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特约评论:2001年ICP三大因素定生死--谢文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23日 11:20 新浪科技

  谢文/文

  2001年对ICP来说是个坎。在我看来,有3个方面的因素决定着各个公司的命运:

  规模——对业内3-5个大公司而言,手里有几千万美圆固然很好,但老捏在手里不花也不是个办法,因为毕竟不是土财主的银窖。今年的胜者应该是那些敢于进行资产收购,调整
结构,扩大规模的公司。对10-20个中等规模的公司来说,对等合并最为理想,因为今年既不会有买家,也不会有象样的投资者对这样的公司下手。拥有几个坚实的特色频道和服务的中型公司,效益未必比门户差。大量小公司在目前的环境中出路只有一个,拿出真正过硬的技术、产品或服务来,找到买家或小规模投资。不过风险投资的胆已经吓破了,去年是见什么投什么,今年是见什么都不投,甚至见的兴趣都没有了。大家要有失败的思想准备。

  收支——收入是大家目前的符咒,整天念念不休,其实也不必走火入魔。对多数有2年经营历史的大中型ICP来说,今年的收入能比去年翻1翻就很了不起了,做假收入或者买些业外公司来装饰报表其实对行家的分析不起什么作用,反而会动摇投资者对经营者的信心。在收入问题上,实话实说最好。市场的成长有其固有的规律,受众多因素影响,不能拔苗助长。现在真正的问题在如何减支,呆在5星写字楼里拿着高薪和期权大谈亏损如何不可避免毕竟很难让外人理解,更不用说投资了。

  宽带——今年应当是宽带信息服务初露苗头的一年,也是ICP向网民提供更独特,真实和方便的服务的机会。业内大公司如果现在没有这方面的切实准备,明年就不会再是大公司了。中型公司如果不向宽带方面转移,也没有机会成为大公司。小公司中从事宽带业务的机会最大,压力也最大。

  无论如何,坚持就是胜利。实业本来就是一个需要埋头苦干的事情。过去的注意力是媒体和金钱造出来的,失去也就算了,没必要叹息。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特约评论:宽带真的有“钱途”吗?--谢文 (2001/04/12 18:36)
特约评论:到底谁能做宽带?--谢文 (2001/04/08 22:51)
面对宽带大战 ICP隔岸观火 (2001/04/20 13:51)
评论:ICP如何避免重蹈荒漠化悲剧? (2001/04/04 10:49)
e广告:ICP只有自食其力 (2000/09/30 10:43)
中国ISP/ICP政策法律环境(摘要版) (2000/08/07 15:03)
据预测搜狐盈亏平衡日期将推迟到2004年(2001/04/23 08:15)
分析:美联储为何再次突然降息(2001/04/20 11:02)
特约评论:揭开英特尔、搜狐、青鸟三角谜团(2001/04/19 18:18)
综述:美纳指冲击2000点受挫(2001/04/18 14:10)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