层人事变动 王志东去职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 了解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