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邮件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老榕言商:中国B2C电子商务有什么特别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28日 12:08 新浪科技

  作者:老榕

  我连续参加过三次财富论坛。从我的角度看,99年国内企业家听的多说的少,尽管是在上海开的。2000是在西欧开的,国内去的人就少,涉及中国的题目也比较少。这次完全不一样。不仅话题集中在中国,而且说话的人、甚至主导会议思路的人,越来越多的是我们国家年轻的企业家。这是和两年前的财富论坛完全不一样的。我觉得有几个原因。最重要的原
因是:国际上现在发现中国在经济方面是一个很特殊的地域,在西方经济都在衰退的时候,中国却能够一直保持高百分比快速增长,并且这种成长速度看起来还能延续十年。他们觉得这是一个很特殊的现象。

  反映到电子商务这个话题,这种特点就更突出。在本次论坛上有关网络的话题里面,电子商务被提到的最多、最深入。按照时间顺序,5月8日下午第一次会议上,主题就是讨论加入WTO后我国的信息技术将如何为新的商业机会服务。吴基传代表政府讲话,他特别谈到网络经济。他说,纳斯达克指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由5000多点猛跌到2000点以下,其中的泡沫被不断挤出,网络又恢复了本来面目。这一涨一跌,给人们带来教训,也带来清醒:世界上没有点石成金的魔法,需要扎扎实实的工作。他特别强调,中国政府认为电子商务应该得到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不是泡沫,政府应该大力推进。讲到这里,他甚至进一步讲了4点电子商务的好处。1、电子商务能够在生产和消费者之间建立直接的联系;2、能够减少流通环节;3、能够大幅度降低商业经营的社会成本;4、对于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有好处。我觉得作为政府主管领导,能这样一口气说出电子商务的4大好处,肯定是花时间研究过的,总结得非常精辟。

  开幕晚宴上,和江主席同桌的国际企业巨头里面,有有AOL的CEO列文,杨志远、DELL、王嘉廉、NOKIA的CEO等这些过去一直所谓的“数字英雄”,他们得到的殊荣要比其他行业的多的多。江主席的讲话稿子里,大约有三分之一篇幅谈我国的经济建设发展方面的话题。就在这短短的内容里,有一句话直接点明:“中国政府将大力推进电子商务”,我觉得国家主席对电子商务这种正面的积极肯定的态度,也是最近这一段的好消息。他还讲到“推动整个国民经济的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这对我们参会的IT企业家是极大的鼓舞。

  在财富论坛快要结束的时候,很多海外企业以及媒体抢着发布了一些关于电子商务的消息。“亚洲资讯有限公司”的一个关于中国大陆地区B2C市场的调查报告。这个调查报告中说:中国网民的人均网上消费将比去年增加一倍,到2005年将增加5倍。如果算上中国网民的成长幅度,整个中国内地的B2C市场将出现爆炸成长。调查公布了“中国内地网民最经常光顾的购物网站”,在B2C网站中,时代珠锋科技发展公司的my8848.net网站遥遥领先,有15%的网民经常光顾,在比率上领先第二名两倍多。第二名的卓越约7%,第三名的当当约5%,800BUY约4%。

  另外有三个与电子商务有密切关系的消息,其一,香港著名互联网企业TOM.com已经决定在未来3~4个月内发布其正式进军B2C电子商务的消息;其二,另一家著名商业公司SEVEN-ELEVEN,不久前已经得到了中央政府的同意,从6月份起,在华东、华南等地开设2000家连锁店并进军网上销售;其三,台湾两家知名企业,要联合另一家企业,投资10亿美元,在祖国大陆、港、台等地发展B2C业务。

  贝塔斯曼宣布贝塔斯曼中国投资公司已经成立,主要业务就是投资与贝塔斯曼相关的合作项目,他们手里现在有十数亿美金。这可能会影响到内地B2C的发展和格局。

  政府、部委和高层人士对电子商务提到这么的高度,我认为,官方应该会采取一些新的政策或者举动来扶持国内b2c事业的发展。前不久,财政部、计委的领导们已经宣布了一些新的举措。我认为,政府采取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最有利于国内b2c事业的发展。

  看起来,在中国开展电子商务,尤其是作为电子商务基础的B2C业务,有更多的机会。这里面有很深刻的原因。1,中国的地域辽阔,大家获取信息和获得商品的机会很不均衡,为不受时空限制的B2C电子商务提供了巨大的需求;2,中国的传统商业很不发达,很落后,为电子商务留出了非常大的空间;3,中国的网民数量、结构和价值已经到达了可以构成有效市场需求的程度;4,中国的B2C电子商务行业提前挤掉了很多泡沫,基本上掌握在了解中国消费者和中国市场规律的经营者手里,有健康发展的基础。

  今年,中国的B2C电子商务肯定有戏。(原载《21世纪经济报道》2001年5月28日)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分期付款车型不限
  • 二手房销售信息
  • USB移动存储王
  • 吃住渔家乐在海上
  • 一德路旺铺出售
  • 香港公司诚聘英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王峻涛:电子商务“泡沫公司”难获宠(2001/05/24 09:39)
    老榕言商:财富会场外的人和事(2001/05/12 13:39)
    老榕言商:财富,流畅的中文行书(2001/05/10 08:28)
    访谈:王峻涛与《上海证券报》对话(2001/04/28 14:08)
    老榕言商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