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评论:王志东从经营新浪转向经营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26日 12:01 北京青年周刊

  潘杰/文

  “王志东新浪上班去了,今天下午开媒体见面会。”从6月25日上午开始,这条极具诱惑力的消息通过各种渠道在IT圈飞速地传播。王志东选择这种极具戏剧性和极富想象力的方式亮相绝对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甚至有点搞笑的成分,以至于年轻的IT记者们一边以“娱记”揶揄自己,一边兴奋得像过节一样。无论如何,王志东开口了。

  带着美国律师出席会议的王志东发表了措辞严谨的声明,态度很明确(概要四点):1、自己从没有提出辞职;2、董事会没有事先通知和解释;3、对董事会决定的正当性质疑,已请律师进行相关法律调查;4、事情还没完,要和董事会继续谈并要求解释。

  很显然,王志东的这个举动使得他和新浪董事会及新浪现任管理层之间已经彻底地撕破脸皮,也就是说,在经过长达三周精心的思考和准备之后,王志东作出了“将斗争进行到底”的选择。总结王的声明、做法及来自各方面的综合信息,本刊记者认为可以得出如下看法:

  一、决定彻底翻脸,意在经营自己。

  用互联网周刊总编胡延平的话说:王志东也许掌控不了新浪,但可以毁掉新浪。这次王志东回到新浪肯定是有备而来。

  客观地说,王志东肯定不想毁了新浪,且不说他还是新浪最大的个人股东,单纯从一个职业经理人的声望的角度他也不会这样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可以忍受董事会对他的“无情”,更不意味着他肯接受这个俯首称臣的结果。他不可能不知道这样做对新浪在业界的影响,无论是品牌还是业务上都更接近于负面。甚至对他本人,也不是完全有利,至少很容易造成资本对他的恶感,所以他一再谨慎地声称要和资本搞好关系。但,尽管如此,王志东仍要这样做,原因就在于这是一个过程,一个王志东重新出山不可回避的过程。

  王志东很乐得接受眼下他所享受到的明星一般的待遇,说得再清楚一点,无论结果如何,无论他最终是回到新浪还是另起炉灶,他都需要个人品牌的重塑。过去人们把王志东和新浪的品牌等同起来,现在他至少要保留个人品牌。所以,他通过这次亮相要达到的最根本的目的就是经营自己。亮相本身更多是一种姿态。

  二、手上有底牌,但很难翻盘。

  很多人认为,王志东敢于这样做,是因为手上有牌。所谓的“牌”就是北京新浪互联公司。作为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公司,它拥有新浪的ICP执照。王志东占有其中70%的股份,并且是法人代表。

  众所周知,新浪在上市时股权结构根据国家政策和上市需求做了调整,从而形成了新浪上市公司、北京新浪、广告公司三者之间相互依存的链条关系,而北京新浪是这个链条中最重要的环节。如果王志东可以依据这层关系而制约新浪上市公司的话,那么无疑他手中的这张牌相当厉害。

  但是,事情如果如此简单的话,恐怕就不会有今天这种局面的出现。换句话说,如果王志东真能凭借这张牌扭转局面的话,那就说明当初新浪的投资者们太过愚蠢了,而今天他们不能预见被这张牌控制就更不可思议了。但事实上,投资人不可能这样傻。也就是说,王志东用这张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现在没有人肯明确地告知我们这个链条究竟是怎样地维系的,但我们可以猜测,他们之间必定是有协议的,而且这个协议应当具有严格的法律效力。不论是中国法律还是美国法律,都要保护一个公司正当的利益。

  从这个立场分析,王志东翻盘的可能性很小。事实是,在王召开媒体会议后很短的时间内,新浪董事会即郑重声明,王志东已被终止公司总裁、首席执行长及董事会董事职务。

  此外,在王志东面对媒体的时候,也从没有表示一定要重回新浪的决心,他的表述是“在新浪网是(一段)值得骄傲的经历,值得骄傲的历史”。

  三、董事会的操作不够高级,细节上有不当之处。

  造成今天这种局面,有一点是肯定的:新浪的董事会在这件事的操作程序上有问题,细节上有不合法之嫌,比如作为上市公司,宣称王是主动辞职而遭到当事人的反驳,就把自己置于很尴尬的境地。无论从何种意义上,这个操作都很不高级。

  仔细看王志东的声明,最根本的一点就是他不是主动辞职,从而董事会涉嫌说谎。但是,这件事的核心其实是这个决定是董事会内部除王志东本人外作出的集体决定。这个决定本身并无不合法之处。由于新浪董事会在细节的处理上明显存在漏洞,使得王志东得以有机会攻击这种程序上和细节上存在的问题。

  从另外的角度上说,“新浪网董事会忽视了一个国情,就是中国是一个靠人情维系的社会,靠忠诚、靠领袖,所以新浪网的损失比他们董事会的估计应该要大。”(张朝阳语)

  当然,这种细节上和程序上的问题可能会带来一定的麻烦,但从根本上,结局是很难改变的。

  四、表面人事斗争,实质资本意志。

  王志东并不认可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对这一事件的定性---是资本意志的结果。按他的说法,资本的意志都是通过具体的人来表达的,所以出事还是出在人身上。他甚至说有一种被出卖的感觉,但并没指出被谁出卖,而是定位于游戏规则的暧昧。

  关于王志东因人事原因而遭解职的说法最近比较流行,仔细分析,其出处是王本人及其身边的人,相信未必会得到董事会其他成员的认可。鉴于现在没有人肯详细地说明这个问题,所以外人很难轻易下结论,但至少可以判断两点。首先,茅道林和汪延的上任应该是结果而不是原因,也就是说,新浪不会是因为要让这二人取代王志东而解聘王,而是王的离开必须有人来填充他的位置。其次,如果是单纯的人事斗争或者私人恩怨,很难解释为什么所有董事会成员一致同意让王去职。从根本上,王志东的离开应该主要是由于股东认为他行使CEO的职责不能令他们满意。

  有意思的是,据记者观察,王志东现在显然对汪延强烈不满,而汪延现在的处境也最尴尬。在媒体会上,王志东两次流露出这种意思。一次是被问到汪延见到他到公司后托病离开,王的回答是“问他本人为什么会病”;第二次是谈及他的照片被撕下,王志东说他“不可理解”,并说“这可能体现了新领导人的某种风格”。显然,王志东不是暗示而是明示了他的不满。另据记者对汪延的采访(截止发稿日),汪延一如他平时的老到,“没有什么可说的”。

  声明:新浪网转载该文并不意味着新浪网赞同文章中的观点或描述。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梦圆北大 学在育达
  • 国旅--休闲出境游
  • 济南地区二手房
  • 中国竹乡欢迎您
  • 粤地二手车信息
  • 时代超人 厂价销售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行业趋势:中国IT产业未来七大赚钱模式(2001/06/18 13:35)
    《互联网周刊》特别报道:软件业集体上路(2001/06/18 12:16)
    新华网:蜕变中的互联网--透视新浪网王志东事件(下)(2001/07/09 10:19)
    新华网:蜕变中的互联网--透视新浪网王志东事件(上)(2001/07/09 10:15)
    评王志东事件目前进展:新浪只有默契(2001/07/07 15:42)
    胡舒立:新浪网的“王志东危机”及其制度背景(2001/07/06 18:29)
    新浪网高层人事变动 王志东去职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