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抢夺短信市场出新招 新浪短信息代你问路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01日 00:22 新浪科技-黄果专栏

  近日,在新浪科技出现一条新闻"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究竟何为顶级新闻短信服务,新浪在短信方面又有何新举措,新浪副总经理周锚接受了记者的独家采访。

  "通过手机短信息发布新闻使网站不再成为简单而孤立的媒体",周锚表示,"采用手机短信息向用户提供突发新闻的报道,使
新浪的新闻无所不在。"所谓顶级新闻是指重大时事、热点新闻、娱乐财经等重大或时效性相当强的新闻。新浪将顶级新闻的目标受众定位于终日在外奔波途中无法上网阅读新闻的商务人士。

  短信息的现实收益使其一时成为各大网站竞争的重点。据中国移动预计,今年全年短信息的发送量将在100亿条,如果以每条0.1元人民币来计算,这就是一个10亿人民币的市场。搜狐称仅在春节期间就已有50万条信息的发送量。目前已经有12家网站与中国移动签约成为其SP。中国移动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个大市场的存在,与ICP合作共同提供短信息服务是中国移动"移动梦网"的一部分,中国移动总工李默芳评价道:"移动互联网使得整个通讯的价值链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我们传统的通信都是电话业务,网络建成后,运营者直接面对用户出售话务量。但是移动互联网意味着运营商所提供的平台建立起来以后,并不能把这个平台提供给用户,而是要有ICP和ISP来共同开发、推广业务。因此,在我们和用户之间的价值链中多了ICP、ISP的环节,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推出移动梦网的计划的原因。我们要非常真诚地合作与ICP、ISP们合作,给他们创造很多很好的环节,共同向我们的用户提供服务,如果这些问题处理不好,我们的网络将没有任何价值。合作是移动梦网计划的一个精髓。"

  周锚接着介绍新浪短信息中心(sms.sina.com.cn)的发展历史:在2000年奥运会期间,新浪推出了手机短信的"奥运快讯"栏目,当时参与的还有搜狐、灵通与清华深讯。周锚坦承:"那一段时间,新浪比较保守,没有大力推动短信息服务。"甚至连周锚自己也是在一次内部工作会议上才得知新浪已经有了这项业务。春节期间短信息的巨大发送量提醒了新浪,自2001年2月新浪开始大力推广短信服务。在情人节期间每天都有10万条的信息发送量,目前已经拥有50万的注册用户,今年累计已经发送了几百万条短信息,而且在以每天5万条的速度增长。

  负责这个项目的在线产品市场产品经理刘雪松预计将开通的"顶级新闻"内容有:体育赛事预报、分类新闻、.电视节目表、.股市排行榜、Nasdaq中国概念股票行情及.每日一笑等。目前新浪顶级新闻的定价为30元/月,可以在网上订购,北京用户也可以通过手机发送短信"DY 100176"到新浪的特服号码"8888"可直接完成订阅。

  然而更让记者感兴趣的是新浪即将推出的"投石问路"短信息服务。通过这项功能,手机可以实现交互功能,并且具有了类似GPS设备的功用。周锚介绍:在手机上使用短信息服务可以查询自己所在的地理位置、目的地的周边情况、乘车路线等重要信息。记者认为这种针对性的信息所附带的网络广告价值是不可小看的,比如当你在中关村查询到王府井的乘车路线时,系统将会自动地将北京百货大楼的商品打折、促销信息主动推送给你,能够做到这样的定向发送,是连网络广告中doubleclick的DART系统也不能实现的。

  短信息服务的地理查询功能市场应用前景看好。就以记者采访下午采访新浪为例,新浪公司位于海淀区万泉庄甲一号,万泉小学对面,十分偏僻,连新浪自己的工作人员也无法描述出其具体的方位,于是在采访的当天下午,记者换了两辆出租车才到了新浪公司,采访的时间也往后拖了一个小时。新浪市场部的司文敏告诉记者如果使用新浪的"投石问路"服务就不会出现这样尴尬的局面了。

  据悉,新浪的"投石问路"是与图形天下网站合作的产物。成立于1999年5月的图行天下立志成为"网上地图的ASP",现在已经在为新浪、根网、电商、网上114、找到啦、东方网景等网站提供后台网上地图查询的技术。自去年年中,go2map已开通50多个城市的地图服务,而今年将把城市地图的范围扩大到100个城市。

  地理信息系统(GIS)与移动业务相结合是目前发展的一个趋势。Go2map先后和蜂星电讯、掌中万维合作开通了WAP地图查询站点。日前,其还与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结成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爱立信的MPC(移动定位中心)与Go2map的网络地图服务系统相结合共同推出手机移动定位应用解决方案。

  go2map的优势还在于完善的数据采集机制与数据的准确性。Go2map与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结成了战略伙伴关系,由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为go2map提供基础地图数据,确保了基础数据的规范性;go2map还从去年6月起在全国范围的100个城市进行大规模的城市信息普查。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浪短信息服务的深入,投石问路的功能也将推行到全国100多个城市。

  对于短信息服务,新浪的宗旨是"一个平台,多项服务",但是新浪并不打算只开展让用户在网上发送短信这样简单的业务,而是根据其自身在新闻方面的优势,推出像顶级新闻服务这样的短信息增值服务。据估计,短信息增值服务,包括电子邮件的手机短信息提醒等将成为近期各网站开展手机短信息服务的重点。(黄果)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