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邮件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醉翁之意不在酒 AOL携手联想另有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12日 09:40 财经时报

  【记者李亮北京11日报道】业内纷纷扬扬炒作多日的联想与AOL的合作事宜终于浮出了水面,11日下午4时合作协议的签署引起了业内极大的关注。三百多名中外记者齐聚嘉里中心,AOL时代华纳总裁李文的出席更是让业内人士感受到此次合作协议的意义重大,AOL总裁林东迈以及联想控股集团主席柳传志、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也是被包围在一片闪光灯下。

  然而,联想与AOL对外公布的合作内容却让人多少感到失望。联想集团及AOL各占合资
公司51%及49%股权,分别分阶段投资1亿美元的合作内容,与前期有关联想占52%的股份,AOL占48%的股份的报道相去不远,而联想与AOL对新公司的主营业务及赢利预期没有明确的答案,甚至连新建公司的名称及CEO的人选也在待定之列。

  业务范围内烁其辞

  据了解,合资公司在原来FM365的基础上进行组建,在香港注册,两家公司在董事会的代表的比例同等。联想与AOL将分别向合资公司投资约1亿美元,总投资额为2亿美元,分阶段投入,两家公司初期分别投资为2500万美元。

  AOL除了出资1亿美元外,还将主要提供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及运营经验。此外合资公司分享AOL在全球的市场推广、广告渠道等资源。联想除了出资1亿美元以外,还将与合资公司分享电脑用户资源,将在联想个人电脑、手持接入设备等终端产品预置互动服务。

  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此次“联姻”明显具有双方优势互补的性质,但同时由于协议规定的新公司目前开展业务范围、业务内容明显带有过渡色彩,新建公司未来的前景充满了变数。

  杨元庆宣布,合资公司目前将与联想集团属下联想调频开展独家开展业务,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及服务。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合资的互联网公司受政策因素的影响极大,以联想一贯慎之又慎的风格来看,仅在公司内部开展业务不失为稳妥的方案。

  虽然杨元庆一直在强调,“合资公司将在中国政府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但在此后他又有意无意地加上一句“中国加入WTO后合资公司将在政府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扩大经营范围”,加上合作双方对合资公司开展的具体业务方面的模糊应答,让人不免对于新公司未来业务的拓展产生诸多想象。

  FM365借机突围

  在此次合作协议的发布上,FM365不可避免地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这不仅是因为长期负责FM365运营发展工作的联想集团副总裁刘晓林赫然在座,更是因为在与目前新浪王志东的离去,有关网易、中华网等重组并购、内部纷争等传言不断的情况下,人们开始重新思考门户网站这个“叫好不叫座”的传媒。

  种种迹象表明,作为国内著名门户网站之一FM365的境地绝不比新浪、网易的日子好过。虽然联想高层对此的评论是“它为联想带了增值服务”,但与联想对于FM365的注入的大量资金相比,其所带来的增值服务显然并不尽如人意。

  此次合作协议的内容中,肯定会让许多门户网站羡慕不已。联想与AOL的合资新建公司将在FM365的基础上组建,联想与AOL双方按股份比例承担FM365的原有投入。刘晓林在回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合资公司将在联想FM365原有班底的基础上发展,FM365原有管理团队及客户基础都是合资公司非常宝贵的资源。

  在杨元庆的讲话中,也明显突出了FM365的作用。他在联想对家庭/个人客户的服务模式中,强调了FM365对联想电脑及其他互联网接入设备提供增值服务的功能,认为可以借此使PC更有用。

  虽然杨元庆在发布会上宣称,联想看中的是AOL的先进的技术及经验以及适合联想的会员制业务模式,但其中借助AOL力量,势图打造一个崭新的FM365,以实现整个联想战略成功转移,无疑会成为联想突围发展的重要内容。

  AOL借势突破

  AOL对中国市场可谓垂涎已久,虽然林东迈否认了曾与网易、中华网、新浪等公司的有并购谈判,但其4月份宣布的与华侨娱乐电视广播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公司亚太区总裁Gregcon的来华,仍被业界看做是美国在线向中国大陆试探的一只气球。而此次发布会李文的到来,更显示了AOL的野心。

  对于AOL为何选择联想这个合作伙伴,林东迈宣称,除了因为联想是中国最大的电脑公司,占有家用电脑市场39%的市场份额外,还因为其拥有强大的品牌实力和对中国市场的准确了解与把握。

  其实明眼人都知道,以接入见长的AOL要进入中国市场,对于联想渠道与市场资源固然会有浓厚的兴趣,但对与其具体合资的FM365这样一个没有成熟赢利模式的门户网站的合作,明显带有“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意思。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AOL极有可能看中联想拥有的与电信部门的良好关系以及手中的ISP经营执照。

  联想近两年与中国电信部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联想互联网电脑内预置全国漫游上网账号,提供限期免费上网服务,不但有效地开展了几次大规模的促销活动,而且也帮助电信部门在开展ISP业务服务方面,占据极为有利的地方,毫无疑问,联想与中国电信的合作关系远远好于AOL可供选择的其它公司。而ISP经营牌照是AOL进入中国接入市场必须得到经营许可,在可预见的将来,外资企业得到该牌照的可能还遥遥无期,因此在此次合作协议中,联想集团明确将其属下北京联想调频拥有的ISP牌照列入。

  针对此次合作,有专家指出,如果不是政策方面的问题,仅仅考虑技术与资金,国外网站早就可以进入中国市场,而此时AOL与联想的合作是不是意味着AOL的一条腿已经成功地绕过政策的红线,挤进中国这个市场。而股权比例的接近似乎这在预示着谁才是合资公司真正的支配者。(完)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新添15条售车信息
  • 中科院招生
  • 开创“纯平”时代
  • 碧琳—慧眼识钻
  • 旅游路线天天有
  • 速办抵押贷款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评论:联想是娶了还是嫁了?(2001/06/12 10:48)
    面对联想AOL 新浪能否安然无恙?(下)(2001/06/12 10:15)
    面对联想AOL 新浪能否安然无恙?(上)(2001/06/12 10:13)
    联想+AOL:一片艳阳天还是梅雨天?(2001/06/12 09:49)
    联想与AOL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