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海尔集团再次赢得haier.net域名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27日 16:01 新浪科技

  日前获悉,由海尔集团委托中国万网为ehaier.net和haier.net的争议仲裁代理的这起域名归属问题的法律纠纷中,最终打赢了这场官司。这也是继ehaier.net日前被成功夺回之后易域网为海尔集团成功夺回的第二个域名,也是继hongdou.com(现为红豆集团所有)和DCPC.com(现为双鹤药业所有)之后利用仲裁机构夺回的第四个域名。这场争端开始于去年12月份,当时易域网代理海尔集团向域名争议解决机构提起了申诉。经过多次答辩此案已经仲裁决定,由于被告恶意抢注的动机非常明显,他们裁定海尔集团赢得这场官司。

  海尔集团在起诉书中称,互联网用户很有可能把haier.net这个域名当成她的公司网站,而抢注人则利用该域名所吸引的互联网用户为一百多家网站增加了商业上的用途和并给他们做了友情链接。haier.net存在将消费者自商标权人的在线地址诱导至该域名标识的网站的意图,而且有可能通过在网站来源、网站的发起人、网站的关联关系或网站建立的核准等方面制造混淆等方式,为获取商业利益或者故意败坏或贬损该商标而损害由该商标代表的商誉。

  而haier.net的原所有人在发表的声明中坚持说原告的名字和这个域名并不容易混淆,haier.net并未构成对“海尔集团”的侵权,haier并不是“海尔集团”的专用词,haier是汉语“孩儿”的拼音,是大众化的词汇,虽然与海尔的拼音一样,但并不能因为海尔的存在而取消国人使用孩儿的拼音的权利。

  据了解,海尔集团在中国商标局注册了"海尔和"haier"的商标专用权,并且在美国也注册haier的商标权,目前它已在海外建立了38000多个营销网点,产品已销往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了较高的知名度。海尔集团浓缩了一个世界名牌的发展历史: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每一步,都透着战略的超前,每一步,都写着拼搏的艰难;但是在"敬业报国、追求卓越"的海尔精神与"创新"的海尔文化激励下,每一步,都获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不仅在国内,在国际上也受到了高度赞誉与评价.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他们制定了网络营销计划,并且海尔集团在1997年已在国际上注册了www.haier.com的域名.但是,当他们在申请注册www.haier.net时,发现这一域名早在1999年就被广东网络公司注册了,使之无法注册域名。

  易域网域名专家指出,haier的名字形成一种商标权,既可以用它来作为一种服务的标志,也可以作为一种商业性的标志。它们无须注册就理应得到法律的保护。在这个案子中,虽然原告没有把haier.net注册,但haier品牌很明显已经被建立起来,这样就应该受到保护。

  专家同时指出,haier.net的所有人注册域名haier.net的行为表明他是在恶意地收集相似的注册域名。他的这一行为属于“统一域名争端解决政策”(UDRP)第四段中描述的恶意抢注行为。抢注者无权拥有这个域名,仲裁委员会把haier.net这个域名归还原告是正确的。

  然而同时专家也说,这些问题都与标准的制定有关,卷入域名争端的原告一般都有自己的商标。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企业域名发生争议的事件将会越来越多。(阿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著名歌星席琳-狄翁赢得域名官司 (2001/02/21 16:36)
域名“鸡”飞了 肯德基讨域名打官司 (2001/02/17 16:19)
评论:ICQ域名官司,该有个说法 (2000/08/26 11:38)
微软打赢官司抢回被盗用域名 (2000/07/28 18:12)
中国首例涉外域名案官司输了 (2000/06/23 05:5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