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王峻涛:回顾与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0日 14:18 新浪科技-老榕

  作者:老榕

  如果以8848在2000年的历程来考虑、盘点中国的网络产业过去的一年,我觉得下列线索特别值得关注,而且,这些线索几乎都被8848赶上了。归纳来说,我认为有:

  1,在中国,网络产业经历了从一无所有到成为产业的热门概念,又从概念到务实的骤
变。这个过程,国外用了6年,中国只用了一年。具体到电子商务,要求中国的电子商务从寻找概念到确定模式,从确定模式到务实的企业经营,几乎只有一年的时间。而AMAZON创立已经有6年。

  二,中国的.com还没有来得及繁荣就遇到了国际资本市场的风雨,虽然暂时有些手足无措,不过,风雨后,会有彩虹。中国的网络时代才拉开序幕。拥有世界最多网民的国家,2000年才开始它的网络之旅。全国的网民增长了四倍,不过,在福州,2000年的网民却从3万增长到20万人。这个城市只有不到200万人!而8848B2C领域的月销售额在这一年增长了12倍!

  三,中国的.com们终于了解,网络企业和别的企业一样,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在于立足中国市场,回到中国。中国市场,对于网络产业和电子商务来说,具有特别的资源优势和市场机会。

  四,中国提前结束了.COM领域盲目创业的时代,不仅为社会资源带来了节约,而且为找对发展方向的网络企业带来了特别好的机遇。

  在2001年,中国的整个网络产业和电子商务会有很大发展。我个人觉得,会有下列特点和趋势:

  1,对于电子商务来说,产业经营会代替资本经营成为主流;中国资本市场将大规模介入网络产业;

  2,在电子商务领域,B2C会有快速的发展,个别企业开始进入良性发展,更多的企业被淘汰出局。在B2B领域,2001年仍然是一个中国企业的启蒙年月;

  3,2001年,中国的网络向个人和家庭的普及速度将加快,象其它一些新技术、新产品过去在中国的用户突破2000万人后出现的“雪崩”式普及,很可能会出现;

  4,将有一些重视中国市场、熟悉中国环境的企业家和经理人出现,他们开始摸索中国特有的产业模式并开始见效。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怎么样才能用互联网做点实事(2001/04/10 14:07)
王峻涛读《中国.com》:就是不一样(2001/04/10 14:01)
网络经济大潮顺之者昌逆之者亡(2001/04/10 14:00)
小事情的盘点(2001/04/10 13:59)
老榕言商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