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门户网站到尽头?Tom不认“门户必败”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1日 08:56 光明日报

  雅虎、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在纳斯达克股市上股价一路急泄,甚至有的公司已经到了被摘牌的边缘,舆论普遍认为门户网站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甚至下了“门户必败”的断语。然而,在香港上市的Tom.com网站通过一年多来的运作,以自身的经历证明了“门户未必失败”。

  当其他网站“烧钱”时,Tom展开了跨媒体收购

  当国内的各大门户网站正忙着“烧钱”吸引网民和社会的注意力的时候,Tom采取了一连串的收购行动,先后收购了鲨威体坛、羊城报业、美亚在线、风驰广告、《亚洲周刊》及163电子邮局。其中,风驰明星公司是西南最大的户外广告公司,也是我国最大的户外广告公司之一。羊城报业是羊城晚报创立的经营体育活动和媒体广告的公司,其制作的“中国体育报道”在全国25家电视台播放,平均收视人数超过5000万人。上海美亚文化公司在沪拥有优越的户外媒体资源,其中包括住宅和商业区内约2600个自行车棚广告牌和1200多个“110”报警灯箱。163.net是中国最大的免费电子邮件网站之一,《亚洲周刊》则是香港著名的中文杂志。通过这些收购,Tom成为一家集网站、平面媒体、电视媒体、广告业务于一体的跨媒体平台。

  这些大名鼎鼎的公司归入Tom旗下,它与Tom由香港著名企业家李嘉诚投资是分不开的。在收购谈判中,李嘉诚家族发挥了巨大的影响力,李嘉诚本人还亲自出席了上海美亚在线的收购仪式。现在看来,在网络发展这个大棋局中,Tom早有准备地在一些关键的点上布下了影响大局的棋子。

  当门户网站资金饥渴时,Tom资金源源不断

  众所周知,几大门户网站都是靠资本运作存活的,它们基本遵循“融资—炒作—上市”这一模式进行运作,资本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在影响着他们的生存,纳斯达克指数几乎就是他们的生命线。

  资金充裕的Tom没有这方面的困扰。此时,Tom的跨媒体平台开始显示出巨大的优势:以门户网站为龙头,实现多种媒体的整合,有效地解决了此前门户网站无法将宝贵的客户资源转化为盈利的难题。目前,Tom正在加强旗下多个媒体产业之间的合作,计划在全国各大城市建立国内最大的广告传播载体网络。这是Tom所收购的各家公司多年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据预测,仅仅在客户同享方面,各公司可以联手在多个城市提供全套户外广告服务,客户拓展的费用几乎为零。

  另外,Tom还与网通、长城宽带等电信运营商、电信基础设施提供商合作,做信息接入服务和增值服务,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这又增强了Tom的盈利能力。

  在国外,美国在线(AOL)、微软网络(MSN)的经历也证明了门户网站完全可以成功。美国在线、Tom有一些共同的特点:首先,他们具有强大的集团优势,而强大集团背景则意味着有强大的资金储备,在股市波动时有能力按既定方针发展业务,抗风险能力强。其次,强大的集团背景意味着可以将其传统行业的优势转化为网站的资源。

  当然,现在就预言Tom必然成功为时尚早。然而,Tom通过跨媒体运作,将门户网站宝贵的客户资源转化为财富的做法,已经为“注意力经济”找到了起死回生的佐证,也给那些在死亡线上挣扎的门户网站们带来了意味深长的启示。(本报记者杨谷)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Tom.com布子宽带 借道网通进军大西南 (2001/04/10 15:35)
Tom.com涉足电信开始提供拨号上网服务 (2001/04/10 07:31)
有消息称TOM.COM将收购《三联生活周刊》 (2001/04/09 17:53)
王兟:TOM欲作最先盈利的网络公司 (2001/04/08 14:0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