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收费电子邮箱:前途光明 道路曲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26日 07:33 北京青年报

  收费邮箱还不是摇钱树

  虽然目前互联网的资本环境处于低谷,但是却不能阻碍网民对它的应用及依赖。“有事给我发E-mail”、“想更多地了解我就去看看我的主页”,做这些事情都离不开网络,网络带给我们快捷、便利的同时,也让“免费”的概念深入人心。但是当网站开始寻找盈利的出口,特别是门户网站如何面对残酷的资本环境,除了网络广告可以为企业填补一些亏损,
收费邮箱业务的出现能否为网络公司缓解一些资金压力呢?

  市场是把双刃剑

  263网络集团在去年下半年正式推出了面向个人的收费邮箱(专递信箱Promail),21CN也于2月21日正式推出个人商务信箱,两家公司面向的客户群体都是商务人士、技术人员及学生,提出的服务承诺也都集中在安全、稳定和快捷三大要素上。其中263的收费信箱年费为180元/年,21CN为20元/月。两者的邮箱容量相差不大,如果说免费邮箱是网站的产品,那么收费邮箱就是网站推出的商品,商品的好坏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利益,由此可见收费邮箱要想在有限的市场中站稳脚跟,比的就是后台技术和售后服务,这些都有待市场去验证。

  收费邮箱是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收费邮箱能为企业带来多少利润是我们关心的问题。由于收费邮箱提供了有别于免费邮箱的功能,采用了有别于免费邮箱的另一个系统,在技术上做了更新,为了避免干扰,双方的服务器都是各为其主。从目前看来263和21CN的收费邮箱业务均只是获取了微利,与投入的设备和人力资源打了个平手。两家公司均表示推出收费邮箱只是提供给客户一种增值业务,要想从中获取较高的利润还是比较困难的。在采访263和21CN的相关人员时,他们都指出推出收费邮箱是受市场的需求,仅是满足部分人的要求,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在推出前对市场需求和收费标准都做了详尽地调查。要明确的是双方的免费邮箱还都是各自的发展重点,丝毫不会因收费邮箱的出现而受冷落,相反如何更好地利用这部分较大的客户资源,也正是网络公司苦苦思考的问题之一。

  收费邮箱前景怎样

  21CN在1月8日悄声推出收费邮箱后,截止到2月21日对外发布时已有万余名用户登记注册了信箱,另有400多人的费用到账,这着实让21CN暗暗惊喜,在未宣传的情况下得到用户的认可使他们对收费邮箱的前景充满信心。而263的捆绑式销售更是推动了收费邮箱的使用,买263纵横卡赠送收费信箱的营销方式的确奏效,目前263个人收费邮箱的用户数已达到6万余人。

  21CN是以邮箱业务在南方起家有着电信资源背景的企业,263则是因接入服务当年获得盈利的集团性企业,一南一北的市场份额恐怕让其它有意从收费邮箱的市场上分羹的网络公司望而却步。21CN和263又不约而同地看重了企业E化的市场。21CN今年的网络广告业务目标是由去年占利润总额的70%降为50%,从而加大为企业建网、构筑邮件系统等企业业务。263作为ISP、IDC和ICP多种业务于一体的集团性企业更是把盈利目标放在接入业务和IDC业务上,仅是想靠ICP业务达到盈利是不现实的。21CN的董事长陈嫦娟说,“网络公司不是红十字会而是经济实体。”如果说免费“午餐”吃腻了,想换几种口味,就看网民愿不愿意掏钱了。(文/本报特约记者李佳)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收费电子邮箱真累 两边用户都不能得罪 (2001/03/26 06:58)
263收费个人专递邮箱用户已有6万 (2001/03/20 11:57)
分析:开个收费邮箱值不值? (2001/02/24 12:44)
21CN开发出新的收入来源 收费邮箱 (2001/02/22 17:49)
网站迈开盈利大步 收费邮箱21CN诞生 (2001/02/21 11:46)
收费邮箱前景不明 商业网站出手一搏 (2001/01/31 11:3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