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业者认为网络安全牵动电子商务命脉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07日 13:4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刘东凯)网络安全已经成为电子商务企业在激烈竞争中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记者在第五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上发现,与会中外电子商务公司纷纷在会上推介自己的网络安全技术,把安全可靠性作为自己产品和服务的主要卖点之一。

  在会议期间举行的电子商务安全论坛上,世界最大的网络安全产品供应商——美国赛门铁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郑裕庆说,安全问题是影响电子商务的首要因素。目前威胁电子商务安全的有电脑病毒、黑客攻击、网上欺诈、内部管理漏洞等诸多因素。

  例如,雅虎、亚马逊等著名电子商务网站都曾受到“拒绝服务”一类的黑客攻击,使其对用户的服务一度陷于瘫痪状态,造成巨大商业损失。另外,电子商务网站内部工作人员滥用网络资源,造成线路阻塞,其后果也与来自外部的黑客攻击相差无几。

  冠群电脑(中国)有限公司技术经理马怡骢说,安全技术是随着电子商务领域中新问题的不断出现而持续发展的。冠群在会上推出了名为“eTrust”的电子商务安全解决方案,其核心是已被美国法律接受的电子认证系统。

  中国著名电子商务企业方正数码有限公司副总裁邹维指出,任何网络安全技术都不是万无一失的,重要的是在安全性和用户方便性之间找到平衡点。方正数码新近推出的“SHARKS”互联网安全解决方案采用了与冠群同等的公开秘钥系统,而且它的“FireGate”防火墙可以实现完全自动化防范,不需要人工干预,因此对用户几乎没有影响。

  北京共和律师事务所周琦律师说,技术并非解决电子商务安全的唯一答案,法律、社会、文化、伦理等其他因素也必不可少。他说,虽然中国电子商务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势头甚猛,平均每天诞生两家网上商店。他认为,中国亟待解决有关电子商务的立法问题,有效地保护消费者和商家的权益,打击网上欺诈。

  目前,美国等三十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已经通过了一系列在电子商务模式中保护消费者权益和鼓励全球电子商务持续发展的指导原则,美国还出台了解决电子商务纠纷的管理协议。网上个人隐私和电子商务税收等规则也在讨论之中。

  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技术部官员徐捷说,电子商务在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将使竞争全球化,企业只有向客户提供安全、高效、方便的服务,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完)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拥抱中国证券电子商务的春天--访国通证券副总(2001/04/06 16:31)
《中国企业电子商务指南》出版(2001/04/06 14:03)
网络银行成现代银行业发展战略选择(2001/04/06 13:58)
中国电子商务:吹尽狂沙见真金(2001/04/06 10:11)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