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邮件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三大门户瞄准移动终端设备 搅热短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26日 12:07 中国经济时报

  5月,除了是全世界劳动者的节日外,恐怕还是电信业的节日。可今年5.17国际电信日除了信息产业部例行公事地举办了纪念活动外,已经“七通”并立的中国电信企业却似乎都比较沉默。

  尽管现在网站的日子并不好过,但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似乎已经是他们生存的原则。也许是不愿与电信企业争风,5.17刚一过,三大门户就已经急不可待地登场了。

  有意思的是三家门户不仅在时间上前后脚,而且在拓展的方向上也颇为一致。不过,细心的人都会发现,虽然三大门户在一起进军人们的掌上世界,但却各有侧重。

  用新浪中国区总经理汪延的话说,对于这种“不约而同”应该说是心有灵犀,而且,默契是肯定有的。

  新浪烹制

  短信满汉大餐

  5月22日,全球最大中文网站新浪网对外宣布在京推出一系列短信服务全线新产品(sms.sina.com.cn),再燃手机短信服务市场竞争烟火。

  新浪网本次推出了包括新闻订阅、新闻推荐、邮件提醒以及财经股票四大特色板块在内的全线产品,而这次产品按使用特点和目的又可以分为新浪特别服务、短信订阅、短信点播三大门类。

  针对此次短信大型推介活动,新浪网中国区总经理汪延说,短信市场是他们的意外收获。“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新浪网在短信息方面有非常大的收益。我们的核心定位是一个信息服务的提供者。信息服务有很多的外延和终端,我们的重点是服务,而非仅仅提供信息。在包括短信服务在内的移动服务方面,我们一定要做好两篇文章,一篇是“服务”,另一篇就是“合作”。长时间以来,新浪在和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电信企业合作中发现,只有广泛合作,才是网络公司走下神坛,走向盈利之路的精髓。我们坚信,随着今天一系列的短信息配套服务的全面推出,新浪网一定能够在短信服务方面收取到更加有意义的回报。”

  网易iPDA闪亮登场

  同日,只比新浪早1个小时,以技术见长的网易公司在京正式发布了极具革新意义的信息管理网络新产品——网易iPDA。

  网易iPDA采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整合了线上日历、电子请贴、线上书签、线上通讯录和校友录等信息管理工具组,是国内首次出现的构架在统一网络平台之上的全功能信息管理产品。为了给用户带来最大程度的便利,网易iPDA还与移动通讯相结合,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与网络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对于个人用户来说,网易iPDA提供了线上日历,电子请贴、通讯录等常用工具,与网民的日常生活与工作紧密相关,而且手机短信的提醒方式将可以更加方便与准确地帮助用户管理时间、提高效率。随着使用习惯的培养与形成,网易iPDA将成为人们工作、生活更得力的助手,并将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的方式。

  同时,网易iPDA还可为中小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专属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团队或者集体的信息管理网络化,大大节省了管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但遗憾的是,在新闻发布会上,人们没有见到网易公司创始人、现任董事长的丁磊。只是在一份材料中看到引用丁磊的话,“作为一家诞生于中国、成长于中国并服务于中国用户的互联网技术公司,网易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提高网络应用水平。网易iPDA不仅给网易用户提供了高附加值服务,同时也为网易的广告主创造了又一个投放成本低、效果好的在线营销平台。网易公司也希望藉此增加营收渠道,把用户、技术、品牌和市场优势转化为收入。”

  搜狐牵手蓝火

  比新浪、网易更早一个星期,搜狐公司公布了其与深圳蓝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蓝火—搜狐无线掌上电脑”合作事宜。搜狐作为信息提供商,向蓝火公司生产的系列“蓝火—搜狐无线掌上电脑”,提供网上新闻资讯和邮件提醒服务,并针对个人不同需求提供对应的信息服务,利用有效的信息载体将个性信息传送给消费者。

  张朝阳明确表示此次与蓝火合作,提供的是有偿信息服务。张朝阳说,搜狐的无限发展战略是基于强大的由PC到手机、PDA等互联网终端产生的巨大的用户群体,通过跨平台的服务,使搜狐正在日渐成为中国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无线互联移动资讯的重点在于信息的实用化、个性化,尤其在信息源和移动E-Mail方面前景无限。

  此次与蓝火合作是搜狐继WAP服务、SMS手机短信之后,跨平台服务的又一项举措。将信息资源转化为有形的价值,无论在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还是在探索自身的模式方面,都将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当然,对于蓝火来说,目前,由于绝大多数PDA持有者只是将掌上电脑当做存储数据信息的终端,尽管可以为它安装不同的软件来扩充功能,甚至为它撰写新的应用程序,但是仍无法掌握到即时的新闻信息,虽然可以选购上网的配件来连上Internet,但是不论是携带还是费用上都不太实际,因此与搜狐的此次信息合作,可能使其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因此蓝火总经理胡刚认为,为秉承蓝火掌上电脑“网找人”的经营理念,与搜狐的合作将扩充蓝火随身e已有的无线信息服务,为蓝火无线掌上电脑提供邮件接收服务和丰富的网上资讯,将使蓝火用户享受更高水准的信息服务。

  从三大门户的举动来看,他们都对移动终端设备青睐有加。只是,新浪、网易瞄上的是已有庞大的基础并还在飞速增长的手机用户,而搜狐相中的却是已经战火纷飞的PDA市场……

  究竟哪条路能最终把他们带向赢利,答案也许不会太久。(本报记者傅继红 张丽影)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美丽亚洲假日花园
  • 富康之家 汽车租赁
  • 12.5万售雅阁轿车
  • 威嘉室内装饰
  • 铭山大酒店火锅节
  • 山东世博招聘人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手机短信市场升温 新浪推出系列服务 (2001/05/24 11:24)
    短信息将成为门户网站重要收入来源 (2001/05/25 17:41)
    问答:如何用“神州行”手机发短信息 (2001/05/23 18:13)
    新浪烹制短信满汉大餐 引领网站盈利新主张 (2001/05/22 15:22)
    短信业务进军股市 手机加卡移动炒股 (2001/05/18 06:5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