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前“鲨威体坛”CEO谈被Tom.com收购前后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2日 11:59 新经济

  “鲨威体坛”在去年年中时还很酷,尤其是员工们一色的青春。印象最深的是时间很晚了,但公司大多数的位子上还都坐着一手拿着面包或易拉罐的人,据说他们心甘情愿为丰厚的收入而战。谁知近乎闪电一般,大约在10月左右,业内不乏惊恐者:“鲨威”被“Tom.com”并购了?!这无形中成了中国网站敲响的第一声“丧钟”。

  中国农历大年三十的前一天,当初“鲨威体坛”CEO、美国人戴福瑞披露了这一段在世
人眼中“落破”的真实背景。

  “鲨威是在最漂亮的时候嫁出去的,卖的是很好的价钱——1500万美圆。在此之前,鲨威曾获得两笔风险投资,共计320万美圆。也就是说,一年的时间,我们在资本市场创造了5倍的增长速度。”“但是我至少还要为Tom.服役两年。”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位曾经夸下海口,“做中文网站我能行”的CEO放弃了继续创业的念头?他认为,有财政压力方面的原因,这是所有网站共同面临的问题,资金从哪里来?同时还有其他一些原因,比如鲨威的规模太小,因此,合并到Tom.那一边,对未来发展是有利的。而从技术方面看,他始终认为鲨威与搜狐、网易没有太大的差距。

  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这位美国青年从一开始决心到中国来做网站,他就保持了一份高度的警惕。“因为在美国,公司生生灭灭是很自然的事,几个人高兴了说玩就玩一把。但是,中国做事必须考虑方方面面,对上上下下都要有个交代,也就是说进场的同时就必须把退场想好。”所以,索福瑞一再强调,这种“出逃”绝不是美国的经验之谈,恰恰是在中国,教会了他把握时机的本事。

  戴福瑞坦言,他是在危机到来之前就决定去找买主。其实那正是鲨威貌似最强悍的时候。这与他对整个互联网发展态势的分析是分不开的,至此使他成为中国网站第一个被并购的对象。真的,他至今对此心有余悸,“假如再迟一个月,鲨威能不能找到婆家都是个问题。”他认为,美国这种情况很多,“人老珠黄嫁不出去,就只有破产。”看来,择机攀一门好亲也不失为上策。

  在美国人眼里,公司买卖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否则银行不必存在了、投资者也不必存在了。正常的买卖对各个方面都只有好处,对投资机构、对买卖双方、对公司员工等,所以它是一个自然的规律,根本不存在“丢脸”的问题。

  那么,当年的一拨人,现在的生存状态怎样?戴福瑞不讳言他们即将面临更大的机遇。他们现在是把原来鲨威的优势挪过去,融入到新的整体之中。然后准备迎接一些方向性的变化,要按照“Tom.com”的要求进行适当的调整。这个过程现在正在磨合。因为Tom不光是在网络上做体育专题,同时还采用其他方式,比如每年要花200万美金赞助甲A联赛,同时收购了《羊城报业》体育部,因此,做事情的思路可以开阔得多。大公司有大公司的特点,做事完全不一定只从单一的方面去考虑,有很多方向可供你选择。

  当然,也未必尽如人意。戴福瑞目前在Tom的新职位是策略组的组长,主要是研究公司发展方向之类的东西。从一个独立公司的CEO到一个新公司的中层管理者,他承认,“确实有变化,以前是我指导别人,现在是听从别人的安排,自己变成一个打工者。作为老板可以决定一些事情,可以做决策,但是作为部门的经理只有建议权啦。”

  另外,谈及被裁员的可能性,戴福瑞说,“当然,面对裁员不光是我一个人,你做得不好,即使是CEO也会被裁掉的。所以说每个人都有这种可能。”事实上原来“鲨威”的员工已有70%到80%被裁掉了,作为当初的老板,他认为只能是这样,“新的公司不可能接纳他们,因为Tom那边相应的部门都已经满员,不需要增加,更不可能重复建设。但是由于我们的员工个人条件和业务素质都很优秀,其中有80%的人马上就找到了工作。还有极少数人,我们正在帮助他们找。”

  弱肉强食是自然的规律,公平交易是生存的杠杆。那么,“你方唱罢我登场”,戴福瑞个人的收益怎样?他说,“资金至今没有到位,还在天天盯着。最终是用股权的方式,而不是现金的方式。个人能拿到多少还不知道,因为有很多股东,还有几个合伙人,另外还要有一部分给职员。事实上这种成倍数的增长以后很难有了,互联网的泡沫已经挥发得差不多了。赚钱不会再这么容易。”(袁源)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TOM能低收购价鲨威 证明双方对未来有信心 (2000/12/19 17:24)
迫于公司贬值 Tom.com降低鲨威体坛收购价 (2000/12/02 11:44)
TOM.COM巨资收购鲨威和羊城报业 (2000/08/14 10:25)
TOM网进军内地体育资讯业 一亿五千万收购鲨威体坛 (2000/08/14 08:55)
铁通香港公司拟分拆互联网业务上市(2001/04/10 07:39)
有消息称TOM.COM将收购《三联生活周刊》(2001/04/09 17:53)
市场人士预测长江实业可能收电讯盈科(2001/04/03 14:14)
“榕树下”宣布并购“下课了”(2001/04/03 10:23)
并购2001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