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邮件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马胜荣在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22日 13:35 新华网

  新华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马胜荣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代表新华社对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进入90年代,因特网迅速发展。因特网的产生和发展是信息传播手段的革命性变化。这一革命性的变化对于新闻信息传播的影响是广泛而又深刻的。正因为如此,因特网的发展得到各国普遍的关注和重视,许多国家都把信息网络建设作为未来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因特网也已经成为发展最快的信息传播手段。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的作用和通过网络进行新闻宣传工作,江泽民总书记对网络新闻宣传的指导思想、基本方针、工作重点多次做出重要指示,丁关根同志指挥和部署了网络新闻宣传的各项工作,网络新闻宣传事业取得了很大的发展。

  新华社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了党中央关于网络新闻宣传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到办好新华网是正确引导网上舆论和进一步拓展通讯社功能的需要。为此,新华社决定,把加强网络新闻宣传作为新华社事业发展的战略重点,研究制定了发展新华网的总体规划和基本思路:这就是,要举全社之力,充分利用和整合新华社的各种资源,以国家通讯社和世界性通讯社的整体实力参与网上竞争,力争走出一条投资少、见效快的网络新闻宣传事业的发展道路。去年3月,新华社网站更名为新华网,实现了新华社网络新闻宣传事业从以自我宣传为主的小型网站向直接开展新闻信息服务的新闻网站的转变。

  短短一年,经过两次重大改版和去年的奥运会、今年的“两会”等重大报道的考验,新华网取得较快的发展,在国内外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具体地讲,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新闻信息的数量迅速增加,质量不断提高。新闻信息资源是新闻网站生存立命之本,一年来,新华网进行了几次大的资源整合,丰富了网上的内容,增强了竞争力。目前新华网每天播发的新闻信息总量达到130万字,比一年前增加了8倍;每天上网发布的新闻图片达到100多张,比一年前增长了10多倍;使用的语言从单一中文增加到英、法、俄、西、葡、阿、日等8个语种;实时性、交互性、大容量等网络报道特性明显增强。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新华网保持了“原创新闻信息量、图片新闻上网量、国内外重大事件首播率”三项第一。

  二、日均页面浏览量快速增长。“内容为本、网民第一”是新华网的宗旨,新华网每次改版,都从网民的利益出发,满足网民及时快捷,多层次、多角度了解信息的需要。目前,新华网的日均页面浏览量比一年前增长了40多倍,在去年国家权威机构的监测中,新华网在新闻媒体类网站中获得页面浏览量的金牌。这说明新华网在网民中的影响日益扩大,正确引导网上舆论的能力大大增强。

  三、技术设备不断改进。为适应建设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要求,经过技术改造,新华网接入因特带宽由2兆提升为独享100兆,同时,我们制定了新华网技术建设总体规划,配合网页改版和重大战役性报道的需要,新华网的技术改造有计划、按步骤地进行。目前,新华网的主要设备与一年前相比增加了10多倍,新华网的传输速度在国内网站中已处于领先地位,为新华网今后的更大发展奠定了基础。从总体上讲,新华社的网络新闻宣传工作还需要继续改进。我们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报道内容还存在着结构性缺陷,对网民的吸引力也还远远不够。去年9月12日,丁关根同志在新华社网络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新华网要抓紧工作,加快发展,举全社之力,办出名牌,办出权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发挥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作用,成为名符其实的网上宣传的国家队。”与党中央的要求,与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的期望相比,与国内外互联网激烈竞争的现状,与其他兄弟网站前进的步伐相比,新华网还需要不断努力,争取更大的发展。

  因特网的发展变化非常快。新华网愿与全国各兄弟新闻网站一起研究网络新闻宣传的特点,探索网络新闻宣传的规律,认真借鉴和学习兄弟网站的经验,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不懈奋斗,不断把新华网的建设推向前进,真正办成有规模、有影响、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网站,成为名副其实的多语种、多媒体、多功能的网上新闻信息中心,为党的网络新闻宣传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借此机会,我还想对长期以来,给予了新华社、新华网以大力支持的各兄弟单位表示深深感谢,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并对我们的工作及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预祝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1.8元租别墅办公
  • 洁具就要用精品
  • 无限创e 源于方正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 最新二手车信息
  • 来彪记海鲜城尝尝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