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中国经济时报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应科学确定政府网站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15日 11:58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杜登彬北京报道:“政府上网工程虚多实少。”全国政协委员、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光复在刚刚结束的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呼吁:应该科学确定政府网站定位,力戒政府上网工程中的形式主义。

  刘光复所说的“虚多实少”表现在十个方面:

  一是政府网站域名混乱,缺乏统一管理和规划。有些政府部门将其主网页建立在非政府域名甚至商业网站上,其权威性及实用性很难得到有效体现;政府网站域名的取名方法没有一定之规,不利于用户记忆和查询;还有的同行业网站域名之间缺乏关联性,造成政府信息资源特征的混乱等。

  二是信息发布滞后,更新速度缓慢,查询利用率低。不仅制约了网站自身服务功能,也影响了网站在公众中的形象。

  三是大多数政府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多局限于转载、摘编的“大路”信息,动态的服务信息及经过深加工的可增值信息明显偏少,使政府所掌握的大量信息资源被闲置,没能得到更合理的开发与利用。

  四是少数政府部门受特权意识和部门利益驱使,尚未实现由严格的控制管理向咨询服务和政策指导的职能转换,甚至把掌握的社会信息资源作为一种“寻租”的特权,不愿轻意让社会分享,为政府上网工程设置了不必要的人为障碍。

  五是缺乏必要的信息安全防范措施,存在较严重的安全隐患。

  六是政府上网工程仍处于“形象”工程阶段,空站、死站现象普遍,构成对社会信息资源和人力、财力及物力的极大浪费,也挫伤了社会公众对政府网站的信心。

  七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缺乏网络知识,影响政府上网工程在政府部门内部的推进速度。

  八是政府上网存在较明显的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和部门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

  九是掌握高、精、尖技术的人力资源不足,严重制约了政府网站的创新能力,这也在客观上导致了不少政府部门一“上”了之的现象。

  十是由于缺乏权威部门的统筹规划,政府上网存在硬件配置严重不足与严重浪费并存的现象。

  为切实提高政府上网工程质量,刘光复委员建议:政府部门应当从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增强政府行政决策科学化、提高行政效率和行政水平、推动民主政治进程及反腐倡廉等方面,加深对政府上网工程的认识,力戒把信息简单地放在网上就了事的形式主义做法;依法规范、明确界定政府各部门在政府上网工程中的责权利关系,可参照欧美等国家的做法,将政府上网作为各界政府施政的重要参数,将政府上网工程进展情况列为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向权力机关的述职范围;充分发挥我国政府上网工程的后发优势,引进市场运作机制,加强对社会信息资源的深加工力度,充分发挥社会信息资源的增值效应。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相关链接
广州东山区政协委员建议建立开放性区域教育网络 (2001/03/13 13:54)
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商网络管理大计 (2001/03/11 16:09)
政协委员关注网络安全 提案“触网” (2001/03/11 13:20)
政协委员:互联网给法律带来挑战 (2001/03/08 10:08)
政协委员提出网络立法势在必行 (2001/03/06 16:28)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